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相宜本草建立紅景天種植基地 高原生態扶貧走出新路子

繪就生態扶貧那一抹“高原紅”

崔佳遇
2018年10月15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相宜本草在西藏山南開展紅景天種植援藏脫貧項目,先后建立兩個種植基地。
  資料圖片

  “從前我們村裡漫山遍野地長著紅景天,層林盡染,特別好看,如今這景象已經見不到了。我們當地人想用紅景天,也很難覓得。”面對野生紅景天越來越少的局面,西藏自治區桑日縣洛村村民白瑪曲宗言語中流露著遺憾。

  紅景天被認為是抗高原反應的良藥,成為游客們進藏的“標配”。近年來,隨著西藏游不斷升溫,紅景天在市場上的需求量也越來越大。

  2016年,上海相宜本草化妝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相宜本草”)開啟中華本草養護行動——紅景天種植計劃,與西藏當地農業科研機構合作,開展紅景天種植的調研、論証、選種、培育和試種工作,並將紅景天種植與當地精准扶貧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描繪了一幅紅景天公益扶貧的新畫卷。

  因地制宜

  探索生態扶貧新路子

  9月20日,“大國攻堅 決勝2020”精准扶貧論壇在深圳拉開帷幕,相宜本草紅景天種植援藏脫貧項目作為推薦案例在論壇上亮相。

  據介紹,早在2014年,相宜本草就決定與專注紅景天種植研究10余年的西藏農科院合作,共同開展紅景天人工種植項目。幾年間,科研人員通過一系列實驗室檢測和驗証,終於找到了最為道地的川藏大花紅景天,並最終確定海拔3500米左右的高原山區是最適宜紅景天生長的地方。

  2016年,相宜本草捐贈500萬元成立上海相宜公益基金會,致力於弘揚中草藥文化,專注珍稀植物種植與保護﹔同年5月,相宜本草第一個紅景天種植基地在西藏山南桑日縣洛村建成,首期就種下了3萬株紅景天幼苗。

  面對人工種植中的一次次嘗試和一次次失敗,相宜本草創始人兼董事長封帥表示:“5年不行,10年﹔10年不行,20年,一定要把紅景天的人工種植做成功”,帶給科研團隊及當地村民極大的鼓舞。

  2018年5月,相宜本草在山南市乃東區索珠鄉建立了第二個紅景天種植基地,第三次種下了1.5萬株紅景天。索珠鄉基地的落成,標志著紅景天種植向著規模化種植邁出了重要一步,在不同的環境下積累野外大田種植經驗,可以摸索標准化人工種植技術,進一步提高道地紅景天的存活率。

  與此同時,在索珠鄉基地,相宜本草建立了紅景天種植激勵機制,鼓勵更多農民參與其中,幫助他們更好地改善生活、鞏固脫貧成果。

  短短幾年時間,相宜本草已累計在西藏種植紅景天8萬株。如今,越來越多的村民放棄在外打工,選擇回鄉在基地務農,收入得以提升,生活得以改善。

  多措並舉

  打出精准扶貧組合拳

  在本次精准扶貧論壇上,相宜本草執行副董事長兼總裁嚴明說:“實踐証明,紅景天種植公益項目是一個具有啟發性和開拓性的項目。對於自然界,人工種植技術讓紅景天重新在西藏盛開﹔對於當地村民,基地提供大量工作機會﹔對於企業,相宜本草獲得了可溯源的道地藥材。如此從公益到銷售的良性循環,引領了一種可持續發展的公益生態扶貧模式。”

  建立紅景天種植基地,是相宜本草以可持續公益模式助力脫貧攻堅的縮影。作為東部地區企業,相宜本草始終不遺余力地投身於西部貧困地區的脫貧攻堅戰。

  扶貧開發,貴在精准,重在精准。為了將“精准”二字落到實處,切實解決貧困群眾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相宜本草下足功夫,有的放矢,打出了扶貧“組合拳”。

  “雪域太陽能供電計劃”,是相宜公益基金會開展的定向募捐活動,該活動可為洛村48戶家庭提供太陽能供電系統,解決當地用電難問題。

  2018年5月,相宜公益基金會與山南桑日縣醫院合作,在洛村開展“送醫入村”精准扶貧項目,基金會共向縣醫院採購藥品4.5萬余元。不僅對村民開展健康宣導,還分設兒科、內科、婦科、五官科、外科等分診區,悉心接待每一位村民,解答他們的各種病患問題,並根據病情開方發藥,指導用藥方法。

  相宜本草相關負責人表示,相宜本草在西藏種植紅景天,是踐行“百企幫百村”的精准扶貧行動,接下來,相宜本草將與更多科研機構開展合作,不斷擴大播種面積,摸索紅景天種植及可持續利用的技術細節,實現可推廣的大花紅景天的人工種植。同時,通過產業扶貧、精准扶貧的方式,幫助藏族同胞改善生活,為西部發展貢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5日 13 版)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