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昔日“空殼村”長出“搖錢樹”

2018年10月15日08:5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今晚8時,在村委會召開村戶代表會議,商量村集體經濟‘破零’的事兒,大家准時到村委會開會。”近日,青海省海東市平安區三合鎮庄廓村黨支部書記馬玉錄參加完鄉黨委組織的會議后,在本村微信群裡發出通知。

  自庄廓村成為青海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示范村以來,微信群裡各類會議通知就沒停過,有的會議討論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給村子帶來怎樣的變化,有的會議談論如何與企業進行合作實現“雙贏”,還有的互相商量著借鄉村振興戰略的東風擴大規模養殖的事兒,村民的積極性都被帶動起來,群裡十分熱鬧。

  晚上8點,晚霞已經散盡,而這時的村委會會議室裡早已擠滿了人。“請安靜,我向大家宣布一件事情。”馬玉錄提高了嗓門激動地向大家說道,“咱們庄廓村集體經濟‘破零’了,收入了4.68萬元的第一桶金!”一時間,安靜的會議室裡響起了陣陣掌聲和歡笑聲。

  馬玉錄繼續說,還有呢,企業向建檔立卡貧困戶每人每月發放生活補貼100元,戶均年收入3466元,並按照每戶不少於一個用工指標,優先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勞動力提供長期穩定的務工崗位,確保群眾的穩定收入。

  為了讓村裡的黨員群眾對收入情況有更詳細的了解,村委會還把合作企業三和晟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的總經理王孝忠邀請到會議室。據他介紹,公司會在2018年至2020年為建檔立卡貧困戶27戶78人人均每年發放生活補助1200元,三年共計28.08萬元。每年補助村集體公益性事業4.68萬元,三年共計14.04萬元。到2019年,村級經濟合作社規范化運行后,按照股份分紅比例,村集體經濟在2018年“破零”的基礎上突破14.36萬元。除此之外,如果在旅游基地打工,村民們還會另外獲得一份收益。

  80歲的老黨員王登禮微笑中含著眼淚默默念叨著:“沒想到咱們村現在也有自己的收入了,現在村裡需要錢的地方多,這下好了,有黨的好政策支持,還有村黨支部班子的帶領,以后咱們村會發展得越來越好的!”

  作為青海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示范村,三合鎮庄廓村以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為著力點,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帶動群眾增收致富。著重打造以游客服務中心、民俗民宅體驗區、牡丹小鎮觀光區、農家生活體驗區為主的“一心三區”鄉村旅游項目,在經營模式上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方式,由村集體經濟合作社集中統一流轉土地,公司投資建設基礎設施,農村集體經濟組織以入股、聯營等方式參與公司管理,發展鄉村休閑旅游養老等產業和農村三產融合項目。

  通過出租、合作等方式,盤活利用空閑農房,招募農戶勞動力到公司務工,讓農戶以入股分紅及務工的方式增加收入。同時,扶持已有的農家樂提檔升級、優化服務,確保實現長期穩定收益。

  “魏大哥,你作為村裡的致富帶頭人,一定要發揮引領示范作用,你們家的農家院已經被列為鎮上重點提檔升級的民俗民宅改造示范點,要充分利用這個先天條件帶動咱們村的群眾和你一起走上致富路,大家都要為村集體經濟‘破零’出力啊。”干淨整潔的會議室裡,馬玉錄和大家一起為“破零”的事探討著。

  村委會主任李先進十分感慨:“我們庄廓村再也不是‘空殼村’了,以后也有了穩定收入,隻要大家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使,咱們的錢包會越來越鼓的。”

  正如李先進所說,往日一窮二白的庄廓村在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下,村集體經濟的成功“破零”,使得“空殼村”的帽子一去不回,搖身一變,正一步步走向富裕。

   (本報記者 萬瑪加 本報通訊員 韓世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