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幸福列車 從心出發:33個留守孩子開啟北京之旅

王紹紹
2018年08月15日17:35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徐泰山 攝

8月14日,孩子們早早地從床上爬了起來,按耐不住內心的激動,這是他們“幸福列車”夏令營活動正式開始的第一天。來自甘肅武威的33名留守孩子將在志願者的陪同下開啟首都北京之行。此次活動,每個留守孩子都有一個志願者專門看護,全程陪伴。

“幸福列車”公益項目於2010年正式啟動,是中華社會救助基金會推出的第一個大型倡導類公益項目,旨在改善留守兒童已經存在的疏於照顧、關愛不夠、溝通不足、教育不足等一系列生活心理問題。2018年,人民網公益頻道聯合中華社會救助基金會共同啟動“幸福列車”,關愛留守兒童心理建設,從心出發。

早上9:30,孩子們在帶隊老師的引導下進入海洋館,對於很多人來說,這是他們第一次和來自海洋的小動物們親密接觸。孩子們在海底隧道隔著玻璃和動物們互動,看的全神貫注,玩的不亦樂乎。十一點,孩子們和志願者一同觀看了美人魚表演,美人魚在水裡曼妙的舞姿贏得了大家的歡呼和掌聲。接著,孩子們又觀看了海獅表演,布魯先生(海獅的名字)為大家展示了接圈和套圈的本領,還表演了海獅之舞、水中華爾茲和陸地托馬斯旋轉,掌聲和笑聲此起彼伏。

下午,孩子們來到國家博物館,參觀了現代經典美術作品展和古代中國基本陳列等場館,志願者導游為孩子們耐心講解歷史知識,孩子們觀看文物,了解歷史,豐富知識。

晚上,孩子們來到奧林匹克森林公園,觀看夜幕下的鳥巢和水立方,夜晚的風已經有些秋意,涼涼的,吹在臉上很舒服,孩子們和志願者卻絲毫沒有疲意,三五成群,嬉逐打鬧。

16歲的小雨(化名)來自武威市涼州區張義鎮,兩歲時查出患有先天性聾啞,醫生說做人工耳蝸大概需要10萬元費用。她的父親常年在外打工,媽媽在家務農,由於當時家裡經濟拮據,拿不出那麼多錢,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媽媽一直把她當做正常孩子養育,但上了一段時間的普通學校之后,因為聽力障礙被迫放棄。11歲時,小雨到特殊學校上學,因為學校在城裡,小小年紀就開始住校。小姑娘很文靜,禮貌又腼腆,她的夢想是能上舞蹈學校學習跳舞。

大學生賈雯碩在這次活動中負責照顧小雨,對於賈雯碩而言最困難的就是和她的溝通問題,因為無法正常交流,賈雯碩隨身攜帶筆和本,把想說的話都寫在筆記本上,小雨也是,把想法都用筆寫出來。

“幸福列車”的志願者們年齡不等,職業不同,其中最小的一個叫溫俊陳,今年12歲,剛上小學六年級,他帶領的是一個高一的孩子,兩個人互相照顧,像大哥哥和小弟弟一樣,溫俊陳是“小老師”,主要負責講解北京各大景點的知識,而另一個孩子則在生活上對溫俊陳的照顧更多,這個小組合的搭配可以說很互補了。溫俊陳的媽媽說,“參加這次志願活動對孩子來說也是一種成長,可以在過程裡接觸不同的人,讓他學習和各種各樣的人溝通和交流,讓孩子在暑假以另外一種視角接觸社會。”

“幸福列車”夏令營活動還在繼續,孩子們將在志願者的帶領下,在接下來的一周裡暢游北京,開啟全新的體驗。

 

(責編:王紹紹、閆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