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助學成長

2018年“精准資助大學生千人計劃”暑期培訓活動圓滿落幕

2018年09月07日15:25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2018年8月,由中國金融教育發展基金會主辦,銀貝(北京)國際管理咨詢有限公司承辦,歷時一個月有余的2018年“精准資助大學生千人計劃”暑期培訓圓滿結束,來自23所金融院校的680余名受資助大學生分五期參加了本次培訓活動。

2017年,中國金融教育發展基金會根據推動金融教育事業發展的宗旨和作為金融教育領域的公益組織應承擔的使命,結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精准扶貧”的指導思想,設立“精准資助大學生千人計劃”,資助全國部分金融院校中1000名家庭經濟困難、品學兼優的大一年級新生全部學費直至其畢業。受資助的1000名貧困生來自金融學、保險學等53個專業,包括建檔立卡貧困戶202人,孤兒26人,殘疾人家庭120人,低保戶家庭203人,其他特困家庭449人(包括烈士子女、父母一方喪失勞動能力或單親家庭等)。中國金融教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楊子強認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大學生是新時代蓬勃發展的關鍵力量。他強調,為真正使貧困學生受益,不但要提供資金支持,還要堅持助困與育人相結合,助困與育德相結合,助困與育才相結合,通過新穎和有意義的形式,鼓勵他們自尊自信、自立自強,以堅忍不拔的毅力,在逆境中奮起。

為進一步深化精准資助大學生千人計劃項目內涵,中國金融教育發展基金會根據這1000名大學生的具體情況,特別定制了主題為“釋放天性——從優秀到卓越”的暑期培訓活動,旨在通過形式新穎的培訓,幫助受助學生開拓視野,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學習自我目標定制和職業規劃,培養優秀大學生到卓越社會棟梁所需的團隊導向精神、職業導向精神、行動導向精神和責任導向精神。

在今夏組織的暑期培訓活動中,學生們從四面八方趕赴北京,接受金融知識培訓、職業規劃培訓、素質拓展、理想信念教育,還用一天時間到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儀式,參觀游覽故宮和北京金融街。

培訓期間,受助學生積極參與各項活動,表現出堅忍不拔的毅力、挑戰更強的決心和團結奮進的合力,展現出新時代大學生的風採。他們從陌生到熟悉,通過團隊合作收獲了友誼﹔學習了商業銀行戰略發展與創新的有關知識﹔觀看了庄嚴的升國旗儀式﹔領略了故宮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多數學生首次來到北京,數天的行程,令他們收獲頗豐。

遼寧金融職業學院小王同學談到他的收獲:“短短四天,對我的影響是巨大的。我們學習了知識,堅定了理想,豐富了閱歷,明確了方向,收獲了友誼,升華了心靈。四天前的我是普通的,沒有目標,做事膽怯﹔現在的我是自信的,堅定理想,決意努力﹔未來的我會是卓越的,成人成才,報效祖國。”

受助學生表示,精准資助大學生千人計劃的資助讓自己可以在大學校園中安心學習,沒有后顧之憂,並表示會將夢想落實到行動上,將壓力轉化成前進的動力,心懷感恩之心,心中有愛,把愛傳遞給更多的人。

湖北經濟學院金融學院的小包同學說:“我們還年輕,我們正在創造生活,應該勇敢無畏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既然選擇金融便隻顧風雨兼程,未來我會努力學習金融知識,多關注金融市場,在課外學習有關金融方面的法律,為自己成為金融人才而奠定基礎。”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小孫同學表示:“今天在這裡,中國金融教育發展基金會為我們每個人種下了一顆夢想的種子。未來,我們每個人都要保護好這顆種子,用汗水去澆灌它,用自律去守護它,用奮斗去照耀它。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實現自我價值,擔起社會責任,回報這份雨露之恩,將愛傳遞下去。”

廣東金融學院教師代表車明珍說,“在我與我們學生的交流中可看到,一個可實現的夢想能給予一個年輕人前所未有的希望,一段從未去想象過的經歷能給予一個年輕人始料未及的勇氣。通過這次學習,我們欣喜地看到學生的成長,相信他們亦能用正面積極的人生觀引導自己更精彩的人生。”

據悉,中國金融教育發展基金會未來將為所有受資助的貧困大學生提供參與社會實踐、就業實習和志願服務的機會,提供免費的英語學習課程,將“精准資助”與培養新時代金融人才落到實處。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