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濰坊醫學院通過特色書院完善醫學教育

2018年10月17日08:17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樂道書院、濟世書院、孔子學堂……在濰坊醫學院,一些特色書院正成為醫學教育的有益補充,成為醫學生素質教育和人格養成的特色社區。

  與美優雅地相遇

  濰坊醫學院採取通識教育和專才教育相結合的學生教育管理制度——書院制。圍繞職業素養、醫學知識、臨床技能、組織管理、人際溝通、團隊合作、科學研究、疾病預防和健康促進等8項能力,書院構建了國學經典、藝術審美、歷史文化、科技人文、生命關懷以及創新創業6大類46門通識教育課程,整合設計了書院經典活動、科技創新活動、學生社團活動以及志願服務、論文撰寫等第二課堂活動。翻轉課堂、學子講堂、濰醫青年論壇等活動鼓勵同學們走上講台,為班級、年級建設和學校發展建言獻策。

  濰坊醫學院利用書院制探索人才培養新模式,促進教學理念從“以教師為中心”向“以學生為中心”轉變,從“知識傳遞”向“能力培養”的轉變,從“重知識輕能力,重理論輕實踐”向“能力本位,知識、能力和素質協調發展”轉變﹔促進學生學習理念由“被動學習者”向“主動學習者、終身學習者”轉變,著力打造應用型、復合型人才培養品牌。

  書院課堂實行小班制,授課老師說:“互動式教學理念強調發現學習、探究學習、互動學習,在參與中完成學習任務。教師上課拋出問題,讓學生分組討論、上台講述,教師做好學生學習過程的服務、引領者、組織、合作和多元評價。這體現了師生關系的民主性與平等性、學習方式的參與性和合作性、教學方法的靈活性與多樣性、學生發展的全面性與和諧性。”

  藥學院的鄧迪同學憑借《響應面法優化麥芽糖傳統工藝及其抗氧化研究》的實驗設計在第八屆山東省大學生科技節榮獲一等獎,並在隨后對麥芽糖的提取和鑒定的研究中具有創新性突破,獲得了醫藥生物技術演講比賽二等獎。他把師生們在書院親手制作的麥芽糖供大家品嘗,感言道:“書院這個大舞台讓我收獲頗豐。”

  高尚醫德在這裡閃光

  濰坊醫學院把醫德素質培養融入辦學理念,納入人才培養方案。書院以“厚德載醫、塑心樹人、個性教育、全面發展”為核心理念,為醫學生人文素質和道德培育提供了一種新的模式,成為醫學生素質教育和人格養成的特色社區。

  書院設立了各類活動中心,聘用人生發展導師、社會導師、學生導師等,為書院學子提供有針對性的、個性化的輔導。

  在生涯發展中心,開展醫學生就業沙龍和講座、拓展醫學生素質的生涯規劃以及演講比賽等特色活動,培養學生良好的職業道德、正確的擇業觀、良好的就業心理素質和團隊協作精神。

  在志願服務中心,通過公益之旅、慰問敬老院老人、走進社區服務等活動,培養醫學生的人文關懷能力以及救死扶傷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在創新創業中心,對醫學生進行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和銳意改革的社會責任教育。在社團活動中心,醫學生通過社團活動提高自信和自主意識,體會驗証在課堂教學中感知的優良品德和習慣,培養高雅志趣。

  在書院的活動室裡,一位臨床老師正在模擬某次搶救病人時的真實場景,幾位醫生輪流做胸外按壓,每分鐘100次的頻率,做完后胳膊都僵了。臨床醫學專業學生李曉彤說:“將來我也要成為他們中的一員,為患者考慮,對醫術精益求精,做一名優秀的醫生。”

  71級校友、著名矯形專家秦泗河教授在書院分享從事肢體殘疾手術治療40年的體會。臨床醫學專業2016級學生左振香受益匪淺:“秦教授以高尚的醫學人文情懷與豐富的專業知識,改變了眾多肢體殘疾人的人生。這種樂道濟世的精神也激勵著我們醫學生要爭做新時代有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意識的大國醫生。”

  全國無償獻血促進獎單位獎、山東省師德建設先進集體、山東省職業道德建設先進單位……榮譽和獎牌記載著學校幾十年來醫德素質教育的碩果。

  麥可思公司近三年對畢業生質量跟蹤調查結果顯示,該校畢業生綜合素質評價滿意度為92.2%,在各項評價指標中職業道德素質評價最高,醫德素質評價優秀和良好率平均為98%。

  我的地盤我做主

  書院制的核心是培養學生自由選擇、自主學習。書院正逐漸成為濰坊醫學院實行學生管理自治化、育人平台多元化、提升學生崗位勝任力人本化的實踐范例,成為打造學生自我管理的教育平台。

  在這裡,各項事務和活動都由學生自己組織管理,每個院系都有入駐書院的學生負責人。書院管理委員會有20多個人、6個部門,負責人陳紅宅是外語系2015級的學生,他說:“書院的工作培養了我們的組織管理能力、人際溝通能力、團隊合作能力。”

  濰坊醫學院還建立了樂道濟世書院教育評價體系,制定學分認定辦法,實行累積計分制,把學生參加書院活動獲得的獎勵及科研實踐取得的成果記入實踐創新學分。

  “發現每個同學的閃光點,讓閃光變成光芒!”隨著書院制的推進,濰坊醫學院人才培養質量不斷提升。學生思想積極向上,1個團支部入選由團中央學校部評選的“全國高校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示范團支部”,1個團支部被團中央表彰為高校共青團“四進四信”活動基層優秀單位。學生投身創新創業意識明顯增強,3年來,獲批國家創新創業訓練計劃項目30項,學生參與教師課題逾千人。在“創青春”山東省大學生創業大賽、山東省首屆“互聯網+”創業大賽等比賽中中,都有濰坊醫學院學生獲獎的身影。學生人文知識基礎進一步夯實。該校學生積極參加山東省國學達人挑戰賽,屢獲省獎﹔2017年,學校大學生入圍山東省大學生“論語大會”20強。

  譚德紅 王雅妮 王世群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鄭燕峰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