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湖北宜昌:脊柱健康教育進校園

2018年10月10日09:28 | 來源:三峽宜昌網
小字號

醫務人員對小學生進行脊柱健康篩查。圖片來源:三峽宜昌網

“小小書包不起眼,但如果書包過重,背書包的方式不正確,長此以往就會造成脊柱生理彎曲,大家知道如何正確背書包嗎?”

為幫助孩子和家長正確認知脊柱保養的重要性、緊迫性,並學會脊柱發病的自我診斷,盡可能做到早發現、早預防,近日,農工黨宜昌市委會伍家支部聯合猇亭先鋒志願者群,在猇亭區長堰堤小學開展脊柱健康進校園社會服務活動。

市中醫院、市婦幼保健院、市三醫院10名醫務人員對長堰堤小學一、二年級250名學生進行脊柱健康篩查。據初步篩查有80余名學生脊柱、肩胛、骨盆存在不同程度的亞健康狀態,醫生建議這些學生去正規醫療機構拍脊柱X光片,並告知他們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預防脊柱側彎。

活動期間,還組織家長開展脊柱保健知識講座,講述了脊柱側彎的危害及預防辦法,現場示范如何正確背書包,並邀請家長親自體驗,希望能和學校、家長一起為孩子們的脊柱健康保駕護航。

據了解,青少年脊柱側彎是一種常見的致殘性畸形,該病發展比較隱蔽。如不及時發現及治療,可發展成非常嚴重的畸形,嚴重者可致心肺功能障礙,乃至癱瘓死亡。早期脊柱側彎患者,可通過姿勢糾正,體操矯形及部分簡易支架來控制,95%以上的患者可以獲得病情逆轉,保留正常脊柱功能,且終生無需再治療。為此,早期做好脊柱側彎篩查對於保障學生身心健康、促進社會和家庭的和諧幸福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通訊員屈小丹 周愛華)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