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侵佔揚子鱷保護區 “不搞也得搞”折射出多少殘酷真相

2018年10月17日08:1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搞幾個人出來頂”即可。這樣的用權邏輯很可怕,卻非個別地方存在,一旦放任這種邏輯泛濫,黨紀國法的尊嚴沒有了,公共利益隻能頻頻受傷。

  -------------------------------------

  據央視新聞報道,近日,生態環境部就侵佔破壞自然保護區問題約談了部分地方和相關部門。其中,安徽宣城市市長因“安徽揚子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違規侵佔保護區核心區,存在大量違規佔地的建筑,嚴重破壞揚子鱷棲息環境”的問題被約談。

  “將發條再上緊一點”,9月底被生態環境部約談后,在10月8日的整改推進會上,安徽宣城市長張冬雲如是表示。無論“上緊發條”還是“(整改)不推、不拖、不應付”,乃至“你在這個崗位上,不找你,找誰?我們都應該有使命感和責任感,而不是追求獲得感和成就感”。相關官員的一番番表態,擲地有聲。

  環境整改是態度問題,也是能力問題。整改難不難?真正做了就不難,就怕敷衍塞責,更怕陽奉陰違。一個細節是,督察人員查証,從2003年開始到2018年間,揚子鱷保護區的核心區被侵佔的面積達到3平方公裡,建有工廠、酒店、別墅群……而按法律規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內嚴格禁止單位和個人進入,甚至連科學研究也受嚴格限制,更不要說開發和經營活動。然而,相關部門為何置法律於不顧?

  答案不難尋找,且看揚子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朱紅星道出的真相:“目前開發區拆是不可能了,已經是城市了,到處都是工廠。縣長縣委書記說,這土地是他們的,為什麼不能用。我們說這是保護區不能搞。他們就說不搞也得搞,如果上面追究責任,他們搞幾個人出來頂。”

  短短一段話,起碼戳中了四個潛規則。其一,“開發區拆是不可能了”,意思是生米煮成了熟飯。一些地方違法違規就是如此,拆吧?糟蹋大量財產﹔不拆吧?則讓法律蒙羞。其二,“這土地是我們的,為什麼不能用”,簡直是明顯的土皇帝思維,意思是我的地盤我做主?問題是,這土地真是你們的嗎?懂不懂法?其三,“不搞也得搞”,折射出不講道理也不講法理的野蠻作風,這不是一些官員的做派嗎?其四,“如果上面追究責任,他們搞幾個人出來頂”,找替罪羊,這是一些官員的拿手好戲。

  朱紅星的寥寥數語,真實而准確地描摹了一些基層地方的權力亂象。權力想怎麼來就怎麼來,不敬畏民意,也不敬畏法律,如此任性而霸蠻,有什麼事不敢干?更讓人黯然的是,他們早已知道后果,也做好了充分准備,不就是究責嗎?“搞幾個人出來頂”即可。這樣的用權邏輯很可怕,一旦放任這種邏輯泛濫,黨紀國法的尊嚴沒有了,公共利益隻能頻頻受傷。

  與基層的用權亂象相比,姑息乃至縱容更讓亂象嚴重化、“合法化”。報道稱,“為了掩飾對保護區的侵佔,在安徽省林業廳的主持下,保護區的附近又開辟了相同面積的區域作為填充。”

  值得一提的是,涉事企業科大訊飛在14日發聲明表示,“當得知該中心位於揚子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后,已立刻停止該中心的運營,將全面配合整改工作。”但市場是“無情”的,16日科大訊飛股票跌停,這是來自市場的懲罰。

  法規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加快制度創新,強化制度執行,讓制度成為剛性的約束和不可觸碰的高壓線。”這是上上下下達成的價值共識,與一些不法企業相比,地方官員置法律於不顧,特別是一些監管部門與之沆瀣一氣,更讓人出離憤怒。隻有法律真正硬起來,環境才能真正改善起來。

  王石川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