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親愛的老師,為您“比個心”!

羅瓊
2018年09月10日09:0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南海區燈湖小學的一年級老師為新生上第一課。 南方日報記者 戴嘉信 攝

  今天是教師節。有教無類,為人師表,是人們對教師的殷殷期待。“佛山殘聯”上周發布的《8名學生配備3位教師!佛山首家康復教養學校開課》,透露了佛山首家重度殘疾兒童康復教養學校的開學情況,也讓人感嘆特教老師的耐心與恆心。

  這所特殊的學校,其第一批學生以腦癱、自閉症和多重殘疾為主,年齡為6歲至13歲,分別來自禪城、南海、順德和三水區。目前,學校按照學生不同年齡段劃分4個年級,每個年級1個班,每個班8至9人。而每個班,則配備3名老師,分為主教、助教以及生活老師。

  “雙手放膝蓋,眼睛看老師……”在學校一年級班課堂上,一名特教老師逐個逐個地走到學生面前,一遍又一遍地重復這一句話,目的是讓新生們建立常規的上課行為習慣。

  老師的悉心指導,讓學生有了變化,也讓家長放下了心。“開學第二天,他人生中第一次睡了午覺。”一名學生的家長不無驚喜地說。

  不忘初心,正心育人。

  南方號客串老師講解勸學詩詞

  就在上周,南方號“佛山教育”發布了《擴散!這些老師上榜佛山優秀教師、優秀班主任和先進教育工作者名單!有你的老師嗎?》一文,公布了2018年佛山市教育系統優秀教師、優秀班主任和先進教育工作者的名單。據了解,這一名單,是各區教育局和市直各學校按照認定辦法,採取自下而上逐級推薦的辦法推選出優秀教師300名、優秀班主任200名和先進教育工作者99名。

  這一推文出來之后,各區南方號也迅速跟進。比如“醉美南庄”就發布了《南庄這些老師擬獲佛山優秀教師稱號!有你的老師嗎?》,把名單中與南庄鎮內相關的老師一一挑出,進行二次傳播。同時,也借此發出了征集令,為后續傳播造勢——“教師節來了,請問各位街坊還記得那些年,老師們的金句嗎?現‘醉美南庄’公開征集老師們的金句啦!”

  南方號“在大良”則客串了一回老師。在《詩詞裡的“開學第一課”,每首都值得當座右銘!》,該南方號列舉了10余首與學習、讀書有關的詩詞,並附上了詳細解讀。比如,推文中有宋代趙恆寫的一首《勸學詩》——“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鐘粟。安房不用架高梁,書中自有黃金屋。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出門莫愁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男兒欲遂平生志,六經勤向窗前讀”。

  “在大良”在文中寫道,“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概括了過去許多讀書人讀書的目的和追求,就是出人頭地,所以人們也就常用這句話鼓勵別人或子女讀書。而在今天,我們不需要以功利的心態去看待讀書,讀書本身就是一件愉悅的事情。學習知識也能使人獲得滿足感與成就感。

  教書育人要做到“五子登科”

  南方號“南海教育”推送的《南海召開2018年教師節座談會,表彰優秀教師、團體和學校——“心”字贈送教師激勵正心育人》顯示,繼“德”字后,“心”成為第二個代表南海教師精神漢字。

  文中顯示,“心”字寓意“不忘初心,正心育人”。“不忘初心”,是倡導南海教師要牢記使命,時刻銘記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的使命,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正心育人”,則是提醒南海教師要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甘當人梯,全心全意做好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成就學子夢想。

  許多老師,也表達了自己對於教育的種種思考。他們的聲音,也借助南方號這一平台,傳播得更遠。比如石門中學退休教師舒敬中就談到,教書育人,要做到“五子登科”——

  首先,是扣好扣子。如果第一個扣子扣錯了,剩余的扣子都會扣錯,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打好基礎,才能蓋起高樓。同樣地,教師要有態度有目標才能成為合格的人民教師。

  其次,是甩開膀子。凡事貴在行動,“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沒有那麼一股子干勁,不甩開膀子、邁開步子,就難以把人們心中的教育藍圖化為現實,把各項事業推向前進。作為老師,一定要樂於探索、勤於行動,放開手腳,大膽嘗試,爭取在能力允許的范圍內成為教育教學改革的勇敢探路者。

  第三,是放下架子。“放下架子”就是擺低姿態,“接地氣”,到學生中去,研究和發現學生的個性化需求,更好地助力學生成長。

  然后,是要多照鏡子。作為老師,要經常照照鏡子:跟同事比一比,看看自身有什麼不足。反觀自身,取長補短﹔跟過去比一比,看看進步的空間在哪裡。多總結得與失,謀求長足的進步﹔跟未來比一比,看看工作發展有什麼趨勢,關注社會動態,了解學科前沿,不斷開闊眼界,不斷發展創新,努力成為兼容並包、吐故納新、自我完善的學習者。

  最后,則是強健身子。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強健的體魄不僅有利於個人的成長與發展,而且對於國家民族的興衰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隻有身體好才能學習好、工作好。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