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論教:培養勞動精神為孩子幸福奠基

2018年10月09日08:2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論教】

  編者按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指出,“要努力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要在學生中弘揚勞動精神,教育引導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懂得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道理,長大后能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對勞動教育的深刻闡釋,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勞動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視,凸顯了勞動教育的重要地位,是我國教育史上一個新的裡程碑。

  勞動托起“中國夢”

  當今世界,經濟、科技、人才競爭呈白熱化趨勢,重視勞動教育,讓青少年學生學會勞動、學會創造、學會生存、學會做事,成為世界教育發展的必然趨勢。

  我國的勞動教育時廢時興,經歷了曲折發展的歷程。勞動教育缺位成為我國當前教育的嚴峻現實,中小學生勞動教育現狀不容樂觀。我國中小學生勞動機會減少、勞動意識缺乏,出現了一些學生不會勞動、輕視勞動,不珍惜勞動成果的現象。從學校來講,勞動與技術課程經常被佔用,師資、場地、經費缺乏,勞動教育無計劃、無考核﹔有的把勞動當懲罰手段,勞動多教育少,忽視勞動觀念和勞動習慣培養。從家庭來講,體力勞動和生產勞動在家庭教育中被忽視,家長往往隻關心孩子的學業成績,隻要學習好,什麼都不用干。從社會來講,一夜暴富、不勞而獲的思想有所蔓延,體力勞動和生產勞動被淡化。好逸惡勞、看不起勞動、輕視勞動人民的現象客觀存在。這與黨的教育方針和教育的根本任務不相符合,影響了青少年學生的健康成長。

  新時代新形勢,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對教育和學習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是黨和國家的長期方針,把廣大中小學生培養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是我國教育方針長期堅持的目標。因此,深刻學習領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教育大會重要講話精神和勞動教育重要論述,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准確把握勞動教育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以勞動托起“中國夢”,擘畫新時代教育藍圖,對於提高青少年學生的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增強中華民族創新創造活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

  勞動創造幸福

  勞動教育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是現代教育的主旨之一。習近平總書記說:“生活靠勞動創造,人生也靠勞動創造”,勞動教育是提高中小學生綜合素質、成就幸福圓滿的人生的有效途徑。蘇聯教育家馬卡連柯曾指出,“勞動永遠是人類生活的基礎,是創造人類文化幸福的基礎”。勞動教育通過以勞樹德、以勞增智、以勞強體、以勞育美,為成就青少年學生的幸福人生奠定堅實基礎。

  以勞樹德。勞動教育對於立德樹人,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勞動教育可以促進學生形成勤儉節約、踏實肯干、意志堅定、團結協作的優良品質,使之成為有大愛大德大情懷的人。品德修養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在長期的社會實踐中、在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中踏踏實實地磨煉達成。勞動教育對於青少年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

  以勞增智。勞動可以促進學生形成基本的生活生產勞動技能、初步的職業意識、創新創業意識和動手實踐的能力。勞動教育要在增長青少年的知識見識上下功夫,引導青少年在做中學,學中做,在社會勞動實踐中增長見識、豐富學識、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

  以勞強體。勞動可以促進學生強健體魄,形成健康身心和健全人格。勞動教育要引導學生在勞動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

  以勞育美。勞動教育利於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形成以勞育美、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育人模式,促進學生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勞動審美觀,讓青少年學生在勞動創造中形成發現美、體驗美、鑒賞美、創造美的意識和能力,從而提高學生審美能力和人文素養。

  構建勞動教育課程體系

  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離不開勞動教育的支撐。要把勞動教育融入勞動課程、校內勞動、校外勞動實踐、家務勞動各環節,整體構建起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

  2018年8月3日教育部聯合共青團中央、全國少工委頒布的《關於加強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明確規定了勞動教育包括勞動思想觀念的教育、勞動技術知識和勞動技能的教育,對中小學勞動教育的內容和路徑做出了明確要求。概括起來有四條:

  一是勞動課程。勞動課程包括國家課程、地方課程、校本課程。學校勞動課程是實施勞動教育的主要途徑之一。《意見》要求學校教育義務教育階段三到九年級要切實開設綜合實踐活動中的勞動與技術教育課,高中階段要開好通用技術課,要明確並保証課時。地方和學校還可結合實際,在地方和校本課程中加強勞動教育,開設家政、手工、園藝、非物質文化遺產等相關課程,形成“課程超市”建立多元課程體系。其他學科也要有機融入勞動教育,如在德育、語文、歷史等學科教學中加大勞動觀念和態度的培養,在物理、化學、生物等學科教學中加大動手操作和勞動技能、職業技能的培養,在其他學科教學和相關教育活動中也應有機融入勞動教育內容。

  二是積極組織開展校內勞動。校本課程是實施勞動教育的重要途徑之一。如在學校日常運行中滲透勞動教育,積極組織學生參與校園衛生保潔和綠化美化。如普及校園種植,開辟專門區域種植花草樹木或農作物,讓班級、學生認領綠植或“責任田”,予以精心呵護,有條件的學校可適當開展養殖。大力開展與勞動有關的興趣小組、社團、俱樂部活動,進行手工制作、電器維修、班務整理、室內裝飾、勤工儉學等實踐活動。廣泛組織以勞動教育為主題的班團隊會、勞模報告會、手工勞技展演,提高學生勞動意識。

  三是組織校外勞動實踐,結合研學旅行、團日隊日活動和社會實踐活動,組織學生學工學農、參加公益勞動與志願服務。校外勞動課程是實施勞動教育的有效途徑之一。《意見》要求學校將校外勞動納入學校教育工作計劃,並規定小學、初中、高中每個學段都要安排一定時間的農業生產、工業體驗、商業和服務業實習等勞動實踐。要注意校外勞動實踐的實效性,防止流於形式。

  四是鼓勵學生積極參加家務勞動,教育學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裡的事情幫著做,引導學生踐行中華傳統美德,參與孝親、敬老、愛幼等方面的勞動。《意見》要求學校安排適量的勞動家庭作業,布置類似洗碗、洗衣、掃地、整理等學生力所能及的家務。家務勞動是實施勞動教育的有效補充,也是最便捷、最有效的途徑。

  總之,勞動教育是學生成長、完善人格、開發人力、培養人才、造福人民的德基工程之基石,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教育體系,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偉大事業。

  (作者:吳安春,系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