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壯大生力軍 打好公益牌

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 歐青平
2018年09月21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壯大生力軍 打好公益牌

歐青平

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組織開展“萬企幫萬村”行動,全國有5.54萬家民營企業幫扶了3.99萬個貧困村,覆蓋756萬貧困人口。建設中國社會扶貧網,自2017年7月運行以來,目前注冊人數已突破3500萬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把貴州從江縣作為扶貧聯系點,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將四川南江縣作為扶貧聯系點。動員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已取得初步成效,慈善組織力量在脫貧攻堅中發揮有效作用。

雖然我國脫貧攻堅取得了顯著成績,但到2020年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面臨的任務還十分艱巨。從總量上看,截至2017年末,我國貧困人口還有3046萬,平均每年需要減貧1000萬人以上。從結構上看,剩下的貧困人口,很多是殘疾人、孤寡老人、長期患病者等特殊貧困群體。從區域上看,以西藏、四省藏區、南疆四地州和四川涼山州、雲南怒江州、甘肅臨夏州為代表的深度貧困地區,基礎條件薄弱,如期脫貧難度很大。

借此機會,提三點倡議。

一是希望慈展會成為動員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的“大舞台”。希望慈善組織踴躍參加,把有限的資源對接到更加需要幫助的領域,讓深度貧困地區扶貧項目都找到好“婆家”,使慈展會成為動員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的重要平台。

二是希望社會力量成為助力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生力軍”。希望通過慈展會的舉辦,動員更多社會力量,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推動慈善資源與扶貧項目精准對接,幫助貧困人口提高自我發展能力,實現穩定脫貧。

三是希望社會組織在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中打出更多更好的“公益牌”。希望通過慈展會的展示交流,針對深度貧困地區和留守婦女、兒童、老人、殘疾人、病人等特殊貧困群體的實際需求,設計推出更多精准扶貧的公益項目,助力脫貧攻堅,並為我國2020年后減貧探索路徑。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1日 09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