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於丹:用“漢字之美”喚醒家教門風涵養公共美德

2018年09月29日17:44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漢字之美”2018全球青年設計大賽獲獎者與年度盛典嘉賓合影 圖片來源:首都文化創新與文化傳播工程研究院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記者 余璐)9月28日,以“家和萬事興”為主題的第二屆“漢字之美”全球青年設計大賽年度盛典在北京隆重舉行。

“漢字之美”全球青年設計大賽總召集人、首都文化創新與文化傳播工程研究院院長於丹宣布本屆大賽優秀作品全球巡展即將開幕。圖片來源:首都文化創新與文化傳播工程研究院

“家庭是社會的最小組成單位,是培養人‘仁義行’發心的地方。用‘家’來喚醒家教門風,來涵養公共美德,完成從私德向公德一條脈絡的培養,是我們讓‘家和萬事興’成為本次大賽主題的初心。”北京師范大學文化創新與傳播研究院院長、首都文化創新與文化傳播工程研究院院長於丹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於丹認為,最先培養人道德的基本場所不是學校,是家庭。自古以來,中國人認為要修身齊家,把家裡的秩序感做好了,才會有社會上的公益心和公德心。所以人在家裡長幼有序,孝親尊長,走向社會才能夠甘願去扶助社會上的老人小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們在今天做的公益,很多時候都只是提倡了一個行為。比如說去敬老院打掃衛生、給孩子們捐獻書包,按孟子說法叫“行仁義”,不是“仁義行”。“仁義行”就是從仁義出發,主動地要去做點什麼。而“行仁義”就是指定你規定動作,你完成了這個動作就是完成了這個仁義。那麼,家就是培養人“仁義行”發心的地方,推己及人能夠寬容人體貼人,這是從家裡開始的。

“漢字之美”2018全球青年設計大賽年度盛典主題展覽,於丹教授為嘉賓講解優秀作品。圖片來源:首都文化創新與文化傳播工程研究院

“漢字之美”全球青年設計大賽是由北京師范大學與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共同主辦,首都文化創新與文化傳播工程研究院、清華大學中國古文字藝術研究中心、漢儀字庫和北京師范大學漢字研究與現代應用實驗室聯合承辦的全球性的青年創意設計比賽。大賽甄選出帶有“宀”(mián)部首的30個字,鼓勵創作者從字庫中任意一字為創意源點,在理解其意義內涵並進行積極思考的基礎之上,以“家和萬事興”為創意起點,完成一件設計作品。

全場大獎作品:《漢字之美之衣食住行》 圖片來源:首都文化創新與文化傳播工程研究院

金獎作品:《鳴德風鈴紈扇燈》 圖片來源:首都文化創新與文化傳播工程研究院

盛典現場揭曉了“漢字之美”2018全球青年設計大賽的17個重量級獎項。青年設計師宋嵩憑借《漢字之美之衣食住行》獲全場大獎,宋海永《鳴德風鈴紈扇燈》榮獲金獎。陶成龍《宀字造物家族》、郭冰奇《咬文嚼字—家茶》、靖德森《堂字落地燈》、周霞敏團隊《宗》和來自美國的Aaron Gutierrez《“宴”字電飯煲》榮獲銀獎。楊曉婕《宙字懷表》、來自蒙古的其米格《“家”鑰匙吊架》、歐鷗《家/近在咫尺》、方佳《“容”老爺趣味插座轉換器設計》、Justin Ebel《繁星浩宇燈》、張廣辛團隊《富安家宇》、胡嘉怡《尺·度》、趙人正《宀·鎖》、苗慧《室書》、吳燕鳴《家室——燈具設計》榮獲銅獎。另有50件優秀設計作品榮獲優異獎。

現場觀眾認真聆聽 圖片來源:首都文化創新與文化傳播工程研究院

“漢字之美”立足於國際視角,凝聚全球設計靈感旨在探討全球化語境下對漢字進行創造性傳承和轉化的可能性,特別是通過設計藝術的延伸,深入挖掘漢字的美學展現和文化內涵的方法,呈現漢字與當下社會的精彩碰撞,展示漢字文化源源不斷的生命力,同時通過將創意設計與漢字結合的,賦予日常生活藝術的魅力與傳統的神韻。

於丹表示,漢字裡面蘊藏著中國人獨特的觀念秘密,例如,“家”字,寶蓋頭下面是 “豕”,就是豬的意思。在古代,家裡面是不求大富大貴的,養個小豬就是小富即安。但家裡有個好女人,這個家就是“安”,就是安穩安定了。家裡如果把孩子放錯位置,把孩子放在龍的位置上,那就“寵”壞了。“漢字之美”大賽讓漢字從靜默的被書寫走到了活化的應用,讓它從大學院牆之內的研究,走向了國際設計師的靈感。今天的漢字還在不斷的成長著,無論是它和計算機互聯網的融合,還是它和設計思維的融合,再到它與國際字母文化圈的融合等等,都是漢字不斷生長的力量的生動顯示。

“我們這屆設計大賽從全球收來的2000多份作品,其中有大量是來自於美國、歐洲的一些外國設計師作品。大家其實都在體會,中國的家為什麼是一個道德的發源地,為什麼從私德到公德是一體化,為什麼在家裡一個人從小知道了從觀念到行為該做什麼,走到社會上完成利他、公益的行為就會順理成章。也就是說公益心並不是到了公共場合才有的公德,公益心恰恰是在私德的領域能克制能同情能悲憫,到了公共場合才能對別人推己及人。”於丹如是說。

“漢字之美”2018全球青年設計大賽年度盛典主題展覽 圖片來源:首都文化創新與文化傳播工程研究院

據了解,第二屆“漢字之美”2018全球青年設計大賽於2018年3月15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舊金山領事館正式啟動,經過五個月的時間征集了來自中國大陸和港澳台、美國、韓國、法國、馬來西亞等十個國家和地區的近2300份優秀作品,作品覆蓋視覺傳達設計、產品設計、空間設計和服裝設計等領域,參賽設計師們將自己對漢字文化的闡釋沉澱進一件件參賽作品中,傳遞出穩定的中華氣質。優秀作品全球巡展即將開啟,漢字創意設計之旅將把中國的“漢字之美”傳播到全球的每個角落。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