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北工大啟動冬奧會志願者候選人才培訓

2018年09月21日07:3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工大啟動冬奧會志願者候選人才培訓

  十年前北京奧運會時還是小學生的“00后”一代今年考入大學,如今成為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志願者的儲備力量。昨天,北京工業大學冬奧志願服務骨干學校正式開班,針對大一本科新生招募志願者候選骨干人才,並啟動一系列培訓。目前近三分之一的新生已經報名。

  距離2022年北京冬奧會還有三年多時間,北工大在首都高校中率先啟動了北京冬奧會志願者儲備力量的選拔和培訓。培訓針對賽會、城市、社會志願者的全過程和全領域,培養2022年冬奧志願者的候選骨干人才。經過前期報名和初步面試選拔,目前大一新生中已經有近千人成為骨干學校學員,選拔條件包括身體健康、是“志願北京”平台實名制注冊志願者、能全程參加培訓、有良好的英語水平和交流能力、具備相關賽會服務經歷等。

  昨天的開班儀式后,數百名骨干學校學員代表上了第一堂培訓課。講課人是北工大通州校區管理中心黨總支書記任煒。十年前,還是青年教師的任煒組織和參與了北京奧運會、殘奧會的志願服務工作,后來成為北京市大型活動志願服務管理地方標准的主起草人。作為大型活動志願服務專家,他給同學們講述了北京冬奧會的基本知識,冬奧會舉辦對於北京的意義,賽事、場館基本情況,以及奧運會志願者應具備的基本素質等。按照計劃,今后的培訓將與冬奧會需求相結合,包括通用培訓、專業培訓、場館培訓、崗位培訓四個項目,具體內容包括冬奧會專業知識、志願服務專業技能講解、禮儀訓練、賽會體驗服務、冬奧會場地參觀等,培訓結束還要進行考核。首期培訓從現在開始到明年7月結束,其間每月進行一次課程或實踐培訓。

  機器人工程專業的新生徐子昂是北京豐台區人。2015年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時還是一名初三學生。“那時候我爸媽就說過,等我上了大學也許能當上冬奧會志願者,現在這個目標離我越來越近了。”徐子昂對未來規劃明確:本科之后要讀研究生。“我已經研究過了,2022年冬奧會剛好在我們大四那年研究生考試之后,所以大學前三年我要學習、志願培訓兩不誤,爭取保送研究生,做北京冬奧會志願者的機會也絕不放棄!”

  十年前,北工大體育館承擔了北京奧運會羽毛球、藝術體操項目的賽事,其間有500多名北工大學子成為賽會志願者,全程提供了多種類型的賽事志願服務。(記者 雷嘉)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