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東莞鐵騎 助力創新基層社會治理

2018年10月18日09:04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東莞鐵騎用實際行動,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圖為滿框辣椒撒落在馬路上,常平鐵騎熱心幫忙拾撿。

  東莞公安供圖

  東莞公安組建鐵騎隊伍,將警力擺放路面、推向前線、貼近群眾。圖為一貨車拋錨,樟木頭鐵騎快速處置。

  東莞公安供圖

  風雨兼程,不分時間,不分地點,不分你我,一切隻為眾人護航,這就是東莞鐵騎。

  “在最危急的時候,東莞鐵騎出現。在群眾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東莞鐵騎出現。”當情感的開關被無數的瞬間觸動,一幕幕的感動場景浮現在眼前。

  嶄新的鐵騎、整齊的隊列、轟鳴的馬達、锃亮的“盔甲”、颯爽的英姿……東莞33個鎮街鐵騎隊伍威武出征,如同金戈鐵馬的氣勢,守護著東莞這片土地。東莞鐵騎正式啟動后,為城市注入了一股新鮮力量,助力於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用實際行動踐行“服務市民,守護平安”的使命,讓市民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撰文:何建文

  “一警多能”提升接處警速度

  組建鐵騎的初衷是為東莞經濟社會保駕護航,不僅提高處警巡防警力機動性與靈活性,而且增強應急處突和快速反應能力。如何實現“增強應急處突和快速反應能力”?對於這支成立不久的東莞鐵騎隊伍而言,是巨大的考驗。

  樟木頭鐵騎隊員一次經歷的快速反應集結,給每一名鐵騎隊員都留下深刻的印象。

  9月22日,中秋前夕,東莞市公安局主要領導不打招呼來到樟木頭進行檢查督導,14時52分,通過對講機匿名調度路面巡邏警力進行集結測試。5分鐘內,樟木頭鐵騎、機動巡邏大隊、轄區派出所等30多名警力反應迅速、警容嚴整、裝備齊全地趕到集結地點。

  東莞為什麼要創建鐵騎隊伍?在東莞市公安局看來,這是基於四個方面的客觀需要:一是治理交通擁堵和打擊“兩搶”等路面犯罪的迫切需要。二是在“智慧新警務”這個大課題下,建設“智慧新指揮”“智慧新防控”的內在需要。三是提升接處警速度的現實需要。四是提高見警率管事率,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的客觀需要。

  9月16日,台風“山竹”襲擊東莞。風雨裡,亮黃色的鐵騎隊伍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鐵騎隊員冒著危險,奔赴一線開展搶險救災,他們邊駕駛警用摩托車,邊盯著周邊的一舉一動,及時發現安全隱患。內澇處,鐵騎隊員指揮群眾轉移﹔低窪地段,鐵騎隊員設立警示標志,疏導交通,處處可見他們忙碌的身影。

  當日下午4時許,樟木頭公安分局110接到群眾報警稱在樟木頭樟洋橋附近路段,有60余名群眾被暴雨內澇圍困。趕到現場后,鐵騎隊員冒著齊腰深的積水,嘗試走近被困群眾的房屋,想方設法進行營救。

  得知群眾被困,樟木頭鎮委書記周偉森,鎮委委員、公安分局長王勇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靠前指揮。鐵騎隊員聯合消防隊員借助消防梯搭建逃生通道,爬進受困群眾的屋裡,為老弱婦孺系上安全繩,護送他們通過消防梯脫困。

  今年3月初,樟木頭公安分局組建了一支由36人組成的鐵騎隊伍,並按照市公安局制訂的培訓方案,參加“一警多能”工作培訓,確保每一名隊員能夠熟練掌握接處警、應急處突、治安巡防、交通管理等技能。

  東莞鐵騎最大的特色是“一警多能”,即是指由鐵騎隊伍兼顧交警、治安巡警的部分業務,推進處警、勤務、執法方面交叉融合,實現“單警多用、一崗多能”,而在指揮調度上,接受市局、分局兩級指揮中心的統一指揮調度。

  筆者了解到,在指揮調度保障方面,市公安局的智慧新指揮體系確保全市鐵騎“看得到、叫得應、調得動”。在長效機制保障方面,市公安局制定了勤務考核機制,對鐵騎隊員執勤執法進行量化考核,並實施一系列的措施。

  雖然時隔4個月,暴雨襲擊東莞,常平公安分局出動橡皮艇救人的場景仍然記憶猶新。

  6月7日早上,常平突降暴雨,鎮內多處浸水嚴重,不少車輛被積水沒過車頂,浸泡得動彈不得。常平鐵騎聯動其他警力立即奔赴前線,鐵騎發揮機動靈活的特點,穿行在大街小巷,快速展開救援。

  常平公安分局全警投入搶險救助,或沖進水裡,或乘坐橡皮艇進入深水區,在雨水裡搜尋,檢查每輛被淹的車輛是否有乘客被困,第一時間確保廣大群眾的安全。

  將警力推向前線、貼近群眾

  東莞鐵騎正式啟動后,成為治安防控隊列的生力軍。也為擁堵的城市注入了一股新鮮力量,同時助力創新基層社會治理。

  在常平火車站廣場經營店鋪的張先生,回想起常平鎮舉行鐵騎授旗儀式的場景,用“震撼”兩字來形容。

  6月12日上午,人民警察之歌在常平火車站奏響,常平鐵騎授旗儀式在這裡舉行,36名鐵騎和八支(共72名)基層小鐵騎嚴整列隊。儀式過后,一聲令下,常平鐵騎隊伍列隊出發,奔赴一線,開啟服務群眾、打擊犯罪的征程。

  常平鎮委委員、公安分局長李銳坤表示,常平鐵騎大隊將切實行使好市公安局黨委賦予的接處警、應急處突、治安巡防、交通管理、服務群眾“五大職能”,為把常平打造成宜業宜商宜居的東莞東部中心和最安全穩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環境最好的地區之一貢獻出“鐵騎力量”。

  按照新指揮方式,東莞鐵騎根據警情級別,接受市公安局、公安分局兩級指揮中心統一指揮調度,實現快速反應、快速到位、快速處置。

  常平鐵騎成功處置“6·26”搶劫運鈔車案件,便是反映“鐵騎力量”的典型案例,亦是常平鐵騎投入運行后迎接的首場具有代表性的“戰斗”。

  6月26日上午8時許,男子黃某在常平郵政銀行東興支行門口持刀搶走押鈔車正與銀行交接的2個運鈔箱,后往常平鎮中心方向逃跑,期間再次攔截另一押鈔車。

  案件發生后,市公安局迅速按“一級警情”要求啟動處置預案,調度周邊鐵騎及片區巡邏組開展搜捕。常平鐵騎第一時間到場,迅速將嫌疑人控制住並起獲被搶財物,現場無人員傷亡。

  案件發生時,正值群眾上班、買菜的高峰時段,車輛及圍觀群眾較多,常平鐵騎10名警力接指令后,第一時間到達現場,鐵騎民警果斷判明態勢,科學安排分工,現場組織各組警力協力合作,隻用了8分鐘便制服嫌疑人,處置過程專業高效。

  鐵騎勤務優勢突出,在該案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常平鐵騎以其機動靈活的特點,充分發揮人員、勤務、裝備優勢,並採用執勤配備的臂盾、防暴警棍等裝備在處置中發揮較好效果。

  “統一指揮,規范管理,一警多能,快速反應”特別是“統一指揮”和“一警多能”,是東莞鐵騎的鮮明特征。在“統一指揮”方面,市公安局智慧新指揮勤務改革建立起了一套可視化、扁平化的點對點指揮體系﹔在“一警多能”方面,由公安鐵騎隊兼顧交警、治安巡警部分業務,推進處警、勤務、執法方面交叉融合,實現“單警多用、一崗多能”。

  自6月14日成立至今,樟木頭鐵騎大隊共出警1305人次,查處各類交通違法行為1690宗,先期處置交通事故74起,協助市民求助78次,指揮疏導交通擁堵172處,應急處置42起。

  樟木頭鎮委委員、公安分局長王勇說:“在樟木頭鎮委、鎮政府及各部門的支持下,分局將圍繞著‘一警多能鐵騎勤務’工作中心,全面加強社會面防控,制定行之有效的巡邏防控措施,採取多種有效的工作方法,完成各項工作任務,為人民群眾創造安定有序和諧的社會環境。”

  鐵騎勤務運行與東莞公安推進“破小案”的思路不謀而合,鐵騎已成為東莞公安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市公安局推進創新警務統籌聯動工作,開展一輪“破小案”統一收網打擊行動。

  “以推進片區警務統籌聯動工作協同為著力點,深化聯動機制在打防管控各項工作中的應用。”常平公安分局副局長馮志平說,將與區域進行密切聯動,全面提高公安機關聯打、聯防、聯管、聯控、聯勤的能力和水平,為常平經濟社會保駕護航。

  強大且“潤物細無聲”的力量

  “危難時刻見鐵騎!”鐵騎隊員除了兢兢業業完成本職工作外,還熱心解危救難,讓老百姓感受到這股強大且“潤物細無聲”的力量。

  6月14日上午,樟木頭鎮鐵騎授旗儀式剛結束,10時49分,正在路面巡邏執勤的鐵騎民警陳潤河接到值班室呼叫,東深公路樟木頭境內一輛大巴上,有乘客突發急症,需緊急送往醫院救治。

  從東深公路到石新醫院需經過東深路、筆架山大道及縣道樟鳳線,途中有2處紅綠燈,沿途的車流量很大。鐵騎隊員便採取緊急處置措施,確保了大巴一路暢通,不到10分鐘就趕到了石新醫院,使求助群眾化險為夷。

  這一回,就是因為爭分奪秒的5分鐘,樟木頭鐵騎成功打通生命通道,護送一名突發嚴重疾病的群眾順利到達醫院救治。

  17:11病人經現場救護后,需緊急由樟木頭人民醫院第一門診轉移到樟木頭人民醫院。得知情況后,樟木頭公安分局指揮中心立即協調三組鐵騎在沿線路口實施臨時交通管制,保証救護車能順利通過。17:12,鐵騎護送救護車前往樟木頭人民醫院。17:16,病人成功抵達樟木頭人民醫院進行救治。

  此次,樟木頭鐵騎大隊一中隊中隊長蘇海帶領湯鵬等鐵騎隊員參與救援。湯鵬表示,事主楊先生稱現駕駛一輛黑色奧迪小車在樟深大道樟木頭政務中心對面,車上的一名男子因突發疾病暈倒,由於交通堵塞,需要民警協助。“城市擁堵的交通環境下,鐵騎有著機動靈活的優勢,能快速抵達現場,在應急處突、搶救群眾等方面發揮著相當重要的作用。”湯鵬說。

  以“服務市民、守護平安、力保暢通”為己任,東莞鐵騎在行動。東莞大地涌現了鐵騎隊勇於擔當、主動作為、真心為民的眾多案例。

  難忘的是,2018年全國高考期間,東莞受台風天氣影響,暴雨傾城,東莞鐵騎全線出動、維護交通、應急救援、全力護考,初步統計,全市共出動護考鐵騎2366騎次,受理考生求助51人次,疏導交通392處,應急處置66起,其他好人好事28宗。

  堅守,是最美的風景。國慶假期,常平鐵騎一直堅守崗位,每天清晨就開始集結,檢查裝備,安排巡邏分工等,時刻准備好應對各類突發事件。

  10月3日上午,4名男子因工資問題要跳樓。經鐵騎隊員勸說並協助其代表與包工頭及房主溝通后,4名男子被勸下樓頂。

  10月7日23時10分,常平公安分局接報,站前南路段有人持刀打架。常平鐵騎大隊接到指令后,立即派員趕赴並迅速控制現場。經初步了解,打架源於一群老鄉聚會酒后產生沖突,造成2名男子受傷。隨后,鐵騎隊員將打架人員交由派出所民警帶回處理。

  10月9日12時,常平蘇坑牌坊紅綠燈處發生一起貨車與摩托車碰撞的交通事故。鐵騎隊員僅花了三分鐘就趕到現場。鐵騎隊員在現場看護傷員、維護現場、指揮交通,同時保障了路口車輛順利通行。隨后,傷者由救護車送往常安醫院進行治療。

  這一幕,雖然只是小小的舉動,卻感動了很多人。6月16日,常平鐵騎隊員伸以援手拾撿辣椒的照片刷屏朋友圈。一人指揮交通,一人俯身拾起地上辣椒。

  轟鳴的大馬力摩托穿行在車流中,隻要群眾一揮手,鐵騎就立即停下。“為人民服務”理念烙印在鐵騎隊員的腦海,亦是他們時刻准備的行動﹔酷暑下,滾燙的馬路地面,他們仍然穿著沉重的熒光服,隨身攜帶不少裝備,對於他們而言,沒有假期的概念,節前、節中、節后,一直奮戰在一線。

  “讓市民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冒著酷暑,穿梭於風雨,風雨兼程,那是一個熟悉且容易忽略的身影。”“與城市一同成長,陪著我們一路前行,把愛注入平安幸福的裡程。”——致東莞鐵騎,城市一道充滿正能量的亮麗風景線。

  在為社會保駕護航、服務群眾的同時,東莞鐵騎紛紛走到市民的身邊,與市民近距離接觸,傾聽市民的聲音。

  2月8日,東莞市公安局召開2018年度全市公安工作會議。東莞市公安局主要領導說:“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講究的就是一個‘實’字。如針對老百姓最關注的交通擁堵、‘兩搶’等問題,我們要堅持不懈地抓下去,讓市民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們不僅要爭取客觀數據上的提升,還要特別注意市民的主觀感受。”

  7月6日,東莞市公安局召開2018年上半年全市公安工作會議,要求各級各部門“一把手”要帶頭沉到一線,充分調動群眾和民警發真聲、獻良策﹔要堅持問題導向,認真梳理分析傾聽到的意見建議,立行立改。會議提出開展“聽基層群眾與民警聲音”“號召所隊長動起來”兩個主題活動來整肅隊伍風紀、提升隊伍戰斗力與執行力。

  兩個月來,“問計於民促提升 走進鐵騎亮形象”活動如火如荼地開展,進一步加強警民互動,有效地剖析當前公安工作存在的問題,找准公安工作改進方向,持續提升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

  9月13日,常平公安分局組織開展了“問計於民促提升”和“走進東莞鐵騎”兩個專項活動,邀請了教育、醫療、商會、企業、商戶,以及村委干部、村民代表等嘉賓。座談會結束后,全體人員前往常平鐵騎大隊參觀,了解鐵騎隊伍組建及工作開展情況。代表們紛紛表示相信常平公安隊伍有能力維護好社會治安持續好轉。

  “虛心求教聽民意,問計於民促提升。”8月28日,樟木頭公安分局邀請該鎮56名市、鎮兩級人大代表來分局參觀指導,聽取代表們對公安工作的意見和建議。代表們參觀了解鐵騎的運作情況,以及鐵騎裝備、勤務等,對分局不斷提升科技信息化能力、鐵騎戰斗力等思路表示贊同。

  通過“問計於民”活動的契機,東莞公安進一步緊密聯系群眾,找准公安工作改進方向,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與此同時,“鐵騎說防進社區”活動同樣開展熱烈。10月12日,樟木頭公安分局在柏地社區組織開展了“問計於民促提升”暨鐵騎進社區活動。目前,樟木頭鐵騎大隊現有鐵騎36騎,採用意大利貝納利摩托車,300cc排量,全車整備質量206kg,設有巡區驛站6個。

  就在9月6日,常平鐵騎隊員亦深入社區,來到居民身邊,開展形式多樣的安全防范宣傳活動,全面提升轄區居民防范意識。居民紛紛表示,警民零距離接觸,感受滿滿的正能量,有利於警民聯手,共同建設平安社區、和諧社區和幸福社區。

  “哇!鐵騎叔叔好帥!”“這些裝備好酷啊!”為了進一步拉近與群眾的距離,讓群眾對鐵騎有更深入的了解,“鐵騎進校園”亦在同步開展。9月14日下午,樟木頭公安分局深入樟木頭中學開展鐵騎進校園活動,鐵騎隊員威風凜凜地騎著警用摩托車亮相。活動前,家長、教師代表與學校法制副校長、鐵騎大隊民警進行座談,鐵騎隊員聽取了家長代表的意見和建議。

  為提高孩子們的安全防范意識,8月1日,常平公安分局在常平鎮青少年宮展開了“平安有我·大手牽小手”活動,給青少年宮的學生上了一場生動好玩、充滿互動樂趣的“安全體驗課”。

  活動中,常平鐵騎大隊派出8輛鐵騎,為師生展示了精湛的鐵騎技能,獲得師生們的熱烈掌聲。鐵騎隊員還與師生近距離互動,耐心解答了同學們的提問,受到師生的點贊。

  “我們在,平安在,請放心。”這不是一句簡簡單單的口號,而是對群眾的庄嚴承諾。鐵騎作為市委、市政府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模式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市公安局改革警務執勤機制的一項重要創新,最大限度地服務社會、服務群眾。點點溫情,滴滴暖心,東莞鐵騎,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傳播東莞公安的正能量。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