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穿越半個中國 42名國家級貧困縣小學生實現“音樂夢”

2018年08月11日20:59 | 來源:沈陽日報
小字號

“沈陽太漂亮了!”“我一直都向往來到沈陽,到這裡學習、增長見識、提高自己合唱水平。”8月11日凌晨,隨著一聲響亮的鳴笛,載著42名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永靖縣小學生的列車緩緩駛入沈陽站,此次來沈陽,他們將接受沈陽音樂學院教授們為期10天的專業指導,挖掘自身的音樂天賦,培養音樂素養,激發對音樂的興趣愛好,圓自己的音樂夢想。雖然已是深夜,但孩子們的眉宇間卻看不出一絲困倦,臉上那滿滿的稚嫩卻絲毫不能掩蓋住此時的激動。

沈陽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總裁、總編輯、沈陽日報社社長程謨剛,沈陽音樂學院院長季惠斌,沈陽音樂學院副院長吳厚興,臨夏州政府督學、永靖縣政府黨組成員王國平,永靖縣教育局副主任科員魏明,東北大學、遼寧省城鄉市政工程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遼寧萬豪平安客運有限公司的相關負責人等,在站台上為孩子們舉行了簡短而熱烈的歡迎儀式。

42個孩子感嘆沈陽“太漂亮了”

這42個孩子是從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永靖縣從六所小學選拔出來的三至六年級的在校學生,最小的隻有9歲,最大的才12歲,大部分孩子都是第一次坐火車出遠門。記者看到,孩子們出站時大步向前,自主獨立,仿佛“小大人”一般。他們輕裝上陣,大部分都背著一個小小的雙肩包,還有幾個提著體積不大的拉杆箱,裡面隻裝了必要的生活用品。即便如此,還有一個小朋友在書包裡放了一個厚厚的筆記本,“我希望把在沈陽的學習經歷記下來,以后回到家也能時常翻看。”

來自川南小學四年級學生蘇渝清,剛出沈陽站的她對一切都充滿好奇,眼睛都看不過來了。讓她沒想到的是,“沈陽的很多建筑都是古色古香的,很漂亮。”喜歡唱歌的蘇渝清深受父親影響,她對記者說:“爸爸喜歡唱的《我的中國心》《布娃娃》(當地民歌)我也都喜歡唱,他讓我來沈陽好好學習音樂知識和唱歌技巧。”

42名學生在出發之前就將本次活動的心願寫在卡片上,“我想要一個新的文具盒”“我想讓沈陽的老師教我唱歌”……這些純真的願望將被沈陽日報童聲合唱團“認領”。另外,孩子們將收到3套培訓服裝、全部生活學習用品等禮物,這些都是沈陽日報童聲合唱團及其沈陽知名企業的愛心贊助。

沈陽讓貧困學子夢想起航

領隊王鵬老師透露:“孩子們在來沈陽之前,特別練習了《盧溝謠》《藍藍的黃河等你來》等合唱曲目,希望能在沈陽高水平老師的指導下,提高合唱水平,挖掘音樂潛力,將永靖縣和沈陽市友好的故事唱得響亮!”

據介紹,為響應國家扶貧攻堅的號召,發揚沈陽教育扶貧、智力扶貧的區位優勢,沈陽日報童聲合唱團聯合沈陽音樂學院、東北大學共同發起了本次公益行動。活動期間,42名學生將接受沈陽日報童聲合唱團指揮宋揚、藝術總監王志昕專業的音樂培訓,沈陽音樂學院民族聲樂系藝術指導林柳教授全程鋼琴伴奏,他們將激發孩子們放聲歌唱的熱情,帶領孩子們遨游在音樂的殿堂。永靖縣的孩子們還將與沈陽日報童聲合唱團一起同台演出,共同唱響兩地相親相愛的動人旋律。本次活動還將以這些培訓班的孩子們為基礎,組建成立永靖縣黃河三峽童聲合唱團,在十一期間進行匯報演出。未來,沈陽音樂學院還將從中挑選具有音樂天分的學生進入沈陽音樂學院附中系統學習文化和音樂知識,為永靖縣培養高端音樂人才。

沈陽童聲合唱團團長浴輝表示,希望通過這種形式,把愛傳遞出去,讓更多農村貧困地區的孩子來到城市,感受城市文化氛圍,學會本領、開闊視野、增強自信,相信此次沈陽之行中的每一站、每一幕、每一個見聞、每一次感受都會變成孩子們心裡的一顆種子,在他們未來的學習和奮斗中生根發芽。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