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老人健忘多疑當心“記憶神偷”來襲

2018年09月29日08:5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聊健康】

  當前,隨著老齡化進程加劇,阿爾茨海默病的患病人群日益增多。每3秒鐘,就會有1名新的患者被確診。該病俗稱“老年痴呆”,會在不知不覺中“偷走”人們的記憶。

  生活中,很多老年人出現健忘、多疑等症狀,但人們往往誤認為這是上了年紀,老糊涂了,並不當回事。事實上,這有可能是患上了阿爾茨海默病。由於人們對該病的認識遠遠不夠,且該病起病隱匿,常常到症狀明顯時才被重視,但往往為時已晚,給社會和家庭造成了極大的精神負擔和經濟負擔。因此,提高人們對阿爾茨海默病的認識迫在眉睫。盡早發現和診治,對患者的預后至關重要。如果沒能在病程早期及時發現、診斷,可能延誤治療,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

  據《2015年世界阿爾茨海默病報告》報道,全球約有4680萬名阿爾茨海默病患者,預計每20年患病人數將翻一倍,到2030年將達到7470萬人,2050年更將突破1.3億人。我國的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已經超過1000萬人,居世界首位,並且每年以30萬以上的新發病例快速增長。

  1.把防治痴呆的關口前移

  阿爾茨海默病的發生不是一蹴而就,從認知正常到痴呆這一連續病程中,還會經歷“臨床前期主觀認知下降”和“輕度認知障礙”兩個早期階段。因此,識別阿爾茨海默病的早期階段對該疾病的防治意義重大。

  阿爾茨海默病臨床前期主觀認知下降是指個體主觀上認為自己的認知水平較以前有所下降,但是客觀的神經心理學檢查卻沒有達到輕度認知障礙或痴呆的程度。這種認知下降會持續存在,主要特征為:記憶力下降為主﹔起病時間不超過5年﹔起病年齡大於等於60歲﹔對自身認知下降有擔憂﹔感覺自己的認知能力比同齡人差﹔記憶減退得到知情者証實﹔攜帶阿爾茨海默病高風險基因APOEε4﹔有阿爾茨海默病生物標志物証據,如腦脊液生物標記物、磁共振、PET成像等。這一階段強調了個體的主觀性,而客觀認知檢查仍在正常范圍內。

  輕度認知障礙則是隨著病情的進展,一部分有主觀認知下降的個體會逐漸發展為輕度認知障礙,這是介於正常衰老和痴呆的過渡階段。在這個階段,患者存在超出其年齡所允許的記憶損害、學習或注意力困難,認知功能檢查出現異常,但日常生活能力仍完好,並未達到痴呆的診斷標准。有研究顯示,阿爾茨海默病的輕度認知障礙在65歲以上人群中患病率為10%至20%,向阿爾茨海默病轉化的累積概率為33%,因此是痴呆發生的基礎。

  綜上,對於存在主觀認知下降及輕度認知障礙的患者,需要及時到記憶門診就診,了解認知下降的情況,判斷有無可以治療的病因,評估進展為痴呆的風險。更為重要的是,留下您的認知功能基礎數據,以便今后判斷認知功能有無改變。

  需要強調的是,早期重視、提高警惕、及時干預,從而把防治痴呆的關口前移,不僅可以延緩疾病的進展,降低家庭的負擔,而且對於整個社會和醫學的發展都非常有意義。

  2.阿爾茨海默病的常見表現

  記憶下降:

  阿爾茨海默病相關的記憶力下降是持續且逐漸加重的,並逐漸影響患者工作和家庭。他們可能會出現:一遍又一遍地重復表達和提問,並意識不到他們以前曾問過這個問題﹔忘記談話、約會或其他事件,並且隨后也不記得了﹔經常把物品錯放在一些不合邏輯的地方﹔忘記家庭成員和日常用品的名字。

  定向力差:

  阿爾茨海默病患者不能准確判斷時刻、日期、季節,不能正確說出所處的地點和位置。

  思維與推理能力降低:

  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在集中注意力和思考方面存在困難,特別是類似數字的抽象概念。例如喪失處理財務、收支、按時支付賬單等工作的能力。這些情況可能會逐漸加重,最終無法識別和處理數字。

  做判斷和決定能力下降:

  阿爾茨海默病患者會越來越不能應對日常生活中出現的小事故,如爐灶的食物燃燒、意外駕駛等。

  規劃和執行熟悉的任務:

  對於阿爾茨海默病患者來說,一些需要連續步驟的任務,如烹飪食物、玩一些喜愛的游戲等,都會逐漸變成一項挑戰和困擾。最終,他們可能甚至會忘記如何穿衣和洗澡等。

  人格與行為:

  阿爾茨海默病患者腦部的改變會影響他們的行為與感受。他們可能會出現:抑郁、淡漠、社會退縮、情緒波動、不信任他人、易激惹並具有攻擊性、睡眠習慣改變、被害妄想等。

  其他:

  阿爾茨海默病患者還會出現語言障礙,比如理解困難、表達障礙、命名困難等。另外,還可出現視空間障礙,如看不懂時鐘、不能准確地找到門把手等。

  3.自我管理有助於改善認知

  目前,針對阿爾茨海默病的治療仍處在對症治療的階段,包括膽鹼酯酶抑制劑(多奈哌齊、石杉鹼甲、卡巴拉汀)、興奮性氨基酸受體拮抗劑(美金剛)、腦能量代謝激活劑(吡拉西坦、茴拉西坦、奧拉西坦)、麥角生物鹼類藥物(二氫麥角鹼、麥角溴煙酯)、鈣離子拮抗劑(尼莫地平)等。但這些藥物並未真正減少引起痴呆的“罪魁禍首”,即腦澱粉樣蛋白Aβ。如果我們能早期發現認知下降,及時予以干預,如認知訓練、生活指導,就可能改善很多早期患者的認知能力。

  此外,阿爾茨海默病需要自我管理。飲食、運動或其他健康生活方式不但可以促進整體身體機能健康,對預防痴呆或改善認知也可能有一定效果,因此建議老年人要擁有良好的生活方式,即定期運動、健康飲食、充足睡眠。還可以進行一些社會參與活動和認知功能訓練,這有助於提高生活滿意度,且有助於保持心理健康。同時,控制高血壓、糖尿病,避免肥胖,都是自我管理中的重要部分。

  (作者:田園如畫,系北京友誼醫院神經內科醫學博士﹔郭燕軍,系北京友誼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

(責編:初梓瑞、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