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防治出生缺陷給孩子健康人生

2018年09月13日08:5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關注“中國預防出生缺陷日”】

  每年的9月12日是中國預防出生缺陷日。據估算,我國出生缺陷總發生率約為5.6%。一項針對23種常見出生缺陷疾病開展的圍產期發生率監測數據顯示,近10年,前10位出生缺陷病種主要是先天性心臟病、多指(趾)、總唇裂、馬蹄內翻等結構畸形。

  出生缺陷已然成為健康扶貧最難啃的“硬骨頭”。在今天由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中國出生缺陷干預救助基金會舉辦的2018年預防出生缺陷日現場主題宣傳活動中,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紹,在貧困成因中,因病致貧返貧始終是脫貧攻堅的重點和難點,因病致貧返貧比例多年居高不下,目前高達44%。

  出生缺陷是導致因病致貧返貧的重要原因

  出生缺陷是指嬰兒出生前發生的身體結構、功能或代謝異常。相對其他國家,我國是出生缺陷高發國家之一。自2005年開始,我國將每年的9月12日定為中國預防出生缺陷日。曾益新指出,出生人口的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礎,是實現全面小康的前提。今年活動主題是“防治出生缺陷,助力健康扶貧”。

  記者從國家衛生健康委獲悉,每10個建檔立卡因病致貧返貧的農村貧困人口中就有1個罹患出生缺陷疾病。對此,曾益新表示,做好出生缺陷防治,關注生命起點健康,關乎每一個孩子及其家庭,對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意義重大。

  近期,在湖南省兒童醫院骨科就診的8歲男孩兒朋朋(化名),出生時就右小腿的脛骨缺失,僅靠腓骨根本無法支撐站立,截肢成為朋朋在稍微懂事時就必須面對的殘酷現實。本就貧窮的家境,遇到這種事,更是雪上加霜。

  據專家介紹,出生缺陷發生的成因較為復雜,有遺傳因素,也有環境因素,包括營養、疾病、感染、用藥和接觸有害物質等因素。目前,我國重點推廣出生缺陷三級預防措施,包括進行婚前醫學檢查和孕期保健、孕早期保健、新生兒篩查。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出生缺陷率。

  孕前優生健康檢查等項目覆蓋所有貧困地區

  孩子是祖國的未來,民康則國健。近年來,我國借助婦幼健康系統積極對接健康扶貧決策部署,實施孕前優生健康檢查、婦女“兩癌”篩查、兒童營養改善和新生兒疾病篩查等重大公共衛生項目,加強出生缺陷綜合防治。

  “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是加強防治的重點,目前孕前優生健康檢查、新生兒疾病篩查等項目已經覆蓋所有貧困地區,貧困出生缺陷患兒的治療率及救助比例不斷提高。”曾益新介紹,600多萬名兒童從新生兒疾病篩查項目中受益,3萬多名先天性結構畸形和遺傳代謝病貧困患者獲得專項救治或醫療救助。

  國家衛生健康委資料還顯示,對於貧困地區,我國實施增補葉酸預防神經管缺陷項目,共為貧困地區780多萬名生育婦女在孕前3個月至孕后3個月補服葉酸,預防神經管缺陷發生。而正在實施的兒童營養改善項目,為6~24月齡兒童每天提供1包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的輔食營養補充品,共有580多萬名兒童從中受益。

  多年來,干預出生缺陷不僅有國家的積極推進,還有一些社會組織也做出努力。例如,一直積極實施出生缺陷干預救助項目的中國出生缺陷干預救助基金會理事長蔣正華介紹,該基金會實施的出生缺陷干預救助項目覆蓋了385個國家級貧困縣、864個革命老區和20個深度貧困地區。截至目前,已有29個省(區、市)的467家項目實施單位累計救助9300多名出生缺陷患兒。此外,出生缺陷干預救助示范中心及基地體系初具規模,已經有87個出生缺陷干預救助基地建成並運行。

  部分重大結構畸形出生缺陷發生率下降

  在推動出生缺陷三級預防等措施的同時,曾益新介紹,遺傳代謝病和結構畸形患兒的治療率及救助比例也在不斷提高。例如,2016年苯丙酮尿症和先天性甲狀腺功能減低症患兒1歲以內治療率分別達到97%和99.6%,2.3萬名先心病患者獲得專項救治。

  “同時,我們以農村貧困人口和重大出生缺陷疾病為重點,接續出台新農合大病保障、大病救助和專項救治等惠民政策。”曾益新表示,近年來,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中國出生缺陷干預救助基金會,持續開展出生缺陷防治宣傳教育公益活動,針對6大類72種結構畸形和多種遺傳代謝病開展貧困患兒醫療救助。

  隨著一項項工作的推進,部分重大結構畸形發生率開始呈現下降趨勢。記者從國家衛生健康委還獲悉,全國神經管缺陷發生率由2006年的8.18/萬下降至2016年的2.01/萬,下降幅度達75.4%﹔地中海貧血在部分高發省份得到有效控制,廣東、廣西等地貧血高發省份胎兒水腫綜合征(重型α地貧)發生率由2006年的21.7/萬、44.7/萬分別下降至2016年的4.8/萬和4.7/萬,降幅分別達78%和89%。

  “今后,一些出生缺陷相關的重點疾病依然是我們關注的重點,要繼續推動產前篩查和產前診斷,優先將貧困人口納入免費篩查診斷范圍,讓孕婦生得好。”曾益新強調,為了確保患兒看得起病,我國將繼續提高保障水平,8種因病致貧返貧出生缺陷疾病被優先納入大病保障和大病專項救治范圍。同時,我國還將全面實施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訓項目,2400名培訓名額優先向貧困地區傾斜,確保患兒看得好病。

   (本報北京9月12日電 本報記者 金振婭)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