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網絡成食品謠言重災區 治理需打“組合拳”

付麗麗
2018年10月08日08:3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今日關注

  塑料紫菜、棉花肉鬆、橡膠面條……每隔一段時間,食品安全謠言就會卷土重來。“食品謠言超九成來自微信、微博。”《2017年食品造謠治理報告》顯示,微信是食品謠言傳播主平台,佔比高達72%,其次是微博,佔21%,二者以超過90%的傳播量成為傳播食品謠言的主要渠道。

  食品謠言為何屢禁不止?中國教育電視台總編輯胡正榮表示,謠言=事件的重要性×事件的模糊性。食品安全人人關注,其重要性毋庸置疑,事件的模糊性主要指的是信息不對稱,生產者和消費者之間的信息不對稱、不透明會加劇信息傳播的不順暢,進而滋生謠言和消費者的不信任感。而當前消費者對食品行業整體的不信任感則加劇了這種“信息真空”。

  胡正榮認為,破除謠言,搭建一個智能的全媒體服務平台至關重要。當信息實現數字化,然后通過網絡連接到用戶,再通過智能化的場景將確定的信息傳達出來的時候,就可以有效地治理謠言的產生。

  對此,有專家指出,治理食品安全謠言需要打好“組合拳”。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明珠表示,確保食品安全,嚴懲食品安全謠言的傳播,不僅需要政府部門下重拳、出狠招,還需要企業、協會、學會、新聞媒體、專業機構、社會公眾等共同推進,織密食品安全的防控網,全力構建科學化的治理模式。

  據了解,目前多方聯動合力治理謠言的局面正在形成。2017年以來,治理謠言已經成為一種社會共識。政府及監管部門通過完善相關法律法規等手段,推進治理工作﹔行業協會、大眾媒體等通過正面辟謠、側面科普等形式加入到對抗謠言的工作中。

  “當事企業應勇擔第一主體責任,主動發聲,及時辟謠。”有專家說。伊利集團副總裁陳福泉表示贊同,他認為企業應增加與消費者的日常溝通。以乳業為例,把各個生產環節的信息灌輸給消費者,當人們知道了產品是怎麼生產出來的時候,即使謠言出現,也會自己分辨了。

  的確,在國家行政學院副教授胡穎廉看來,建立失信懲戒機制有助於推動食品安全治理,但根源還在於企業。他指出,過去,我國食品藥品安全工作主要依靠發証、檢查、處罰等線性監管手段,在重大突發事件后習慣於開展運動式專項整治。盡管行政手段可以在一定范圍內解決面上亂象,但難以構建長效機制,同時還帶來行政成本偏高等問題。在長期實踐中,人們逐步認識到,現代食品藥品產業的專業性使得監管執法不可能面面俱到,光靠抽檢、監管是管不出食品藥品安全的。

  “中央反復強調,食品藥品安全首先是‘產’出來的,隻有‘大棒’和‘胡蘿卜’並舉,讓企業發自內心地意識到守法才是本分,才能從根本上保障食品藥品安全。”胡穎廉說。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