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王不凡:用“愛”為兒童機器人賦能

2018年10月19日10:1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近年來,人工智能教育領域快速發展,成為不少“創客”爭搶的“地盤”。在廣東省廣州市,專注研發兒童智能產品的智伴科技已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公司創始人王不凡的目標是做“充滿愛的兒童機器人”,讓兒童機器人成為每個家庭的“成員”。

智伴科技成立於2016年10月,是一家集研發、生產及銷售於一體的兒童智能機器人公司,有300余名員工。“我們是一家重視產品研發、內容開發的公司,目前正在搭建兒童智能教育平台,希望能給用戶推薦個性化內容。”王不凡介紹。

連續四次創業的王不凡自稱是個“創業老兵”。“創業好像是我血液裡自帶的東西,我從讀大學起就開始創業,每次創業都是一次成長,我這輩子可能都會往這條路走。”在2016年,王不凡選擇以人工智能教育領域為切入口進行第四次創業。“這與人口變化、人工智能技術發展有關。”王不凡說,隨著二胎政策放開,中國新生兒數量增多,出現了父母陪伴孩子時間不夠、隔代教育等問題,小機器人能成為父母的“幫手”,回答孩子千奇百怪的問題。

在產品定位上,王不凡一直稱要做“充滿愛的兒童機器人”,剛好AI(人工智能)也被讀成諧音“愛”。“我們的團隊裡有很多年輕的父母,他們帶著父母的身份做技術和產品,裡面有很多有愛的細節。”王不凡舉例說,在產品硬件設置上,考慮到孩子抱著小機器人跑來跑去容易摔跤,員工在機器人上設置了一個小把手,孩子一隻手就能提起機器人,這提升了機器人的安全性。

如今,有人認為兒童機器人對孩子的成長是把雙刃劍,在陪伴孩子之余,會讓孩子過度依賴機器人,缺少家人陪伴。王不凡坦誠地表示,任何一個新生事物的發展都會有爭議,公司不提倡用機器人替代父母陪伴,而是在功能設置上就鼓勵父母和孩子一起參與。“比如,通過機器人,父母能和孩子一起玩親子游戲,孩子能給父母發語音,父母能為孩子挑選兒歌、故事,還能遠程控制機器人使用時間等。”王不凡說,這些設置都是以孩子為出發點,能讓機器人和孩子更好地相處。

隨著用戶的增多,面臨的挑戰也隨之而來,尤其在技術層面上。“我們目前的第一代產品還是主打語音交互功能,就好像讓機器人有了‘嘴巴’和‘耳朵’,隨著視頻交互的興起,我們下一步要給機器人加上‘眼睛’,讓產品逐漸成為高智能小機器人。”王不凡坦率地說,兒童機器人處於初級發展階段,還回答不出孩子問的高難度問題,但技術更新快,工作人員能快速對產品進行迭代升級。

最近,智伴科技再次獲得2018年硅谷高創會年度創新獎TOP30,用戶中有5%來自北美華人家庭。在王不凡的心裡也有一副“世界地圖”,希望產品能闖進國際市場。“我們正在慢慢探索國際市場,但中國兒童教育和國外兒童教育是有差異的,我們的產品要符合當地用戶需求,這需要一系列轉變。”王不凡說。

《中國人工智能發展報告2018》顯示,2017年中國人工智能市場規模達到237億元,同比增長67%。對於中國人工智能發展前景,王不凡充滿信心地說:“人工智能的興起給我們這些創業者帶來了機遇和挑戰,我相信接下來,各行各業乃至普通人的生活都會被人工智能影響,這能提高我們的工作效率,改變生活習慣。”(李夢婷)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