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讓農民豐收 電商平台應充分發揮優勢

2018年09月20日07:1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農民豐收 電商平台應充分發揮優勢

  電商平台不僅要成為商品的集散地,更應當成為生產信息、銷售信息的集散地,既能輸出產品,也能夠輸出信息,將生產者與消費者緊密聯系起來。

  ----------------------------------

  9月23日是第一屆“中國農民豐收節”,各地將開展多種形式的慶祝活動。說到農民豐收,不能不說到近年來時常出現的農產品滯銷現象。

  相關機構統計,8月6日至8月12日,大蒜、桃子、西瓜、香芋、葡萄等多種農產品均存在滯銷現象,涉及河北、貴州、安徽、海南、陝西等多個地區。農產品滯銷的具體原因較復雜,不同地方也有不同地方的情況,但農產品種植和市場需求信息不對稱,以及銷售渠道單一,是不少地方農產品滯銷的共同原因。

  中國幅員遼闊,氣候差異較大,盡管當前不少農產品已經是大棚生產,但地方特色農產品還是比較多,這給各地帶來了不少種植商機。與此同時,區域發展的不平衡,也讓農產品種植與市場信息對接容易出現斷裂,大大增加了滯銷的幾率。

  今年6月2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繼續聚焦“互聯網+農業”對推動農業提質增效、拓寬農民新型就業和增收渠道的作用。在這方面,大型電商平台對推進農業、農產品與市場的專業化對接,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京東集團近日宣布,將原有的農產品滯銷幫助中心升級為農產品產銷對接中心,配合地方政府在信息端、生產端、物流端、銷售端等對農戶進行指導幫扶,協助貧困地區和特色優勢產區打造地方農產品品牌,解決農產品上行難、產銷信息不對稱以及物流運輸困難等問題。農產品在電商平台銷售,已經很普遍,但是電商平台設立專門的農產品產銷對接中心,這還算是第一例。

  這種模式不只是為農產品銷售提供平台,更重要的是,它將觸角前移,從種植、生產環節就開始加強信息對接,避免盲目種植導致豐歉失調,預防滯銷風險更為徹底。

  當然,從幫助解決農產品滯銷難題到實現產銷對接,只是電商平台參與精准扶貧和推動鄉村振興的縮影。中國已成世界最大的電子商務市場,佔全球交易額的40%以上,電商平台所能發揮的作用,仍有很大的挖掘空間。

  電子商務企業發揮平台優勢,有利於解決各地區間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電商平台不僅要成為商品的集散地,更應當成為生產信息、銷售信息的集散地,既能輸出產品,也能夠輸出信息,將生產者與消費者緊密聯系起來。特別是在與市場的對接上,電商平台能夠將分布在不同地區的農產品乃至所有商品,都導入統一的市場,增加供需雙方的可選擇性,為不少地方的商品找到新的市場出口。

  在脫貧攻堅沖刺階段,政府與社會力量加強聯動協作,以多元方式推進精准扶貧,是順利完成脫貧攻堅目標的重要保障。在這方面,電商企業應該充分利用自身的平台、資源優勢,積極響應“互聯網+農業”號召,為推動精准扶貧和鄉村振興貢獻更大的力量。(萬章)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