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蘇海佳: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

2018年09月12日08:17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2018年9月10日是蘇海佳的第22個教師節。

  1996年至今,北京化工大學教務處處長蘇海佳教過的學生已有數千人。每年教師節前后,都有不少孩子回來看望她,或者在遙遠的工作崗位上給老師送來教師節的祝福。

  對於一直在教學崗位上播種“真心”的“園丁”蘇海佳來說,這是最大的收獲。

  她有很多頭銜,教授、博士生導師、國家杰出青年基金獲得者、萬人計劃“國家名師”、北京化工大學侯德榜工程師學院院長、北京市生物加工過程重點實驗室主任,但她最常用的稱謂還是“老師”。

  “我喜歡做老師。”蘇海佳說:“家長把孩子送到學校來,肯定希望老師能像家長一樣對待自己的孩子,做老師必須真心為學生著想。”

  “真心”,是蘇海佳執教22年的關鍵詞。

  1996年入職后第一次當班主任,她是“知心姐姐”。班裡有些學生高考發揮失常,被第二志願錄取過來,有一定的心理落差。不過好在他們非常認可蘇海佳“清華畢業”的身份,特別願意跟她交流。

  “我跟他們說,本科是一個平台,如果肯繼續努力,還能達到更高的目標。”蘇海佳打心底裡想幫學生點燃新的希望。最后,她帶的這個班考研率達到50%,很多學生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而近年來,隨著年齡的增長,蘇海佳的角色從“知心姐姐”轉變成了“媽媽”。有一年她准備帶一個研究生去西班牙參加國際學術會議,不巧遇上她自己的課題需要答辯,但機會實在難得,她就想讓學生自己歷練一下,獨自前往,到了當地再請朋友幫忙照顧他。

  學生此前沒出過國,想打退堂鼓。“去吧,你是個男孩子,沒事。”蘇海佳“逼著他去了”。就像看著孩子出遠門的家長一樣,這一路上她擔心得不得了,囑咐學生每次起飛降落的節點都要給她報平安。

  “蘇老師,我上飛機了。”“蘇老師,我下飛機了。”“蘇老師,我轉機了,已經登機。”“蘇老師,我下飛機了,已經接到我了。”得知學生安全落地,蘇海佳的心終於放回了肚子裡。

  就像雛鷹被老鷹逼到懸崖上練習飛翔,如今,這個學生已經成為一名優秀的博士。與他相似,有不少學生都是一直跟著蘇海佳,從“雛鷹”到“羽翼豐滿”。

  “雖然他們論文寫不好的時候我也批評他們,嚇得他們都不敢見我。但是每個研究生第一次發表的論文,我都是帶他們10遍、20遍地修改,從論文構思、到論文架構、語言圖標等,慢慢打磨。” 蘇海佳說:“這個過程很折磨人,但把結構和思路從頭到尾過一遍,他們以后再寫東西就輕鬆多了。”

  蘇海佳帶著許多學生走過了這個痛苦的蛻變期,“七八年下來,真的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樣”。所以,對於一個老師來說,學生畢業其實是件令人傷感的事情。

  不過畢業時蘇海佳有多傷感,孩子們回來看她時就有多欣慰。蘇海佳接受採訪前剛剛接到了孩子們的電話,她笑著對記者說:“他們說這兩天就要過來。”

  這些已經走出校門的學生,有的會請蘇海佳幫他們分析工作機遇、談談自己的困惑,甚至有人每年都給她發一份年底工作、生活總結,告訴老師自己都取得了哪些成就﹔有的會讓她幫忙參謀一下新找的男朋友合不合適,給她發自己小孩的照片,甚至有人干脆拖家帶口地回來看她。

  “之前有個學生回來跟我說:蘇老師啊,我終於知道當年您看我們的論文為什麼那麼生氣了,我現在太有體會了!當年我們怎麼折磨您,我現在的學生就怎麼折磨我!”蘇海佳一邊講一邊忍不住哈哈大笑。

  “家長喜歡講自己的孩子,老師就喜歡講自己的學生嘛!”每每有學生回來看她,蘇海佳高興得像過年一樣。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張茜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