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調動慈善資源 聚焦深度貧困

民政部副部長 詹成付
2018年09月21日07: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調動慈善資源 聚焦深度貧困

詹成付

慈善事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根據中國慈善聯合會統計,2017年,我國全社會慈善捐贈總額達1499億元。截至去年底,經民政部門認定登記的慈善組織3165個。全國志願服務信息系統注冊志願者總人數超過7643萬人。2016年《慈善法》正式施行,標志著慈善事業已經全面進入法制化軌道。

當前,慈善事業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積極參與脫貧攻堅。未來三年,3000萬左右農村貧困人口需要脫貧,脫貧攻堅任務十分艱巨。在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的重要關頭,各類慈善力量應當積極承擔社會責任,把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首要任務。

一是凝心聚力,創新推動新時期慈善扶貧工作。要充分發揮貼近社會需求、針對性強、方法多元化、創新能力強等優勢,引導吸納社會資源,優先用於扶貧濟困,不斷創新扶貧模式,拓寬扶貧渠道,激發貧困人口內生動力,夯實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基礎,全力以赴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二是聚焦精准,促進慈善資源與貧困地區的精准對接。要引導各類慈善力量在精准上下功夫,堅持區域精准,要重點引導社會慈善資源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傾斜﹔堅持對象精准,以建檔立卡的貧困人口能否直接受益和脫貧作為檢驗工作成效的標准﹔堅持服務精准,打通脫貧攻堅的“最后一公裡”,實現資金、技術、設備和專業人才等社會資源與扶貧需求的精准對接。

三是加強宣傳,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帶動效應。要充分發揮中國慈展會、中華慈善博物館、各類媒體等平台的積極作用,為新時期脫貧攻堅提供借鑒。要重點表彰在脫貧攻堅中做出突出貢獻的單位和個人,加大對脫貧攻堅先進事跡、先進人物宣傳力度,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帶動效應,講好慈善力量參與減貧脫貧的“中國故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1日 09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