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今年粵選送三人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獎

2018年10月18日09:04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陳振毅(右)在調研產業扶貧項目。

  龔俊龍。

  張茵。

  為樹立脫貧攻堅先進典型,引領社會風尚,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動員社會各方面力量積極參與脫貧攻堅,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營造濃厚氛圍,凝聚精神動力,從2016年開始我國正式設立全國脫貧攻堅獎。“全國脫貧攻堅獎”評選推薦工作按屬地原則,採取組織推薦和群眾推薦相結合的方式產生候選人。

  我省在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堅持動員全社會參與,構建政府、社會、市場協同推進的大扶貧格局,形成跨地區、跨部門、跨單位、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多元主體的社會扶貧體系。各種社會團體、民間組織、中央駐粵單位、企事業單位、企業家、個體戶、港澳台同胞、海外華人華僑、慈善機構及非政府組織,在“自願、無償”原則基礎上,通過多種形式踴躍參與扶貧開發建設。

  在2018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評選中,由廣東省扶貧開發辦公室推薦選送的3位候選人入選,其中廣東省珠海市委農村工作辦公室主任陳振毅獲全國脫貧攻堅獎創新獎﹔香港恆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龔俊龍,玖龍紙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美國中南(控股)有限公司創始人張茵獲全國脫貧攻堅獎奉獻獎。

  全國脫貧攻堅獎創新獎:

  陳振毅

  探索創新特色產業扶貧機制

  今年9月8日,在珠海星園扶貧專業市場,來自珠海對口扶貧(支援)省內外的6個市(州)、90多家企業聯展,攜帶5000多種農副產品集體亮相珠海對口扶貧(支援)地區名優特農副產品展銷(訂貨)會,吸引了不少珠海市民及採購商前來採購。

  展銷會期間,珠海市還組織企業、連鎖店、大學、大型市場等採購商召開扶貧地區特色農副產品訂貨會,50多家採購商達成扶貧地區農副產品採購意向,金額達2.94億元。

  “搭平台、建基地、聯市場”,這是陳振毅在脫貧攻堅中著力創新的珠海特色產業扶貧工作機制。自擔任珠海市委農辦、市扶貧辦主任以來,陳振毅創造性地落實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一項系統工程推進,不斷創新探索。在2017年東西部扶貧協作年度考核工作中,珠海市被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評為“好”的等次。在省內脫貧攻堅中,珠海連續8年走在全省前列。

  凝聚脫貧攻堅合力

  作為珠海市扶貧辦主任,陳振毅把統籌考慮對口雲南怒江州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支援四川甘孜州理塘、稻城兩個藏區縣、對口支援西藏林芝市米林縣、米林農場和對口支援重慶巫山三峽庫區縣,對口陽江、茂名兩市211個貧困村新一輪精准扶貧工作,創新脫貧攻堅工作機制。

  目前珠海市已落實脫貧攻堅工作“一把手”責任制,建立了市四套班子成員挂村聯系督導工作機制。為統籌協調,形成工作合力,珠海市建立了與被幫扶方溝通協調、定期互訪聯系工作平台。同時還協調珠海全市100多個幫扶單位(部門)、派駐被幫扶地區扶貧工作組及駐村干部關系,形成幫扶方內部合力。

  在激發貧困地區自我發展積極性方面,珠海市通過安排財政專項資金,對對口幫扶村所在地積極開展扶貧工作,且成效顯著的鎮、村進行適當獎勵,激發貧困村自我發展積極性。

  “我們堅持政府主導,搭建扶貧平台,以財政資金為杠杆,引導市場和社會力量參與扶貧開發,促進幫扶雙方合作共贏。”陳振毅介紹,珠海通過引導社會力量參與扶貧,構建造政府、市場、社會協同推進的大扶貧格局,同時還引入市場力量,發揮市場作用,促進市場、資金、人才、信息、技術等要素向被幫扶地區有效流動,增強被幫扶地區自我發展內生動力。

  “必須統籌抓好扶貧機構隊伍建設,打造一支高素質的扶貧干部隊伍”,陳振毅認為,這是推進脫貧攻堅工作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珠海市遴選優秀干部組成扶貧工作組和駐村干部隊伍,專責扶貧工作,使市扶貧辦職能延伸到各縣、鎮,觸角到村入戶。2016年以來,珠海市已派出8個工作組、257名優秀干部進駐雲南怒江、西藏林芝和陽江、茂名市專職脫貧攻堅工作。

  針對扶貧工作實際,珠海市科學統籌安排財政扶貧資金,確保扶貧工作財政投入保障。同時充分發揮社會力量參與扶貧的積極作用,成立廣東省第一家地級市扶貧基金會,與市紅十字協會、市慈善總會一起,積極募集社會資金用於脫貧攻堅工作。

  創新產業扶貧

  “從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的角度出發,跳出單個貧困村思考扶貧工作,充分利用珠海與被幫扶地區的比較優勢,探索出珠海特色的‘搭平台、建基地、聯市場’產業扶貧工作機制”,這是陳振毅在推動產業扶貧中所創新探索並堅持的。

  珠海市通過搭平台,引導和整合幫扶資源,激發貧困村、戶發生動力。首先是搭建整合幫扶方和被幫扶方資源的合作平台,充分利用珠海市場、資金、人才、信息、技術及社會資源的優勢,積極推動被幫扶地區農業資源整合,立足當地特點建設產業基地,促使農戶由分散經營向適度規模經營轉變,向企業或致富帶頭人帶動農戶的集體經營轉變,實現當地優勢資源與市場的有效對接。如,2013年以來珠海市幫扶廣東茂名信宜市發展百香果產業,種植面積從幾百畝到目前的2萬多畝,分布在珠海幫扶的22個貧困村、17個產業基地和其它非貧困村,成為貧困村、戶增收脫貧的主導產業。

  其次是搭建引導社會資源參與產業幫扶的連接平台。珠海市出台產業扶貧政策,市財政每年安排產業扶貧專項資金3000萬元,以財政資金為杠杆,引導106家企業、3.3億元社會資金到118個村投資發展特色產業,引導300多家企業參與扶貧地區特色農產品運營。

  再者是搭建貧困戶自主發展脫貧攻堅的服務平台,通過實施“一戶多法”,確保每一戶貧困戶都有幫扶責任人,都有參與集體項目和自主發展的個體項目,實現增收脫貧。珠海每年安排專項資金1000萬元用於促進就業扶貧,累計組織企業到貧困地區召開招聘會83場,培訓勞動力49890人次,貧困人口勞動力技能培訓24800人次,推動陽江、茂名貧困勞動力19448人實現轉移就業。

  在建基地方面,通過提高農戶生產的組織化程度,實現產業化規模化發展。目前,在陽江、茂名已建成扶貧產業項目307個,建設初具規模的產業扶貧基地127個,輻射帶動貧困戶13391戶、39307人,促進了農業生產逐步向規模化、產業化轉變。

  “促進生產和市場對接,實現市場化運作。”陳振毅認為,這是珠海產業扶貧中的關鍵一環。珠海市在幫扶中通過建設實體市場,讓出市場空間,把扶貧地區農產品引入珠海、珠三角市場以及港澳市場。星園扶貧市場,佔地約3500平方米,便是“聯市場”的重要窗口,這裡展銷了來自珠海對口幫扶(支援)地區的過萬種農副產品。從2015年開業至今,已舉辦12場特色農產品展銷會。

  同時珠海市還積極建設網上市場,提供線上線下銷售服務。

  全國脫貧攻堅獎奉獻獎:

  龔俊龍

  不遺余力奉桑梓

  2010年6月4日,經國務院批准同意,確定自2010年起每年6月30日為“廣東扶貧濟困日”。

  當日晚上,汕尾體育館內燈火通明,5000多個座位座無虛席,汕尾市“扶貧濟困”活動在這裡隆重舉行。當主持人宣布,龔俊龍先生、林嬋娟女士伉儷捐贈2億元建設陸豐甲子鎮中學新校區,全場響起雷鳴般掌聲。龔俊龍在講話最后所說的“不遺余力奉桑梓,回眸過往無憾事”,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59年出生在陸豐甲子鎮普通農民家庭的龔俊龍,堅持腳踏實地做事,堅信實業強國,1987年在深圳創辦深圳市恆裕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在興辦實業、解決就業、創造效益,積極納稅、善盡社會職責的同時,更不忘回報社會。

  從陸豐到深圳,從廣東到外省乃至香港,他的名字和“公益”、“慈善”緊緊地連在一起。1990年和1994年,龔俊龍分別獲得汕尾市和南京市“榮譽市民”稱號﹔2010—2017年,連續8年榮獲“廣東扶貧濟困”紅棉杯金獎杯﹔2011年被評為“最具社會責任潮商”﹔2013年被授予首屆“感動汕尾”十大人物﹔2013年榮獲廣東省僑辦主辦的南方·華人慈善盛典“慈善人物”﹔2014年榮獲第二屆中華慈善突出貢獻(個人)獎﹔2014年榮獲第二屆廣東省慈善總會突出貢獻(個人)獎﹔2016年榮獲“香港太平紳士”稱號﹔2017年被評為“南粵新鄉賢”。

  助學興教扶智

  事業發達了,有了錢,除維持公司的正常運轉和研發積攢后勁外,余下的錢該往哪裡花?這是龔俊龍經常思考的一個問題。

  回甲子鎮探親訪友時,時常映入他眼帘的是較為貧窮落后的面貌,尤其是滯后的教育事業。曾經甲子地區有20000多名初中生,卻隻有4000余個高中學位,學生初中畢業后面臨無書可讀的困境。

  “我們那一代人窮,很多人沒書讀,再也不能讓我們的下一代繼續這樣下去了。”這是龔俊龍時常挂在嘴上的觀點。治窮先治愚,扶貧先扶智。隻有大力發展教育事業,從根本上提高人的素質,才能徹底挖掉窮根子。經充分調研,反復思考,龔俊龍毅然決定捐資兩億元建甲子中學新校區,這在2010年廣東首個“扶貧濟困日”中是一次性捐款最多的。

  “對於教育事業,投入再多的錢都是值得的。”龔俊龍如是說。錢捐了,為保証學校的建設質量,龔俊龍殫精竭慮,親力親為。他請來深圳最好的設計師設計,派出自己企業最好的工程隊施工。每到周末,哪怕再忙,他也要擠出時間,驅車200多公裡回甲子,在建筑工地察看現場,詢問進度,檢查質量,發現問題,當場糾正。在佔地350畝偌大的工地上跑上跑下,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學校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折射出他的殷殷期許。

  甲子中學新校區2012年秋季開始招生,2014年10月5日無償交付陸豐市政府。為解決教師住房,2015年龔俊龍斥資1288.8萬元建成96套、每套近90平方米的教師新村﹔2016年又獨資2000萬元為該校捐建實驗大樓,完善教學設施。

  除甲子中學外,對甲子地區的其他中小學,龔俊龍都曾伸出援助之手。甲子二中,原甲子中學初中部、高中部以及甲子一小、甲子兩東小學、陸河田家炳小學等學校的新建、翻新、維修教學樓、教師和學生宿舍、圖書館、操場、添置教學設備、綠化、整治環境……都有他捐款資助和贈送的儀器設備。

  為使貧困生能上得起學,龔俊龍不但提出要減免貧困學生部分學雜費,同時為激勵優學於2016年設立“龔俊龍先生獎學金”。當年發放獎學金28.7萬元,2017年獎學金增至73.2萬元。

  除加強學校的硬件建設外,龔俊龍十分注重學校的軟件建設,千方百計提高教學質量,從全國公開招聘教師,對學生開展德育培養,增進學生全面發展。2017年,新創辦的甲子中學附屬實驗學校的學生中考平均成績高居汕尾全市榜首,全校文化平均分更是比陸豐全市高出90分。

  據統計,龔俊龍為家鄉的教學事業總計捐資3億多元。

  濟貧困熱公益

  除教育領域捐款資助外,龔俊龍的公益、慈善事業還涉及交通建設、醫療衛生、公共事業、救災、扶貧濟困等諸多領域。

  2006年,龔俊龍與他人聯合成立“甲子民心工程理事會”,籌集1500萬元新建了長3.16公裡、寬40米的甲子瀛江大道。

  2008年,其捐資800萬元建設甲子人民醫院住院部和購置部分醫療設備﹔2017年捐贈3.6億元建設總建筑面積近8萬平方米,有500多張床位的陸豐市第二人民醫院。

  在公共事業方面,早在1993年龔俊龍便出資2300萬元幫助修建南京市漢中西路西通工程,第二年被南京市政府授予“榮譽市民稱號”。10多年來,他長期資助“香港汕尾同鄉會”和廣東各種社團經費達數百萬元,2016年榮獲“香港太平紳士”稱號。

  在救災救助方面,2008年汶川地震,龔俊龍共計捐款及物資達500多萬元﹔2013年9月,台風“天兔”襲擊陸豐,其捐款600萬元。

  在扶貧濟困方面,龔俊龍積極參與每年的“廣東扶貧濟困日”活動,除2010年捐贈2億元外,2011年至2015年每年捐款1000萬元,2016、2017、2018年每年慈善捐款1億元,用於幫扶省內貧困村、支持貧困人口脫貧奔康。

  龔俊龍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不遺余力奉桑梓”。據統計,龔俊龍各項捐款資助金額高達20多億元。

  全國脫貧攻堅獎奉獻獎:

  張茵

  以感恩之心回報社會

  “她堅持參加‘廣東扶貧濟困日’活動,累計捐款超過1.5億元,惠及粵西、粵北等多個欠發達地區﹔長期堅持開辦‘玖龍班’(迄今已培養學員800多人),資助偏遠山區貧困學生學習深造並提供就業機會﹔建立多個愛心基地,為貧困山區留守兒童提供‘玖龍愛心午餐’﹔捐款350萬元,支持中華慈善總會‘一張紙獻愛心’活動……”這些是全國脫貧攻堅獎評選表彰活動辦公室對張茵女士在公益活動特別是扶貧事業方面做出積極奉獻的總結。

  張茵,祖籍黑龍江省雞西市,出生於廣東省韶關市,現任玖龍紙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一直以來,張茵女士以一顆感恩的心回報國家、回報社會,近年來在在各種公益活動累計投入超過2.6億元。

  在履行社會責任方面,張茵女士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被授予“中華慈善獎”“2018年CCTV年度慈善人物”“中國節能減排功勛人物”“改革開放30年廣東僑商特別貢獻獎”“華商貢獻獎”、連續多年榮獲“廣東扶貧濟困紅棉杯金杯”等多項榮譽。

  連續9年參加扶貧濟困日

  “廣東扶貧濟困日”活動是我省踐行精准扶貧,構建大扶貧格局的重大活動,也是玖龍紙業持續時間長、投入資金多、扶助范圍最廣的公益活動之一。

  從2010年首屆“廣東扶貧濟困日”活動開始,玖龍紙業積極響應政府號召,勇於擔當企業社會責任,連續6年每年捐助1000萬元現金。2016年、2017年、2018年更是將捐款分別提高到2000萬元、3000萬元和4000萬元,累計捐款超過1.5億元。

  這些捐款採用“定點幫扶”的方式用於救助、關愛貧困及弱勢群體、產業扶貧、教育支持、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完善、改善貧困地區人群生活等方面,惠及汕尾、揭陽、普寧、陸豐、清遠、韶關、河源、陽春等粵西、粵北多個欠發達地區,確保將每一筆善款都用在刀刃上。

  設玖龍“愛心午餐”

  “玖龍班”是玖龍紙業多年來持續開展的一項扶助貧困地區學員再教育及就業的陽光工程,是玖龍紙業與國內著名院校合作舉辦高中學歷(含職高、中專、中技)為起點的制漿造紙及設備培訓班,每期學制一年,由玖龍紙業承擔學員在培訓期間的學費、書本費、生活費、住宿費等各項費用,主要學習制漿造紙工藝或設備的理論知識及實操技能,並安排到玖龍紙業實習。學員完成培訓考核后取得正規院校大專結業証書,並分配到相關崗位工作。經崗位考核通過后,在玖龍紙業內享受與大專畢業生同等待遇。

  “玖龍班”項目從2004年開始到現在已經成功開辦13屆,累計投入2200多萬元,培養出了800多名專業人才。這些學員如今部分已成為玖龍紙業的專業技術骨干,有的還走上了管理崗位。

  從2010年開始,玖龍紙業開啟了“愛心午餐”慈善工程,為重慶市彭水縣貧困山區的400名留守兒童和貧困學生提供“玖龍愛心午餐”,並自2012年起增至800名。玖龍紙業每年還對資助學校進行愛心回訪,給孩子們送去衣物、書籍、文具、食物等。

  2013年,玖龍紙業將清遠市高崗鎮長江小學作為長期“愛心助學基地”,為貧困學生長期提供愛心餐,並進行一系列基礎設施改造。

  玖龍紙業各基地每年均投入資金支持周邊區域的教育事業,與周邊學校進行“校企共建”,為學校贈送環保文化紙、樂器、建設活動室、閱覽室等。

  助力災區重建

  天災無情人有情。在重大災難發生時,張茵女士大愛的慈善之心更是彰顯無遺。在汶川、玉樹和雅安地震發生時,玖龍紙業第一時間向災區捐贈了1500萬元、1000萬元和1200萬元,支援災區人民抗震救災,重建家園。同時,玖龍紙業積極開展少數民族貧困地區的扶貧工作,為甘孜雅江呷拉中學捐款500萬元,改善辦學條件,還捐款100萬元,參加國僑辦組織的“僑愛工程——點亮藏區牧民新生活計劃”活動﹔捐款60萬元,為廣東省高州市洪澇地質災害的災民捐建“僑心居”﹔捐款350萬元支持中華慈善總會“一張紙獻愛心”活動,在積極倡導廢紙回收的同時救助貧困地區先心病患兒。

  此外,在香港,玖龍紙業通過新家園協會、團結香港基金、香港僑界社團聯會等捐款超過5000萬港元,為社會奉獻愛心。

  撰文:胡新科 圖片由受訪者供圖

  編輯統籌:李杰倫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