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雲南警方搗毀兩個跨國色情直播平台 

楊文明
2018年09月26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在“淨網2018”專項行動中,雲南警方搗毀了兩個搭建於境外的網絡淫穢色情直播平台,先后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185人,遍布全國31個省、區、市,涉案資金達人民幣1億多元,有效淨化了網絡環境,打擊了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

  去年12月18日,雲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網安支隊在工作時發現,一個網絡工作室涉嫌利用網絡平台從事色情活動,隨即聯動屬地盤龍公安分局網安大隊開展偵查。經查,該工作室16名成員利用網絡平台在多個小區和酒店進行招嫖賣淫,從中牟取利益,昆明警方在收集和固定大量証據后,對該犯罪團伙實施了抓捕。

  民警在訊問中得知,除了招嫖賣淫,該網絡工作室還利用網絡直播平台以在線直播的方式進行色情表演。民警調查發現,除上述網絡工作室,還有更多人通過這一網絡直播平台及另一直播平台進行色情表演。鑒於案情重大,雲南省公安廳成立專案組對此案開展偵查,及時查清了犯罪團伙的組織結構、人員情況、技術管理、運作模式以及在境外的藏匿窩點,並迅速將情況上報至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和公安部。經過8個多月的努力,專案組在公安部“淨網2018”專項辦的大力支持下,輾轉北京、上海、廣東、福建、貴州和四川等地,又查獲涉案人員152名。

  2018年8月20日,雲南警方開展收網行動,徹底搗毀了藏匿在境外危害我國社會網絡環境的兩個網絡淫穢色情直播平台。

  雲南省公安廳相關工作人員認為,網絡色情直播平台犯罪門檻低,暴利驅動是頂風作案的重要原因。由於國內打擊力度加大,不少違法犯罪嫌疑人藏匿到境外實施違法犯罪活動。“警方在處理類似違法犯罪時往往遭遇取証難和打擊難,是該類違法犯罪難以杜絕的重要原因。”

  近期,國家相關部門出台《關於加強網絡直播服務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進一步加強網絡直播服務許可、備案管理,督促基礎電信服務商、雲服務等企業一律不得向無資質的網絡直播提供接入、加速服務。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此舉將有助於預防、減少不法分子搭建非法網絡直播平台。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6日 19 版)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