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北京延慶:慈母川裡念“慈孝”

2018年10月17日08:2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重陽節期間,延慶區共為100對金婚夫婦免費拍攝了婚紗照,並為他們做成精美的相冊,這一活動已延續多年。圖為一對金婚夫婦正在尋找自己的婚紗照。賈德勇攝/光明圖片

  【我們的節日·重陽】

  金菊吐芳迎九九,德潤人心慶重陽。10月16日上午,在北京市延慶區大庄科鄉慈母川村,由北京歌舞劇院演繹的開場舞《盛世輝煌》,拉開了2018北京重陽文化節延慶區“長城望故鄉 慈孝暖京華”系列文化活動的帷幕。來自延慶區的全國文明家庭代表、全國最美家庭代表、慈孝家庭代表、金婚夫婦代表、北京榜樣代表及延慶孝星代表等,共聚慈鄉,感受濃濃的重陽文化。

  慈母川村位於延慶區東南部約40公裡,交通四通八達,全村130多戶人家,滿族人口佔60%以上,是北京市115個少數民族村之一,也是“北京最美鄉村”和“全國文明村鎮”。這裡慈孝文化沉厚,尊老敬老蔚然成風,厚德典型不斷涌現。

  延慶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這裡啟動“孝滿京城 德潤人心”重陽節延慶系列文化活動,非常有現實意義。開幕式上,“望長城 話重陽”“傳美德 敬重陽”“歌盛世 賀重陽”“慶豐收 品重陽”四個主題篇章,將重陽文化和延慶文化有機結合起來,展示了人情暖、子女孝、老人樂的感人畫面,令現場觀眾親身感受慈母川濃厚的重陽文化氛圍,領略慈母川別樣的地域風情。

  位於延慶區的八達嶺長城被稱為“天下九塞”之一,是明長城景色中的精華,也是居庸關的前哨。長城書畫家王星,在現場展示了《長城萬裡圖》八達嶺長城段畫幅,講述了他與長城的故事,抒發了他的愛國情懷﹔播音藝術家葛蘭朗誦的經典《你們和我們》,讓現場老年朋友仿佛又回到了30年前的青春歲月﹔來自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的表演者,精彩演繹的《重陽禮樂》,現場展示了奉茶等敬老禮,充分展現了傳統文化之美﹔當延慶區新選出的慈孝家庭代表和延慶孝星代表上台接受表彰時,現場觀眾以雷鳴般的掌聲表達了對他們的敬意,他們以榜樣的力量弘揚尊老敬老的重陽文化內涵。

  當“慈孝之鄉”四個字由書法家鄭家喜用甲金篆隸楷草行七種筆體揮毫寫就,大家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這個字幅將由大庄科鄉情村史陳列室收藏陳列。最令人激動的是,由大庄科小學誦讀的經典詩篇《寸草春暉》,孩子們為登山老人奉上熱茶,以實際行動詮釋了慈孝內涵。

  在登高祈福納祥的同時,現場參與的群眾學做茱萸香囊、福壽牌,品菊茶、賞太極、聽古樂,參與冬奧世園主題宣傳攝影,在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的美景中感受重陽節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獨特的魅力。

  十月的北京,走在如畫似夢的慈母川裡,石板路、石頭牆古朴之風扑面而來。用玉米、辣椒、核桃、板栗等打造的長城造型,展示了農村豐收的喜悅。一位名叫王風英的年輕姑娘說:“村牆的兩側,新二十四孝彩繪、古二十四孝浮雕,講述著人間最溫暖的慈孝故事,宣傳欄裡貼著村裡好媳婦的事跡,是最好的慈孝教育,深受感動。”

  據介紹,2018北京重陽文化節延慶系列文化活動包括望長城故鄉、觀媯水毓秀、伴夕陽而行三大板塊,其中有12類重點活動,56項全域范圍系列文化活動。早在9月份,重陽節預熱活動就已展開,包括慈孝家庭、延慶孝星的評選活動,挖掘市民身邊典型人物事跡等。同時,聚焦冬奧會、世園會,以延慶特色海陀山、媯河、世園會花卉為宣傳亮點,以高校大學生志願者、非遺文化傳承人等資源鏈接為活動特色,弘揚孝老愛親傳統美德,展示美麗延慶的生態文化。

   (本報北京10月16日電 本報記者 張景華 董城)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