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分步驟幫助父親適應新身份

2018年10月17日08:16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編輯點評】沒有比交談更重要更經濟更立竿見影的交流方式了,但文不對題會讓交談變成內陸河。你要做的是從什麼時間開始說,選擇什麼時機?說些什麼內容?去影響而不是改造、去照亮而不是燙傷他人。

  ------------------------------------

  我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是一次爸爸開車去加油站,正逢節假日,加油車輛很多,兩個隊列的車都快排到了加油站的路口,這時,一輛黑色奧迪直接竄到了最前面,在一旁伺機而動,看樣子,他是准備插隊。

  其實,我們的車還很靠后,前面的車也並沒有讓這輛奧迪的意思,可爸爸卻表現出了異常的憤慨,說“大家都排得好好的,他是沒看見麼,這麼無視我們真是讓人受不了!”然后他居然拉開了車門,徑直走向那輛奧迪車。

  我一下慌了神,爸爸平時性格是急躁些,但從來都不主動惹事,也很少在公共場合發表言論,根據平時看到的新聞,我腦補了一下現在的情況,奧迪裡的司機是個健壯的中年光頭男,戴著金鏈子,文身花臂,社會關系復雜,招惹他,爸爸很可能要遭遇一頓胖揍……還沒等我回過神來,那輛車已經繞出了加油站,一溜煙兒開走了。爸爸無功而返,回來悻悻地說:“他一定是怕我了。”我看著爸爸,聯想起平日裡他求關注的種種做法,恍然大悟,原來爸爸在適應他的新身份——退休老干部。

  “敏,我剛放桌子上的塑料袋你看見沒?”媽媽心急火燎地問我,一臉著急的樣子,看來是找了半天了,爸爸從衛生間出來沒好氣地說:“我扔了,那麼臟了留著干嘛!”媽媽一下火大了,“你現在手怎麼這麼快啊,什麼東西我都找不到了,你在家真是給我找麻煩。”爸爸狠狠地瞪了我媽一眼。

  最近沒少聽媽媽抱怨,“你爸太勤快了,一分鐘都閑不住,家裡的東西,他看不慣的就扔,看得上的就瞎收拾,他沒退休的時候也不是這樣兒啊!”我沖媽媽苦笑一下,自從退休以來,爸爸就像變了個人,有時候覺得他讓人氣到發抖,有時候又覺得他好笑得不行,前段時間琢磨著做點小生意,竟然跟一起退休的老戰友合伙買了輛三輪車,打算去賣蘋果,理由是鍛煉身體,看他那理直氣壯的樣子,我簡直懷疑他是不是吃了返老還童的靈丹妙藥。

  鑒於我爸的情況愈演愈烈,沒有好轉的跡象,我決定分步驟幫助他適應他的新身份。第一步,認清現實。一次,我們去博物館參觀,我和爸爸去買票,有一個“離/退休干部”窗口,他視而不見,我用力把他推到窗口前,“看,這是你的特權,你是退休老干部,你在這兒買!”

  第二步,分散注意力。看著老爸在家裡閑不下來,我鼓動媽媽帶上爸爸去旅行,老兩口一直都想去麗江,我直接給他們買好了機票,讓他倆也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第三步,陪伴。我的空閑時間還算比較多,把那些無效社交的時間都省下來,我可以做到每天睡前都跟他們聊聊天,說說我工作上的趣事,聽聽爸爸講他的老戰友們最近都在忙些什麼,誰家生孩子了,誰家又有喜事了。就這樣,爸爸度過了人生的一個轉折期,從幾十年的工作狀態轉換到了在家養老的階段。

  我知道,這不是一件容易事,看著依然早上5點准時起床,晚上9點前必須入睡的爸爸,我的心裡說不上是什麼滋味。

  人生的漫漫長路布滿了轉角,不管多大歲數,都有要迎接的挑戰和必須接受的改變,其實也挺好的,即使成為老人,也有跟年輕人一樣的任務,想想也就不怕老了。

  侯敏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