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12年捐建200所鄉村公益圖書館

“百圖計劃”第200所圖書館落戶寧夏海原

2018年09月26日08:38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華潤集團秘書長、董事會秘書藍屹、海原縣領導與孩子們共同體驗寧夏海原水中童話主題館

  寧夏海原水中童話主題館

  內蒙古呼倫貝哈克文化主題館

  華潤集團秘書長、董事會秘書藍屹寫下對孩子們的祝福

  江西寧都“互聯網+”主題館

  馬拉鬆主題館

  近日,華潤怡寶“百所圖書館計劃”(以下簡稱“百圖計劃”)第200所鄉村公益主題館在寧夏海原華潤希望小鎮正式落成。這項從2007年發起、為教育資源相對匱乏地區兒童捐建圖書館的公益項目,至今已堅守12年,深入全國20多個省份,為百萬鄉村兒童送去過百萬冊精品童書。

  --------------------------------------

  因地制宜建設特色主題鄉村圖書館

  海原地處寧夏中部干旱帶,當地水資源匱乏。華潤怡寶百所圖書館計劃項目組在經過多次實地考察和深入了解后,決定給當地孩子們定制一所特別的“水中童話”元素主題館。

  場館的創意設計全部來自孩子們的奇思妙想和手繪作品,以藍色為主色調的內飾舒適清新,配備適合幼童的書桌矮凳、兒童墊、手繪涂鴉牆,還有來自全國各地愛心募捐的1000多本精品兒童繪本更讓孩子們開心不已。

  9月14日,華潤集團秘書長藍屹和海原縣領導一同為圖書館揭牌,為海原的小朋友送去愛心圖書,一起閱讀繪本故事。

  2018年“百圖計劃”將完成捐建新的鄉村圖書館26所,更新升級2所舊的鄉村圖書館。值得注意的是,在新捐建的26所圖書館裡,除了海原水中童話主題館以外,還有另外三所主題館,分別是內蒙古呼倫貝哈克文化主題館、江西寧都“互聯網+”主題館、河北“華潤怡寶&北京馬拉鬆”主題館。

  位於內蒙古呼倫貝爾草原上的主題館青綠色的整體色調與天藍色的民族特色花紋自然結合,將呼倫貝爾廣袤的綠色草原、碧空澄澈的藍天融入圖書館中,為孩子們營造一所充滿草原風情的閱讀場所。

  “互聯網+”主題館位於江西大山深處的徐會村小學,這所特殊的小學隻有10個孩子。因為當地交通信息閉塞,孩子們與外界溝通的機會少之又少。為此百圖計劃聯合互加計劃,為孩子們打造了一所“互聯網+”主題圖書館。希望通過互聯網為孩子們架起一座聯通大千世界的橋梁。

  為了吸引更多的城鎮居民關注偏遠鄉村閱讀資源匱乏的現狀,積極推動全民閱讀政策,今年“百圖計劃”還與北京馬拉鬆組委會合作,共同籌建“華潤怡寶&北京馬拉鬆”主題館,力圖打造一個集文化展示、互動交流與一體的公益閱讀平台。

  愛心回訪社會志願者招募進行中

  今年不僅是華潤怡寶“百圖計劃”計劃的第12年,同時也是華潤集團成立80周年。80年來,如何做到行善有道,如何將社會責任與企業自身特色相結合,從而創造更大的社會價值,始終是華潤集團的一個重要課題。如果說華潤希望小鎮項目是對貧困地區的經濟扶貧,那麼百圖計劃項目則是一種特殊的精神扶貧。

  自2007年開始到如今的12年裡,“百圖計劃”每年都在不斷地刷新著捐建的鄉村圖書館的數量。從2007年“百圖計劃”第一所鄉村圖書館在梅州石圳小學落成,2013年第100所圖書館在廣東省落成,第一個“百所”用了7年的時間。行至2018年,第二個“百所”隻用了5年時間。

  華潤怡寶“百圖計劃”相關負責人表示,“百所”不只是數字意義上的100、200,而是希望通過華潤怡寶的堅守,迎來更多社會力量的關注,改善鄉村地區孩子們的閱讀環境。

  目前,活動主辦方正在面向社會招募“百圖計劃”志願者,號召人們親身行動,用愛心與知識,點亮孩子們的童年時光。目前愛心志願者報名通道同步已開通,並在“華潤怡寶”微信公眾號中設置報名通道,在“百圖計劃”菜單下了解活動詳情並報名,即有機會參與鄉村圖書館愛心回訪公益活動。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