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扶貧書記”帶貧困村走上致富路

尕瑪多吉
2018年10月17日08:2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措姆家今年的辣椒收成不錯﹔加永尼瑪新蓋的兩個蔬菜大棚一年收入六七千元,日子越過越好﹔澤仁學會養雞技術,自己辦起了養雞場……”對於芒康縣索多西鄉誰家有些什麼事,鄉黨委書記段世昌摸得“門兒清”,當地群眾親切地稱他為“扶貧書記”。

  走在索多西鄉的田間地頭,段世昌幾乎是無人不識。在西藏昌都市芒康縣工作了20個年頭的段世昌說:“這片土地哺育了我,能讓當地村民富起來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今年45歲的段世昌是軍人出身的“理工男”,他19歲到西藏服役,25歲畢業於西藏大學農牧學院水電系后,便來到昌都市芒康縣任水利局技術員。

  2016年4月,段世昌被任命為芒康縣委常委兼任索多西鄉黨委書記,從此他扛起索多西鄉精准扶貧的大旗。然而,索多西鄉的情況並不樂觀:全鄉總人口786戶6011人,單單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就有373戶2248人,山高谷深,經濟條件差且自然災害頻發。

  “要深入到百姓當中,了解困難群眾的生產生活情況,知道群眾所需所求,真正了解致貧原因,才能團結群眾一起‘拔窮根’。”一番思考后,段世昌便開始了挨家挨戶的走訪工作。在走訪過程中,段世昌了解到,索多西鄉勞動力整體素質偏低,村集體經濟實力薄弱,缺乏企業支撐,且基礎設施滯后,嚴重影響了百姓的生產生活。結合索多西鄉實際,依據調研情況,段世昌很快牽頭制訂《索多西鄉脫貧攻堅實施方案》及2016、2017年度脫貧攻堅實施方案,建立精准扶貧規劃執行制度,要求各級壓實責任,挂牌督戰。

  “發展產業,搞活村集體經濟,讓大家一起富起來。”段世昌的扶貧思路得到了群眾的廣泛認同。“康巴香豬”“康巴香雞”養殖項目,70多畝蔬菜大棚種植項目、2000畝鹽井葡萄種植基地項目、規劃建設庫區生態養魚項目﹔保存和壯大核桃、石榴等田園經濟作物2000多畝,發展高效經濟林示范種植400畝﹔組建運輸車隊,引導200多人進行勞務輸出等等。安麥西村薩日西組3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是在這些產業的幫助下迅速脫貧。

  段世昌深知索多西鄉自身產業發展的不足,便把目光投向了東邊隔江相望的四川省巴塘縣蘇窪龍鄉,產生了“共同打造適宜雙方氣候的經濟發展模式和特色產業模式”的念頭。說干就干。共同打造辣椒特色產業,兩岸群眾共種植辣椒1500余畝,幫助群眾增收1000余萬元﹔共同打造黑山羊特色產業,兩岸共同養殖1萬多隻,幫助群眾年增收300萬元。

  “2016年以前的索多西鄉,村民的收入來源主要靠耕地、外出務工以及經濟林收入,平均年收入才2萬多元。短短兩年,我們的平均年收入迅速翻了一番,這多虧了‘扶貧書記’段世昌啊。”曾經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邊措樂呵呵地說。

  百姓的錢袋子鼓了,村集體有了收入,段世昌便開始大力實施基礎設施建設,安居工程實現全鄉100%覆蓋,興修水利、新建和機改電站、實施農村通組公路項目建設、建設群眾文化活動場所,忙得不亦樂乎……

  索多西鄉37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實現脫貧,昔日的“貧困村”漸漸走上了致富路。段世昌也被評為2017感動西藏扶貧“十大人物”典型。“段書記是咱貧困戶真正的貼心人啊!”說起現在的索多西鄉,村民加永尼瑪告訴記者,現在全鄉飲水安全有了保障,再也不受沒電的困擾,通村公路、村組主干道路建設讓村和村之間變得暢通無阻,家家戶戶都住上了兩層樓的新房。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