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北京僑聯有了志願服務總隊

本報記者  李  婕
2018年10月15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后,我們不僅可以利用社會資源為僑服務,同時還能發揮僑的獨特優勢、更廣泛地為社會服務。”“僑界做志願活動由來已久,這回可以說是名正言順‘歸隊’了。”“咱僑聯又干了一件大實事兒!”……近期,許多北京僑界人士發出這樣的感慨。

  他們所說的大實事兒,就是成立北京市僑聯志願服務總隊。

  志願者眾望所歸

  日前,北京市僑聯志願服務總隊成立暨志願服務周啟動儀式在北京舉行,首都僑界志願者代表們來到現場。

  “終於找到組織了。”志願者代表劉哲說出了許多人的心聲。2017年年初,劉哲就注冊成為了一名正式志願者,但這一次,他有了新的身份——朝陽區僑青會志願服務隊隊長。“以前,我們隻能申請參加別人的項目,現在加入了北京市僑聯志願服務總隊,我們終於可以發起項目、發揮更大的作用。”他說。

  據了解,北京市僑界人士參與志願服務實踐已久,但以往並沒有自己的組織和隊伍,這次成立北京市僑聯志願服務總隊,是眾望所歸。

  在當日的活動現場,北京市僑聯志願服務總隊所屬40多支志願服務隊就組織開展了健康義診、憲法僑法宣傳、法律咨詢、養老服務、民俗文化、幫貧扶困、愛心捐贈、文藝演出等志願服務活動。當日,與會領導還向12支志願服務隊授隊旗。紡織局僑聯主席、印度歸僑王玉蘭說,“接下志願者隊旗的那一刻,我感到非常榮幸。”

  僑界積極響應

  自今年5月起,北京市僑聯志願服務總隊籌備工作開始,得到了北京僑界的積極響應。

  “聽說要成立志願服務總隊,大家紛紛表態,隻要是志願活動,責無旁貸!”北京市東城區僑聯主席譚菲介紹說,相關通知下發后,得到了大家的積極響應,有的還專門自發到區僑聯進行專題學習。東城區僑聯的許多年輕委員,平常工作繁忙,但大家覺得這是件好事、實事兒,也願意加入、發揮作用。“成立北京市僑聯志願服務總隊,不但豐富了僑聯的工作手段,而且進一步團結凝聚了僑界的力量。”譚菲說。

  馬來西亞歸僑聯誼會會長王宇紅也介紹,馬僑聯志願服務隊不但在第一時間進行了網上注冊、第一個發起項目,而且積極參與其他志願服務。“僑界做志願活動由來已久,這回成立北京市僑聯志願服務總隊,可以說是名正言順的‘歸隊’,也是對僑奉獻精神的一個傳承。”王宇紅說。

  經過3個月的籌備,市、區、街道三級志願服務隊體系構建起來,目前,北京市僑聯志願服務總隊共有136支志願隊,遍布全市僑聯系統各級組織。

  傳播奉獻精神

  對這個新成立的志願服務總隊,志願者們充滿期待。在北京市僑聯志願服務總隊成立暨志願服務周啟動儀式上,服務超過1500小時的五星志願者、東城區僑聯委員曲遠劍代表志願者宣誓。他說,“僑聯對我而言就像家一樣。家裡有哪些兄弟姐妹,大家擅長什麼,‘家裡人’都非常了解。這是僑聯和其他組織的不同,也是僑聯的優勢獨特。我相信,隨著今后工作逐漸鋪開,僑志總一定能成為首都志願服務一道獨特的風景。”

  志願者代表劉哲也表示,下一步,打算圍繞法律援助、兒童守護等方面發起志願項目,把僑界無私奉獻的精神源源不斷地傳播出去。

  圍繞今后北京市僑聯志願服務總隊的工作,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提出三點希望:要加強學習,不斷提高組織開展志願服務能力和水平﹔要壯大隊伍,增強志願服務總隊的凝聚力和吸引力﹔要打造品牌,打造具有僑聯特點的志願服務品牌。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