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公益人物:此心向陽愛教一生

2018年08月13日08:5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四有好老師”獎勵計劃·教師畫像】

  20多年前,馬向陽孤身一人帶著48箱書從河南師大附屬中學來到當時教育狀況落后的海南。

  “我一直很注意自己的形象,當時穿著一雙锃亮的皮鞋,誰想著到了海南一腳就踩進了下雨積水的泥潭。”現在已是海南中學校長的馬向陽爽朗地笑著,向記者講述過往。自此,他脫下皮鞋,換上草鞋,白天在教室上課,晚上在教室睡覺,修操場,蓋教學樓。從海口到保亭,從三亞到三沙,將希望的種子播洒在天涯海角。

  書生本色,生涯教育幫助學生認識自己

  第一次見到馬向陽,他正在和海南中學高三年級語文組的老師們開教學研討會。偌大的學生書屋裡擺著幾張簡單的小桌子,馬向陽和老師們圍坐在一起,發言、質疑、思考、討論。一場研討會下來,馬向陽的本子上寫滿了筆記。大到學校制定的語文教研改革方案的落實,小到某個班級的語文成績、某個學生在今年高考作文中存在的問題,馬向陽和老師們事無巨細,一項項敲定。

  作為一名老師,他勤勤懇懇備課﹔作為學科帶頭人,他積極帶動學科教研改革創新﹔作為一位校長,他又在更高的角度審視自己和學校——不單純以提高學生成績為目標,而是放眼學生的未來,盡其所能為學生搭建更高、更廣闊的平台。

  在海南中學,從高一開始學校就為學生開設生涯規劃課程,讓學生更早地認識自己的興趣,確定適合的方向。正如學生所言:“生涯教育並不只是一兩份問卷,它為我們帶來了潛移默化的影響,給予了我們更多的可能性。”

  舉辦衍林講壇,每兩周邀請中外藝術家、文學家來演講﹔大力推廣校園閱讀,培養師生閱讀意識,通過閱讀陶冶情操、提升人文素養,以此全面地認識自己。馬向陽希望可以帶領海南中學,跳出分數的桎梏,把題海變成書海,用藝術熏陶心靈,在真正“素質教育”的路上堅定地走下去。

  心系鄉村,為了孩子們享有同等資源

  教育資源的差異,會造成城市、鄉村,發達地區和欠發達地區及偏遠山區教育質量的差異。馬向陽的理想是:讓保亭、三亞,甚至三沙群島的孩子享受到和海口同等的教育資源。

  2016年,海南中學開始幫扶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的保亭中學。“以前,我們的孩子光腳上學,見到老師不打招呼。老馬來了之后,孩子們穿起了校服,見到老師很有禮貌,校園也干淨了很多。我們學校沒有一個垃圾桶,地上卻沒有一片紙屑。”保亭中學校長周小華自豪地說。

  華東師范大學生物學系畢業的周小華,就是在馬向陽的勸說下引進到保亭的優秀人才。教學樓一樓擺滿的圖書閱覽架,也是在馬向陽的倡導下做起來的。現在,這裡的孩子們從起初的年均閱讀圖書2.6本,逐步上升到了現在的12本。

  春風化雨,在生活學習的點滴中育人

  “海南中學的一棵樹被台風吹倒需要換新樹的時候,馬校長會和老師們認真地商量新樹的品種。他說,要種風吹不歪、雨淋不倒且有風骨的樹,要讓海中學子學習到樹的精神與品格。”海南省教育廳辦公室主任韓小雨告訴記者。

  馬向陽是海南中學學生食堂的常客。由於課程任務和行政事務繁重,學生食堂的飯菜就成了他的家常菜,他也把食堂變成了學生的“課堂”。馬向陽以學生親自為食堂工作人員頒獎的形式,讓他們學會感恩、平等、尊重、謙遜待人。學校食堂每周安排一天時間給家長、孩子共同用餐的機會,一是為了監督食堂品質,二是為了告訴孩子們不忘父母恩情。小小食堂裡的點點滴滴,正是海南中學教育的精神所在。

  馬向陽在食堂吃飯時,喜歡坐在學生中間和他們談天說地。新高考的科目選擇、個人的生涯規劃、海南某個地名的由來……馬向陽和孩子們打成一片,無話不說。

  (本報通訊員 章培泓 本報記者 王曉櫻)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