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公然篡改國歌曲譜 沒底線的網紅終究要“涼”

2018年10月11日09:05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在人們的價值觀念日益多元化的今天,怎樣從機制上防范和減少此類傷害民眾感情、有辱民族尊嚴的事情?

  ---------------------------------------

  據@江蘇網警10月9日晚消息,有網友反映,虎牙直播200萬訂閱的主播@莉哥OvO在直播過程中,竟公然篡改國歌曲譜,以嬉皮笑臉的方式表現國歌內容,並將國歌作為自己所謂“網絡音樂會”的“開幕曲”。目前,該主播直播間已經被虎牙封禁。

  兩個月前,有關網絡主播陳一發兒在直播中調侃南京大屠殺、發表極其錯誤言論的視頻在網絡傳播,引起廣大網友關注,造成惡劣社會影響。斗魚對於事件的態度十分明確:對違反國家法律法規、挑戰社會道德底線的言行零容忍。最終,斗魚網紅女主播陳一發兒因調侃南京大屠殺至今仍被封禁中。

  同國旗、國徽一樣,國歌能夠展現一個國家的民族精神,激發民族凝聚力。我國的國歌《義勇軍進行曲》誕生於1935年中華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被稱為中華民族解放的號角,對激勵中國人民的愛國主義精神起了巨大的作用。

  如今,虎牙的主播莉哥公然篡改國歌曲譜,以嬉皮笑臉的方式表現國歌內容,並將國歌作為自己所謂網絡音樂會的“開幕曲”。此行為不管是出於無知還是明知故犯,都是難以讓人理解和容忍的。封禁隻能是最起碼的處理。根據國歌法,在公共場合,故意篡改國歌歌詞、曲譜,以歪曲、 貶損方式奏唱國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國歌的,由公安機關處以警告或者十五日以下拘留﹔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莉哥最終會受到怎樣的處理,應由執法部門視情節決定。一個更迫切的問題擺在面前:在人們的價值觀念日益多元化的今天,怎樣從機制上防范和減少此類傷害民眾感情、有辱民族尊嚴的事情?

  說到此,不能不提到今年5月自媒體賬號Ayawawa在線下活動中發表有關慰安婦的嚴重不當言論、引發輿論集中批評的事情。因為此事不僅暴露了一個網紅在事關國家歷史問題上的幼稚、無知和冷漠,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很多自媒體在自身日常運營中存在著某種缺陷。人們不禁要問,類似自媒體賬號各地還有多少?網紅頻頻“出事”,除了封禁,還有更多更重要的問題需要解決。

  眾多自媒體平台要有一套嚴格的管理規范,自覺劃出“紅線”和“底線”,平時自查自糾,自我監管,力爭將相關的苗頭和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

  姚村社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