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伏牛山裡好老師張玉滾:挑起孩子們走出大山的希望

2018年09月06日08:21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張玉滾在利用多媒體設備給學生們上美術課(3月20日攝)。在河南省南陽市鎮平縣伏牛山區,有一位普通的小學校長,堅守大山深處17年,隻為干好一件事——挑起山村孩子走出大山的希望。他就是鎮平縣高丘鎮黑虎廟小學80后教師張玉滾。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攝

  在河南省南陽市鎮平縣伏牛山區,有一位普通的小學校長,堅守大山深處17年,隻為干好一件事——挑起山村孩子走出大山的希望。他就是鎮平縣高丘鎮黑虎廟小學80后教師張玉滾。

  “都走了,孩子們咋辦”

  從鎮平縣城出發,向西北沿著蜿蜒的盤山公路到達海拔1600多米的尖頂山頭,向下望去,山谷裡的一片平地上,一面五星紅旗高高飄揚,那裡就是張玉滾所在的黑虎廟小學。

  一座破舊的兩層教學樓,一棟兩層的宿舍,三間平房,就是學校的全部家當。

  作為一名80后,張玉滾顯得滄桑許多。一米六幾的個頭,穿著一件皺巴巴的黑色西裝,裡面套著發黃的白襯衣和手工編織的黃色毛衣,風華正茂的年紀鬢角卻已斑白。盡管眼角布滿皺紋,可隻要提起孩子,提起學校,他的眼中總是像充滿了光亮。

  黑虎廟村是鎮平縣的深度貧困村,這裡位置偏僻,直到2017年冬天才通了不定時的公交車,許多老師都不願到這裡任教。

  “外面的老師進不來,咱自己培養的學生留不下,都走了,山裡的孩子咋辦?”老校長吳龍奇的一番話讓張玉滾陷入了深思。於是,從南陽第二師范學校畢業后,他說服了父母,留在了黑虎廟小學,留在了孩子們中間。

  面對微薄的工資、艱苦的環境,張玉滾也曾猶豫過。“前半夜想想自己,后半夜想想孩子。都走了,孩子們咋辦?”如今,家長們提起他,總會激動地說:“玉滾來了,我們的孩子就有希望了。”

  “看著自己教的學生走出大山,我就覺得值”

  挑書本教材、學具教具,挑油鹽醬醋、蔬菜大米,2001年到2006年的5年間,靠著一根從老校長手中接過的扁擔,張玉滾從大山外為孩子們挑來學習生活用品,也挑起了孩子們走出大山的希望。

  有年冬天,山路濕滑難行。眼看就要開學了,孩子們的書本還在高丘鎮。於是,張玉滾和另一名老師扛上扁擔凌晨出發,一步一滑地趕到鎮上。稍作休息,他倆又趕緊挑著幾十公斤重的教材、作業本往回走。到學校時,兩人幾乎成了“泥人”,書本卻被保護得干干淨淨。

  2006年,山裡通了水泥路,孩子們的課本、生活用品便由張玉滾騎摩托車帶回來,少則幾十斤,多則百余斤。多年來,他騎壞了4輛摩托車,輪胎更換的次數更是數不清。

  山裡的孩子,父母外出打工者居多,張玉滾把學生的情況摸得一清二楚,接送留守學生也成了家常便飯。“多年來,我們村沒有一個學生因貧困而失學。家距學校較遠的學生,他就說服學生家長,讓學生和他同吃同住﹔和妻子一起為留守學生洗衣縫補,料理日常生活。並用自己微薄的收入,資助了300余名學生,使他們能繼續求知之路。”黑虎廟村黨支部書記韓新煥說。

  “我是山裡人,知道山裡的苦。看著自己教的學生走出大山,我就覺得值。”這是支撐張玉滾堅持下來的信念,張玉滾任教前,黑虎廟村隻有一個大學生,如今已有16名大學生。

  “隻要孩子在,學校就在”

  “同學們,我手裡拿的是大理岩和花崗岩。”張玉滾帶著五年級學生在野外上科學課,孩子們興高採烈地在小溪邊、山坡上找不同類型的岩石,拿在手裡認真比對著。

  由於學校師資力量不足,張玉滾便把自己磨煉成了“全能型”教師。學校現有75名學生,張玉滾既是校長,同時還擔任著數學、英語、品德社會、科學4門學科的教學工作。

  “千方百計上好每一節課。”這是張玉滾給自己定下的鐵的紀律。數學課上,他運用直觀教學法,和孩子們一起制作教具﹔語文教學中,優化教學環節,力爭把每節課的講課時間控制在15分鐘內,把更多的時間留給學生思考和練習﹔英語課上,他不斷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消除他們對英語的恐懼感。科學課上,他帶領孩子們去野外上課或是自己動手做實驗,培養他們好奇、探究和充滿想象力的心……

  “給學生一瓢水,老師要有一桶水。”無論再忙再累,張玉滾都不忘學習。如今,他已經完成大專課程,正在自學本科課程。

  黑虎廟村小學輻射半徑達20多公裡,為了讓中午不回家的孩子吃好飯,張玉滾又擔起了孩子們的后勤保障任務,還說服在外打工的妻子回來幫忙。

  17年的艱苦磨煉,練就了張玉滾“過硬”的技能:手持教鞭能上課,拿起勺子能做飯,握起剪刀能裁縫,打開藥箱能治病……

  大山外面的世界雖然很大很精彩,然而,受張玉滾的影響和感召,4名退休教師決定返回山裡繼續教書,張玉滾曾經的學生張磊也在外出上學畢業后回到黑虎廟小學,並選擇留了下來。

  “隻要孩子在,學校就在。”這是採訪中,老師們說得最多的一句話。

  在偏遠的山村,每一所學校、每一個老師,都像星星之火。記者回程途中,在山頂俯瞰,山谷中那面鮮艷的五星紅旗,仿佛跳動的火焰,在風中永不熄滅……

  新華社鄭州9月5日電

  新華社記者 王爍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