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團圓”系統找回三千多名走失兒童

2018年10月19日09:29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截至今年9月15日,“團圓”系統共發布兒童走失信息3419條,找回3367名兒童,找回率為98.4%。其中解救53名,溺水等意外死亡170名,離家出走1990名,迷路458名,到同學家外出玩耍282名,其他家庭糾紛等原因371名,遇害43名。

這是10月16日,《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第九屆締約方大會期間,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代表王群在發言中介紹的。中國是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的積極貢獻者,利用新技術探索綜合治理人口販運的新模式,並創建了兒童失蹤信息緊急發布平台“團圓”系統。

中國政府代表團還受邀舉辦了以公安部兒童失蹤信息緊急發布平台為主題的邊會。公安部刑事偵查局打拐辦副主任孟慶甜介紹,中國打拐反拐工作立場、政策、措施和成效,並演示了“團圓”系統的運行機制、功能和效果。

作為“團圓”系統的技術合作方,阿裡巴巴集團合伙人、阿裡巴巴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孫利軍向出席締約方大會的相關國家、國際組織代表和專家介紹,全國部、省、市、縣6000多名打拐民警都可以在第一時間登錄平台系統,經過簡單的操作,就能以彈窗的形式,通過系統接入的新浪微博、高德地圖、支付寶、UC頭條、UC瀏覽器、手機淘寶、今日頭條等25個主流APP,將失蹤兒童信息瞬間推送給公眾,從而發動群眾的力量,給警方提供失蹤兒童的線索。

此外,在高德地圖中還增加尋親功能,群眾打開高德地圖軟件,輸入“尋親”,就可顯示附近的派出所和刑警隊的位置,找到警方免費採集DNA血樣,錄入全國打拐DNA數據庫,以充分發揮DNA技術的優勢幫助失蹤兒童與家人重聚。(中青在線記者 李劍平)

(責編:劉舜欣(實習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