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益生菌是養生騙局嗎?

2018年09月29日08:3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最近,國外頂級學術期刊上發布的兩篇關於益生菌的研究文章引起廣泛關注。一些媒體在援引這兩篇研究文章時指出,“最新研究顯示,益生菌不僅無益,還有害健康”,“益生菌,一個養生騙局”。一時間,益生菌成了“無益菌”。國外學術期刊上發布的這兩項研究的結論到底是什麼?益生菌真的是養生騙局嗎?日前,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組織了專家釋疑解惑。

  益生菌功效經科學証實

  據了解,細菌大致可以分為三種:益生菌,顧名思義,對人體健康有益的細菌﹔致病菌,會致使人體生病的細菌﹔條件致病菌,寄居在人體一定部位,在正常情況下不致病,當機體平衡狀態被破壞時可引起疾病。

  江南大學副校長陳衛教授介紹,益生菌是指對宿主有益的“活的微生物”,存在於胃腸道和生殖系統。在食品制造方面,人們熟悉的被認為是益生菌的大部分種類早在幾千年前就進入人類的飲食產品,比如酸奶、泡菜、發酵肉制品等,長期的食用歷史已經充分証明了其安全性。

  “目前有上萬篇公開發表的研究論文証實了益生菌的各種功能。對人體來說,益生菌已被証明的核心功能是改善胃腸道健康,包括平衡腸道菌群、緩解腸道炎症、緩解腸易激綜合征等症狀。”亞洲乳酸菌學會聯盟副主席、浙江大學生物系統工程與食品科學學院教授何國慶介紹,近年來的研究也發現益生菌具有緩解代謝綜合征、調節神經系統等功能。

  醫學領域頂級期刊《美國醫學會雜志》綜合分析了39項臨床試驗和近萬名患者,發現使用益生菌可降低使用抗生素病人的艱難梭菌感染﹔學術期刊《自然》一項針對4500多名新生兒的研究証明,益生菌及益生元可以降低敗血症發生風險等。世界胃腸病學組織(WGO)在2011年就曾指出益生菌在緩解腹瀉、便秘等方面的功能有著“強有力的証據支持”﹔2017年WGO基於大量醫學証據,再次指出益生菌可以有效防治消化道疾病。

  人類對益生菌功效的探索是一個科學嚴謹的過程。隨著研究的不斷深入,益生菌對人體的有益功能逐步被發掘,其中的機制也逐步被闡明。比如,研究發現,益生菌功效的發揮具有菌株和人群特異性。目前常用的益生菌菌株主要是乳杆菌、雙歧杆菌、芽孢杆菌、酵母菌等。同時,益生菌的基因組差別較大,即使是同種益生菌的不同菌株之間也存在差異性,這是由於益生菌的生活環境通常比較復雜。

  國外研究結論被錯誤解讀

  國外期刊上發布的兩項關於益生菌的最新研究,到底說了什麼?為何其研究結果被某些媒體傳播成益生菌“無益”“有害”?

  內蒙古農業大學“乳品生物技術與工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主任張和平閱讀上述研究文章后指出,第一項研究的主要結論是,益生菌在不同人腸道中的定植(指細菌從不同環境到人體,並在一定部位定居和不斷生長、繁殖)能力有差別,應該根據每個人的特點及特殊需求量身定制。他說,該研究強調的是益生菌的使用要注重個性化,與上文提到的學術界目前主流觀點一致,並未提及益生菌無效理論,部分媒體存在對該研究報道的片面甚至錯誤解讀。

  第二項研究是針對46名接受過抗生素治療志願者的臨床試驗,研究人員發現與自發恢復相比,吃一種益生菌配方會推遲宿主的腸道菌群的重建,因此認為服用特定的益生菌補充劑反而會阻礙原有正常菌群水平的恢復。張和平指出,這只是針對一種特定益生菌產品和特定生理狀況(抗生素處理后的菌群異常)的研究,不足以代表所有益生菌。而且,此研究受試者人數過少,每組隻有6至8人,並不能代表益生菌功能和安全性的普遍情況。

  對此,國際益生菌協會(IPA)歐洲分會也於日前發文,認為這兩篇研究文章“觀察到的效果可能與採用的益生菌混合物有關。從科學的觀點來看,僅以8名受試者為基礎的定量和定性比較並不被認為特別可靠,而且肯定不能被允許用來對總體益生菌做出全面的結論”。

  (本報記者 陳海波)

(責編:初梓瑞、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