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破壞6000年的丹霞地貌 豈能踩了白踩

2018年08月30日08:21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法律“長牙齒”,讓違法者付出高昂成本,阻卻肆意妄為的腳步,才能留住一方美景。

  ---------------------------------------

  8月28日,兩段游客踩踏七彩丹霞岩體的抖音視頻在網絡熱傳。視頻顯示,兩名男子和一名女子行走在七彩丹霞岩體的表面,其中一名黑衣男子把鞋脫掉拎在手裡,光腳踩在岩面上。視頻之外還有一名錄視頻的男子,光著腳踢起岩體表面的沙土,並不時在嘴裡說著“我破壞了6000年的(原始地貌)”。目前,相關部門已經介入調查。(《北京青年報》8月28日)

  玩抖音、踩丹霞、踢岩石……這幾個游客玩得挺“嗨”,一不小心還成了“網紅”。隻不過,美麗的七彩丹霞卻淪為受害者。作為游客,不破壞旅游資源,保護自然環境,這是最起碼的常識、最基本的公德,也是最應守住的法規紅線。

  旅游法規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動中應當遵守社會公共秩序和社會公德,尊重當地的風俗習慣、文化傳統和宗教信仰,愛護旅游資源,保護生態環境,遵守旅游文明行為規范”。《甘肅省地質環境保護條例》也明確要求,“具有重大科學研究或者觀賞價值的岩溶、丹霞、峰林等特殊地質景觀,應當予以保護”。環境保護法則規定,“公民應當遵守環境保護法律法規,配合實施環境保護措施”。上述游客的所作所為,分明將法規視若無睹,理應依法嚴懲。

  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妨害社會管理秩序,“故意污損國家保護的文物、名勝古跡,損毀公共場所雕塑,尚不夠刑事處罰的”,“處200元以下罰款或者警告”。當然,這只是行政法律責任,如果上述游客的踩踢丹霞岩石等破壞地質環境的行為,對當地的丹霞地貌造成了不可逆轉的破壞,就應當依照侵權責任法等有關規定,承擔侵權責任。

  從事發后公眾的態度看,很多人對視頻中的惡劣行徑表示譴責:“強烈建議拘捕!重罰!列入黑名單!”令人遺憾的是,從現行法規看,處罰力度明顯還不夠。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區區200元不到的罰款,能讓幾個人“心驚肉跳”、行有所止呢?基於法律不能事無巨細的現實,下位立法是很好的補充。經由地方性立法,對破壞地質環境行為處罰標准作出明確,既有利於執法者履行職權,也有利於震懾那些潛在的違法者,不敢輕易觸碰“高壓線”。比如,按照《山東省地質環境保護條例》,“擅自採集標本、化石等破壞地質遺跡”,“情節嚴重的,可處以一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款”。翻看《甘肅省地質環境保護條例》,行政處罰針對的主要是探礦權人等,如何將不文明游客也納入治理對象,這也是地方立法改進的方向。

  針對部分游客的“過界”行為,該景區計劃在明年年初實行游客實名制購票,不文明的游客將會被拉入景區黑名單。比起單純的罰款,這種做法會讓一些不文明游客與美景“絕緣”,也是另一種約束力的體現。如果對類似“踩踏七彩丹霞岩體”的不文明游客,按照《國家旅游局關於游客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暫行辦法》列入旅游黑名單,啟動聯動懲戒機制,限制向其提供旅游服務,相信很多人不會再鋌而走險。

  不文明行為是旅游的毒瘤。現實中,除了“踩踏七彩丹霞岩體”,諸如“掰斷溶洞石乳當紀念品”等亂象,翻看新聞也並不少見。法律“長牙齒”,讓違法者付出高昂成本,阻卻肆意妄為的腳步,才能留住一方美景。

  劉婷婷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