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在線教育助力優質資源下鄉

——“一起教育科技”以信息化手段促進教育均衡

李一然
2018年09月26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李愛華老師給同學們上課。
  資料圖片

  “地處偏遠山區,教育過程中最大的困難,就是優質教育資源的獲取。‘一起小學’很好地彌補了這一點,成為我們獲取優質教育資源的重要渠道之一”。青海省湟源縣蒙古道小學馬老師說。

  盡管當地教育主管部門做了很多努力,師資力量不足依然是馬老師所在學校面臨的現實困難。馬老師一個人除了要承擔4個年級的英語教學任務,還要兼顧一個年級的語文教學任務。這一切,在引入“一起小學”信息化教育后,發生了改變。

  通過應用軟件,孩子們可以學習發音標准的英語,還可以通過圖文並茂的方式,學習其他科目。引入信息化教育9個多月來,馬老師所帶的4個班級46名孩子學習興趣進一步被激發,學習成績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村裡孩子愛上在線教育

  “推進教育均衡,需要讓學生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來獲取優質教育資源,這正是在線教育不可替代的重要功能。”一起教育科技創始人兼CEO劉暢介紹,“今天,無論是身處偏遠山區還是繁華都市,全國各地的學生都可以通過我們的在線技術,接受優質教育內容。”一起教育科技繪本、自然拼讀、配音練習等產品上線3年來,已經有上千萬名學生受益。

  山東省肥城市王瓜店鎮中心小學的校長張益強有著28年教齡,他說,“我們農村小學的英語老師特別少,孩子的英語又不能沒人教,我本來是學政治的,也隻能硬著頭皮自己上”。張益強成為肥城市第一個使用“一起小學”的人。“班上有一個小女孩,人很聰明,但脾氣特別犟,一看是我教英語,很不服氣,也不交練習冊。自從開始使用‘一起小學’之后,這個孩子變得特別喜歡寫英語練習,因為那裡面有動畫,還有配音,她整個人的態度發生了變化,真正愛上了學習。” 張益強說。據了解,3年來,張益強所在的王瓜店鎮中心小學已成為肥城市乃至整個山東省的名校,信息化教育徹底改變了這個農村學校。

  寓教於樂實現快樂學習

  借助互聯網的發展,在線教育不僅把好的內容傳播到教育的每個角落,同時還通過人工智能+大數據,實現因材施教、寓教於樂,助力學生個性化全面成長。

  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郊區,141中學英語老師李愛華用兩年時間探索出一條適合自己的信息化教育道路。李老師通過“一起中學”推薦練習、做個性統計,還根據數據制作班級線下錯題本,讓孩子們加深印象。跟蹤4個學期的數據顯示,使用“一起中學”后學生的完成率和正確率都大幅提升,今年班級期末考試在全區前進了7個名次,成為其他老師“取經”的對象。

  李老師說:“我們班都是農村的孩子,部分孩子英語很差,有些連26個字母都讀不好。接觸‘一起中學’后,孩子們的學習興趣被調動起來,成績顯著提高。”

  據介紹,今天的一起教育科技的產品已經通過“內容”“數據”“科技”三大主題完成“教”“學”“練”“測”“評”5個教育環節的完整閉環,幫助老師、學生提效減負,幫助家校溝通,從而實現個性化的教學。

  為了讓減負落到實處,在不超綱不超前的前提下讓學生高效學習知識,今年3月,一起教育科技還公布了基於人工智能、大數據的智能學習系統,通過構建每個學生的能力評測模型, 進行定制化教育。

  “好的個性化教育,一定是幫助每一個受教育者看清自己,看清未來,設計更好的人生規劃路徑。好的終點、好的起點、個性化的匹配教育內容,這才是下一個時代的教育應該有的樣子。”劉暢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6日 13 版)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