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文藝志願服務活動進基層

□孫晉耀
2018年10月08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廈門大學“中華情·中國夢”中秋展演活動
  蒲 波攝

  “中華情·中國夢”中秋展演活動之兩岸藝術家筆會
  閩台書畫院提供

  “月亮月光光,照入房間門。新被席新帳,要困新門床。月亮月光光,照到大廳門。糖仔餅擺桌上,愛吃三色糖……啊!啊!唔!”月色籠罩下的廈門大學建南大禮堂,稚嫩的童聲響起,在“A萌閩南語合唱團”和廈門9名小學生同聲演繹下,一曲閩南童謠《月亮月光光》拉開了演出的大幕。時值中秋佳節來臨之際,歌曲為現場帶來濃濃的節日氣息。

  今年中秋國慶期間,中國文聯廣泛開展“送歡樂 下基層”文藝志願服務活動,文學藝術家們到各地表演節目、展示書法繪畫藝術,與民眾聯歡,做培訓教育工作,共度佳節,共享歡樂。

  兩岸同敘中華情

  作為由中國文聯、廈門市政府共同主辦的2018年“中華情·中國夢”中秋展演活動的重頭戲之一,中國文聯組織眾多文藝名家第一次走進高校校園進行文藝惠民慰問演出。當天的晚會用藝術的形式謳歌改革開放取得的偉大成就,歌頌新時代美好生活。來自海峽兩岸的藝術家以飽滿的熱情為青年學生、台商台胞、社區居民送上了中秋團圓的美好祝福。主辦方表示,希望通過演出讓青年學子走近、感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地傳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化兩岸青年的文化交流。

  當天舉行的還有“中華情·中國夢”美術書法作品展和大型書畫筆會等。美術書法作品展共展出當代優秀書畫作品674幅。下午的書畫筆會,來自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的書畫家創作了多幅書法作品,相互切磋,增進友誼,筆會上洋溢著“兩岸一家親”的濃濃情意。“中華情·中國夢”中秋展演活動自2003年開始,相繼舉辦了中華情歌曲征集演唱會、海峽兩岸青年歌手大賽、中華情書畫精品展等活動,在海內外產生了廣泛影響。

  把文藝大餐送到各地

  中國地名燈謎賞月晚會、中秋焰火晚會、湘西鋼火澆龍表演、大瑤強盛獅舞表演……日前,中國民協在湖南瀏陽組織開展“我們的節日——中秋”系列活動,來自全國各地百位民俗專家與瀏陽民眾一起興致勃勃地猜謎賞月,欣賞瀏陽本土的民間文藝表演,品嘗土月餅。民俗專家還系統考察了瀏陽的煙花爆竹文化,舉辦煙花爆竹與節日民俗全國學術研討會,共同研討了中國煙花爆竹的民俗價值。

  小戲小品歷來深受大家喜愛。中國劇協日前組織了第五屆全國小戲小品創作基地交流演出研討會暨戲劇志願者西部行活動,來自張家港、上海、深圳、東莞小戲小品創作基地的戲劇志願者走進甘肅蘭州,在西北師范大學舉行了兩場演出,為當地師生和市民觀眾帶來了8個精心創作的小品,蘭州市兒童藝術劇團、蘭州市榆中縣文化館等本地藝術團體也表演了4個體現當地特色的小戲小品。

  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和中秋傳統佳節來臨之際,中國舞協組織文藝志願服務團到安徽鳳陽小崗村干部學院禮堂演出,格外有意義。舞蹈家帶來深情款款的獨舞,歌唱家帶來激揚高亢的歌曲,青年曲藝演員帶來風趣幽默的相聲,還有頗具當地特色的安徽花鼓燈。現場氣氛熱烈,精彩的節目贏得現場觀眾一次次熱烈掌聲。

  紙上潑洒熱情

  節日期間,全國各地的文聯組織紛紛行動起來,發揮各自特點和優勢,帶領文藝工作者到群眾身邊,開展形式多樣的“文藝惠民”活動。

  日前,北京市文聯、北京市書協赴北京廠橋派出所開展“我們的節日——月圓京城 情系中華”慰問活動向一線民警送上中秋佳節的祝福。書法家被一線民警奮發有為、不辭辛苦,“保一方平安”的敬業精神所感染,揮毫潑墨,短短兩個小時,創作書法作品百余幅。筆會中,書家與民警交流心得、暢談書法,切磋技藝、親密合影,現場氣氛熱烈。

  福建文藝志願者藝術團、漳州市文聯等也先后在漳州東山、漳浦舊鎮進行了兩場惠民演出,吸引現場觀眾超過5000人。活動還專門在微信海報中添加新媒體全程直播的二維碼,在微信公眾號、手機客戶端等新媒體直播平台進行全媒體同步直播演出實況,兩場演出累計觀看人次達到135萬。同時,來自福建省書法家協會、福建省美術家協會、福建省文藝志願者藝術團的書畫家們當天還為當地基層書畫愛好者們進行了輔導,並與基層書畫家開展了書畫創作藝術交流活動。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