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賈晶:普惠金融既要惠及更多群體 也要讓供給方合理受益

2018年09月28日14:34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深圳國際公益學院副院長賈晶(王紹紹 攝)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 (王紹紹)“中國的小微經濟體數量眾多,包括1900 萬戶左右小型企業、微型企業,5165 萬戶個體工商戶,2億左右生產性農戶等。無論是貧困人口,還是小微經濟體,這個龐大的群體都面臨著金融服務可獲得性比較低或者無法獲得金融服務的問題,這也是我國在精准扶貧方面面臨的主要障礙。” 深圳國際公益學院副院長賈晶在近日舉行的第六屆中國公益慈善項目交流展示會上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說。

賈晶表示,針對低收入群體金融服務可獲得性比較低或者無法獲得金融服務的問題,普惠金融將是解決金融覆蓋“最后一公裡”的良好解決方案。普惠金融是指立足機會平等要求和商業可持續原則,以可負擔的成本為有金融服務需求的社會各階層和群體提供適當、有效的金融服務。小微企業、農民、城鎮低收入人群、貧困人群和殘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體是當前我國普惠金融重點服務對象。大力發展普惠金融,有利於促進金融業可持續均衡發展,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助推經濟發展方式轉型升級,增進社會公平和社會和諧。

賈晶指出,普惠金融重視消除貧困、實現社會公平,但這並不意味著普惠金融就是面向低收入人群的公益活動。它需要講究市場性原則,在發展普惠金融過程中,既要滿足更多群體的需求,也要讓供給方合理受益。

“影響力投資,介於傳統的公益慈善與商業投資之間,同時兼顧財務收益和社會效益,旨在獲取財務回報的同時,也對社會和環境產生正面的影響。”賈晶表示,影響力投資這種義利並舉的行為是公益與金融結合的一個很好的例子。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對於中國的企業家來說,投資與慈善之間涇渭分明,投資就是以賺錢為目的,做慈善就是花錢給需要的人。在民間資本活躍、傳統慈善遭遇質疑的情況下,慈善和賺錢的關系被越來越多創新項目所打破,部分企業已經注意到“混搭”慈善和賺錢可以創造更大的企業收益和社會價值。影響力投資是推動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增長的非常重要的實踐。

第六屆中國公益慈善項目交流展示近日在深圳舉行,由民政部、國務院扶貧辦、全國工商聯、廣東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中國慈善聯合會聯合主辦,主題為“聚焦精准扶貧,共創美好生活”。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