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馬蔚華:應培養受災群眾的災后自救以及創業能力

2018年09月27日10:00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壹基金理事長馬蔚華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攝影:初梓瑞)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記者余璐)近日,以“聚焦精准扶貧,共創美好生活”為主題的第六屆中國公益慈善項目交流展示會在深圳舉行。壹基金理事長馬蔚華以自身機構的實踐舉例稱,對受災群眾的關注不應僅僅局限於救災過程中,還應培養災民的災后自救以及創業能力。

馬蔚華表示,近些年地震等災難發生時,社會各方的幫助熱情極高,但對於災后持續性的幫助給予關注不足,受災群眾的生活條件和當地自然資源被破壞了,災后容易產生貧困。他說,壹基金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幫助受災群眾進行災后重建,除了給受災群眾臨時的救助外,還要給予其長期的生活來源——譬如支持其創業。“讓他去用自己勤勞的雙手,去改變自己的人生。”

“我們非常重視社區建設。我們在的時候,幫助他把社區培養起來,離開的時候,這些人就能繼續推動這件事。”馬蔚華介紹道,除了關心兒童平安項目外,壹基金團隊在救災期間,通過邀請音樂明星和足球明星的方式,培養當地學生的藝術和體育情操,並在此基礎上成立一些音樂院系﹔通過建立清潔能源和保障飲用水的方式,恢復受災群眾的健康生活﹔致力於創建“韌性家園”的初衷,重視社區建設,培養當地熱心人士維持后續的一系列工作。

馬蔚華坦承,公益金融如何體現壹基金中,一直是令人頭疼的難題。“如何將老百姓們一分錢一分錢攢下的獻愛心的錢用到實處,如何盡量減少公眾獻愛心的錢面臨的風險?因此我們建立了一個關愛母親的慈善信托。”一方面盡力與各投資人募集大額存款,以減低公眾愛心捐款的風險﹔另一方面,通過慈善信托的方式推動公益的轉型,“可能將從根本上幫助企業建立公益激勵體制,而不是像以前那樣簡單的湊熱鬧。”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