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為孩子筑牢抵御手機游戲的“防火牆”

2018年10月08日08:2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記者手記】

  在採訪中,記者忘不了兩個眼神:在合肥打工的老李,面對暑假來和自己團聚卻一味沉溺於手機游戲的兒子,他的眼神裡充滿了歉疚和無助——他知道應該彌補骨肉分離帶給兒子的孤單,卻不知道如何把兒子從沉迷中喚醒﹔一面是嚴禁學生把手機帶進校園的規定,另一面是幾乎無處不在的手游,一位鄉鎮老師的眼裡滿是焦灼和無奈——他明白手機可能給教學帶來的便捷,卻找不到二者之間的分界點到底在哪裡。

  相關部門從來沒有停止對網絡游戲的監管,但是,明槍易躲暗“坑”難防,游戲開發商也從來沒有停止過對監管的規避,在這場“貓鼠游戲”中,最受傷、最無辜的,是孩子。

  尤其是農村留守兒童,在他們最需要陪伴和引導的時段,父母因為生計不得不背井離鄉去陌生的城市打工,家庭不設防,才讓游戲乘隙而入,使親情在孩子對游戲的沉迷中越來越淡。更有甚者,一些家長即使陪伴在孩子身邊,卻不懂得“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課堂”,不分時間地點地在孩子面前玩游戲,在這樣的“言傳身教”下,怎能要求自控能力弱於成人的孩子能夠遠離游戲?

  很多學校嚴令禁止學生攜帶手機,但如何把這樣的禁令落到實處?誰來具體執行?學生違反了禁令該如何處置?在智能手機已經普及的今天,怎樣找到獲取資源和遠離游戲的科學“打開方式”?學校迷茫,老師困惑,學生不解。

  顯然,單純地指望學校和家長在孩子與游戲之間砌起一堵“防火牆”是不現實的,指望心智處於發育階段的孩子自律也強人所難,畢竟,在這個鏈條中,學校和家長包括孩子,都是“終端”,甚至是網絡游戲的目標消費人群。

  要想阻止流毒的遠播,必須從源頭治理。除了相關管理部門要加強網絡監督力度,整理網絡環境外,網游的開發者和平台從一開始就應該從內容上確保游戲產品的格調,不讓孩子在游戲中精神缺“鈣”﹔從形式上,應該健全和完善防沉迷系統以及進階升級設計,不埋設各種“坑”誘導青少年無節制地消費。企業不賺“黑心”的錢,才能走得遠。

  “時間停止,悄無聲息,這危險的剎那,像一個信號。”如果說這個危險的信號還不足以喚醒那些游戲開發商和平台麻木的靈魂,那麼無論是法律還是相關管理部門,都應該舉起法律的利劍,將不良商家剔除出場,徹底斬斷伸向青少年的“黑手”。

   (本報記者 常河)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