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勞動教育要順應社會發展趨勢

2018年10月09日08:2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知識經濟時代需要新的綜合技能。信息社會,很多工作需要處理復雜的工作情境,需要學生具備復雜能力。不論勞動課程設計,還是中小學實施勞動教育的過程中,都要充分考慮社會發展現狀和未來社會對人才的需求趨勢,將信息社會、信息技術等代表未來發展方向的勞動技能融入勞動教育中。美國經濟學家弗蘭克·利維著眼於人工智能不斷發展的現實,指出計算機和人類各具比較優勢,幾乎所有按照既定程序操作的工作,計算機都可以完成,這些工作正在越來越多地由以計算機為代表的人工智能代替人類﹔留給人類可以完成的是那些需要用復雜的認知去判斷、執行的工作,這些工作沒有既定的規則可以遵循,需要人類通過密切交流、依據既定情境判斷,從而創造性地解決。

  勞動教育關系國家命運民族未來。需要從國家命運,民族未來的角度思考勞動教育體系的建構,傳承中華民族勤奮進取的優秀文化,在勞動教育中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敬業奉獻精神,使勞動教育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一脈相承,相伴相行。目前,我國勞動年齡人口已經出現劉易斯拐點,未來勞動年齡人口將不再增加。這一形勢,要求我國勞動人口人力資源的開發應該由過去主要依靠勞動年齡人口數量的增加轉變為主要依靠勞動年齡人員文化素質的提高。

  具體而言,需要將勞動教育貫穿在學校活動的始終,落實到每一個教學環節中去。

  首先,學校、家庭、社會相結合。勞動教育不是一項簡單的教學任務,它需要根據學生的身心發育規律,制定一個由易到難、由簡到繁的漸進的學習體系,精心策劃、合理安排,按照不同層次學生的發展水平,安排不同層次的教學內容,使學生受到適切的教育和鍛煉。勞動教育需要學校、家庭、社會的共同重視和努力,需要全社會形成普遍重視勞動教育的氛圍,實現勞動認知與勞動價值的回歸,讓孩子在勞動中體驗生活,收獲技能,學會與人交往,鍛煉各種能力,增強社會責任感。家長和學校需要積極配合,培育孩子的勞動觀念,社會要營造尊重勞動者的氛圍,形成崇尚勞動、熱愛勞動、勞動光榮的共同的價值觀。

  其次,單獨設課與滲透教學相結合。新課程改革以來,在設立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學校,勞動與技術教育課程平均每周1課時,是搞不好勞動教育的。應結合各科教學,挖掘蘊含在各科中的勞動教育內容,在各學科教學中滲透勞動教育,形成教育合力,使勞動教育經常化、日常化。

  再次,要將勞動教育納入督導考核體系,加強督導督查。杜絕勞動課隻反映在課表上,平時勞動課被語文、數學課或自由活動代替的現象發生,杜絕口頭上重視,行動上忽視的現象發生,克服場地緊張,工具不齊的難題。通過學校自身建設、拓展社會資源共建等方式,建立勞動基地、勞技教育中心、素質教育基地、實踐教育基地等,使勞動教育逐漸走上常態化發展的軌道。

  (作者:萬作芳,系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