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為青少年筑起沉迷網絡“防火牆”

2018年10月16日08:3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預防青少年沉迷網絡】

  “互聯網,信息廣,助學習,促成長。迷網絡,害健康,五個要,記心上……”10月8日,山東省淄博市張店區華潤實驗小學聘任的法治安全校長——山東聖德律師事務所律師鄒明卿,帶領該校四年級學生學習《防迷網三字文》。

  聘任法治安全校長,只是淄博市張店區搭建未成年人網絡保護社會共治格局的其中一環。該區多方發力,為青少年筑起沉迷網絡“防火牆”。“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要求孩子做到的,家長首先要做到。本身就是‘手機控’‘低頭族’的家長,怎麼能管好孩子……”在張店區組織的家庭教育專家報告會上,中國教育學會家庭教育委員會會員、致力於家庭教育研究的司素琴老師所做的報告發人深省。

  張店區通過開展200余場家長會、50余場網絡安全報告會、發放8萬余份致家長的一封信、建立500余個班級微信群等形式,進一步加強家長的網絡認識,確保學生在家中上網的文明安全,引導家長重視電子產品和網絡游戲的危害﹔倡導家長給孩子樹立榜樣,讓孩子耳濡目染學會健康使用網絡,讓家庭教育成為第一道防線。

  “要善於網上學習,不瀏覽不良信息……”9月21日,淄博市張店區潘南小學張艾羽同學向全校師生發出了“文明上網、健康上網,做網絡時代好少年”的倡議。這是淄博市暨張店區倡導文明辦網,文明上網活動啟動儀式的生動場景。

  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網絡觀的同時,張店區還積極開展社團活動,通過豐富多彩的課余生活,使孩子們把更多精力放在有效學習和實踐活動中。目前,全區各中小學自主開發校本課程100余種,建設了1346個學生社團,擊劍等20余個特色項目走進校園。

  為了豐富青少年的精神生活,張店科苑街道充分發揮社區陣地作用,創新打造了“科普小鎮”,根據社區青少年的年齡層次,在7個社區建設了海洋動物、史前生物、氣象科普、健康養生、視覺原理等不同主題的科普館、科普廣場和公園,讓科學知識走近青少年的身邊,培養孩子們探索世界的科學精神,也讓不少是科學“發燒友”的家長找到了“溜娃”的好去處。

  今年1月,張店團區委聯合區教育局組建成立淄博市首家社區少先隊,每周開展一期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組織專業的特色活動,在春節、清明節、中秋節、國慶節等重要節日,根據節日特點和當地民俗特點,組織策劃主題活動。圍繞環境保護、美化社區、健康成長等主題,組織青少年開展井蓋彩繪、綠色點綴低碳家庭青春健步走、創意彩繪公益志願服務活動等,家長與孩子一起進行參與,讓青少年在活動中豐富精神世界。

  同時,張店區還實施文化市場規范化建設,加大文化市場檢查力度。今年以來,開展50次夜間專項整治行動,開展3次節假日專項整治行動。特別是對青少年常去上網的場所區域著重查、反復查。

   (本報記者 趙秋麗 李志臣 本報通訊員 馮萍)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