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安徽宣州:聚焦“扶貧先扶志”破解精神貧困

2018年09月11日09:27 | 來源:中國扶貧網
小字號

圖為筆者汪恭禮在宣講惠及貧困群眾的政策

近年來,安徽宣州以“扶志”為抓手,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緊扣“育志、立志、強志”三大主題,充分調動貧困群眾參與脫貧攻堅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著力引導群眾願脫貧、能脫貧、敢脫貧、會脫貧,逐步提高貧困戶自我發展能力,實現有質量、可持續脫貧。

注重宣講宣傳,引導貧困群眾“育志”。通過開展“微宣講”“微匯編”“微講述”,為貧困群眾講述脫貧致富的好政策,理清脫貧致富的好思路,不斷培育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精神斗志和自營發展的精神動力。

微宣講。遴選政治素養好、理論水平高、表達能力強的黨政領導干部、理論工作者、先進典型和實際工作部門的同志,邀請道德模范、勞動模范等各行各業優秀人士代表,以及高校師生、企業員工、致富能手、大學生村官等各類志願者組成“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百姓宣講團,深入田間地頭、農家院落、工廠車間、社區廣場等,運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及形式“宣講”惠及貧困群眾的各類政策。

微匯編。專門編寫《宣州區脫貧攻堅學習材料匯編》、《宣州區健康脫貧政策手冊》等“微匯編”,將有關習近平總書記脫貧攻堅重要論述、脫貧攻堅各項惠民政策,通過通俗化的文字展現出來,便於廣大幫扶責任人在入戶走訪幫扶過程中,向貧困群眾面對面宣傳,方便貧困群眾及時了解扶貧政策、掌握致富信息。

微講述。為貧困村培養一批創業致富帶頭人,以幫助帶動貧困群眾增收脫貧。截至目前,全區13個貧困村培育“創業致富帶頭人”65個,深入群眾講述致富經驗和脫貧故事,為貧困群眾“傳經送寶”。通過這種“微講述”,激發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精氣神,實現物質和精神同步脫貧。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