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查處“保護傘”:廣東偵破一批涉黑涉惡案件

本報記者  賀林平
2018年10月08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繳獲1.3噸可卡因﹔價值十余億元人民幣﹔拆包花了3天3夜……這是深圳警方最近通報的一起特大跨境販運毒品案,警方一舉抓獲多名有境外黑社會組織背景的嫌疑人。

  深圳警方破獲的這起跨境販毒大案,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一個縮影。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廣東各級有關部門精心組織、周密部署,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功打掉了一批黑社會性質組織和惡勢力犯罪集團,偵破了一批涉黑涉惡案件,查處了一批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階段性成效。

  全面摸排有效線索1萬余條

  多年來,以陳志偉為首的黑社會性質組織,盤踞在廣州芳村,以經營酒店夜總會、游戲機室、網吧、餐廳等為掩蓋,縱容毒品販賣、游戲機賭博﹔有組織地實施盜竊、故意傷害、尋舋滋事、敲詐勒索、高利轉貸等一系列違法犯罪活動,嚴重破壞了公共秩序,並致一人死亡、一人重傷、多人輕傷,社會影響極其惡劣。

  廣東省委部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后,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便審理了這起涉黑案件,判處主犯陳志偉死緩,組織內其他罪犯分獲有期徒刑二年至十五年。

  “平安”兩字重千鈞。截至目前,廣東全省破案、刑拘、逮捕數量分別同比上升1.8%、15.9%和10.7%,帶動全省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刑事立案分別同比下降18.4%、11.5%、9.7%。各地各部門運用排、梳、挖、摸、報、理“六字法”,全面摸排涉黑涉惡有效線索1萬余條。

  廣東毗鄰港澳,黑惡勢力相互勾結實施犯罪的案件時有發生。廣東省公安廳成立“粵港澳聯合打擊有組織犯罪工作室”,聯合港澳警方建立健全工作會晤、情報共享等工作機制,先后成功偵破某外國籍人員組織賣淫團伙等一批跨境黑惡勢力犯罪案件。

  深挖涉黑涉惡腐敗

  不久前,珠海市香洲區紀委監委收到群眾對香洲區南屏工商質監管理所原所長劉曉鋒涉嫌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的信訪舉報。經查,劉曉鋒收受某旅游商場經營者的賄賂,長期對該商場強迫交易、涉黑涉惡等行為包庇縱容,對群眾的投訴敷衍處置,甚至在上級工商部門和公安機關執法時通風報信。今年6月,劉曉鋒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其涉嫌職務犯罪問題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這個‘保護傘’打得很及時,隻有打掉涉黑涉惡‘保護傘’,才能真正拔掉黑惡勢力的毒瘤。”香洲區群眾得知劉曉鋒被處理后,紛紛豎起了大拇指。

  掃黑除惡不能“隻掃前場不掃后台”。為深挖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廣東省紀委監委會同省公安廳建立了日常聯絡、線索移送、辦案協作、情況通報4項機制。“我們在辦案中有‘兩必問’,即公安機關偵查調查時必問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線索,紀檢監察機關在審查調查對象時必問涉黑涉惡犯罪線索﹔還有‘四同步’,即同步通報、同步立案、同步調查、同步移訴。”廣東省紀委監委辦案人員說。

  為發動群眾檢舉揭發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廣東省紀委監委在12388舉報電話增設“涉黑涉惡腐敗舉報專線”,對涉黑涉惡腐敗線索快速處置、優先反饋。

  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

  汕尾陸豐市甲西鎮博社村原黨支部書記蔡東家因犯販賣、制造毒品罪及包庇毒品犯罪分子罪,8月8日被終審判處死刑並報請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隨著掃黑除惡斗爭的深入,廣東有關部門發現,很多黑惡勢力和涉黑涉惡犯罪都指向農村,槍害、毒品、賭博等違法犯罪現象屢打不絕的地區,往往存在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

  2012年—2017年,廣東省連續6年整頓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滾動整頓11177個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一大批村(社區)黨組織重新煥發活力。今年初,廣東省對打擊把持基層政權、操縱破壞基層換屆選舉問題再排查再整治,深入收集各類有關村級換屆工作的信息線索、信訪舉報,排查整頓拉票賄選、信訪積案、涉黑涉惡、班子內耗等四類問題突出村(社區)232個。

  各級組織部門將涉黑涉惡村(社區)作為重點督導對象,截至目前,廣東全省已立案查處涉黑涉惡村(社區)黨組織書記39人,並全部完成撤換選配。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08日 11 版)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