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有償救援能否約束任性“驢友”

2018年10月18日08:33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漫畫:羅琪

  近年來,“驢友”戶外遇險事件時有發生,一方面威脅其自身安全,另一方面也給當地救援力量帶來壓力。日前,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亞丁景區宣布將實行有償搜救制度,景區分不同區域,搜救費用為1.5萬元起和2萬元起。景區工作人員表示,每年因為非法登山、非法穿越的搜救,景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甚至因搜救費用與游客產生糾紛。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8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9.0%的受訪者贊成對違規探險的“驢友”有償救援。69.2%的受訪者認為此舉可以提高“驢友”的安全意識﹔60.6%的受訪者認為這樣可以更加合理有效地利用公共資源,減少浪費。63.5%的受訪者認為有償救援要明確游客違規行為內容,避免正常活動遇險得不到救援﹔61.5%的受訪者認為要秉承生命至上原則,先救助后收錢。

  受訪者中,00后佔1.0%,90后佔29.8%,80后佔54.3%,70后佔10.9%,60后佔3.3%。

  69.0%受訪者贊成對違規探險穿越的“驢友”有償救援

  在湖南上學的王燕(化名)對記者說,不僅年輕人喜歡徒步、穿越,一些中年人也會將登山等戶外極限運動作為自己的愛好。

  在北京某私企工作的劉天(化名)周末喜歡和朋友到北京周邊的郊區徒步、登山,劉天覺得戶外運動是鍛煉身體、放鬆心情的好方法。“我經常看到‘驢友’違規探險而遇險的新聞,我認為有償救援是有必要的。”劉天說,他還看到過救援人員為了營救違規探險“驢友”而失去生命的新聞。

  調查顯示,69.0%的受訪者身邊“驢友”多。69.0%的受訪者贊成對違規探險穿越的“驢友”有償救援。69.2%的受訪者認為此舉可以提高“驢友”的安全意識,減少盲目探險行為,60.6%的受訪者認為這樣可以更加合理有效地利用公共資源,減少浪費,57.3%的受訪者認為這是對違規行為的一種懲戒。

  “不少‘驢友’在旅行、探險前缺乏規劃,不了解情況,像亞丁地區、四姑娘山等地方,風景雖美,但需要做好准備工作,了解什麼路段是可以走的,最好是有一定戶外運動基礎再去。但有的人不管自己身體條件貿然前行,甚至還會違規穿越禁止進入的地區,如果遇險后不有償救援,還無償使用公共救助資源,對其他的人是不公平的。”劉天說。

  在河北工作的許川覺得,對於違規遇險的驢友可以進行有償救援。“有的‘驢友’,放著好的路段不走,偏去那些未開發的地方。既然是違規行為,就應該為此負責,一時的任性是對自己的不負責,也是對別人的不負責。有償救援還可以借此警示后來的人,進而讓更多的游客遵守規則”。

  63.5%受訪者建議明確游客違規行為內容

  調查中,22.3%的受訪者覺得對“驢友”有償救援不夠人性化,10.6%的受訪者覺得景區和公共救助主體這樣做是在逃避責任。

  王燕認為,雖然有償救援有積極的作用,但在實施的過程中還有許多問題應把握好。“比如要明確怎樣的行為是違規的,如果游客在景區經營范圍內正常活動發生意外,或者遇到極端天氣,等等,景區要承擔救援的責任。再有像救援價格,最好可以明確,然后公布告知”。

  對於景區有償救援的具體實施,63.5%的受訪者認為要明確游客違規行為內容,避免正常活動遇險得不到救援﹔61.5%的受訪者認為要秉承生命至上原則,先救助后收錢﹔56.6%的受訪者認為要合理制定救援的價格﹔40.3%的受訪者認為需要事先公布有償救援標准﹔27.5%的受訪者認為應建立和完善公共救援、公益救援和商業救援相結合的體系。

  劉天覺得,從約束任性“驢友”的行為上看,有償救援是一種事后行為,有的“驢友”是因為意識不到危險才進入禁區,因此不能單獨依靠這一方法來約束任性“驢友”。“像我每次組織朋友去戶外,如果有新人參加,我會詢問他們是否有過戶外運動經歷,如果沒有,我會告知他們此次活動的強度是多大,對於一些強度較高的運動,我會建議沒有基礎的人謹慎選擇”。

  許川覺得,可以通過旅游景區加強巡查、加大對違規探險等行為的處罰力度,進一步規范和約束“驢友”的行為。

  調查中,關於減少“驢友”違規探險的任性行為,62.8%的受訪者建議加強對戶外運動組織的管理,59.4%的受訪者建議加強探險穿越等行為的備案登記,56.0%的受訪者建議“驢友”不要貪圖刺激,要理性選擇,45.1%的受訪者建議廣泛宣傳,提高人們對違規探險危險性的認識,22.6%的受訪者建議學習並掌握戶外運動的必要技能。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 孫山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