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甘肅團組織籌款8000萬助8000余貧困學子

2018年10月22日08:29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8年前,12歲甘肅廣河小伙兒馬啟林不幸成了孤兒,他身邊兩個弟弟一個10歲、一個7歲,全家隻有年近70歲的爺爺奶奶成了唯一的依靠。

  2017年,馬啟林以廣河縣三甲集中學全校文科第三的成績考上了甘肅中醫藥大學。通過網絡,馬啟林了解到共青團組織可以捐資助學,他鼓足勇氣給團甘肅省委書記趙立香寫了一封信,介紹了自己的家庭情況。很快,馬啟林的願望實現了,他帶著團組織給的5000元資助款開始了大學生活。

  今年,馬啟林的弟弟也考上了大學,正當全家人為學費發愁時,同樣得到了團組織的近萬元資助款,順利圓了大學夢。

  日前,甘肅共青團助力脫貧攻堅“圓夢大學”助學金捐助儀式在蘭州舉行。馬啟林來到了現場,道出了對共青團組織的衷心感謝。

  今年來,甘肅團組織堅持精准對接項目、精准識別服務對象、精准投放助學資源,在推進教育扶貧過程中多做雪中送炭的善舉,確保將募集到的項目、資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最需要的人群。

  在中國青基會的大力支持下,截至8月,甘肅各級團組織、希望辦(青基會)已籌集助學項目資金8315萬元。其中募集希望小學建設款4552萬元、貧困學生資助款3763萬元,助學金以甘肅23個深度貧困縣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學生為資助重點,資助學生8015名。

  2018年,定西市已募集希望工程獎、助學金907.5萬元,資助貧困學生3600多名。

  在平涼市崆峒區,團組織精准助學雪中送炭卻屢遭受助者的拒絕。單永強家是平涼市崆峒區建檔立卡貧困戶,今年考取了甘肅民族師范學院,團崆峒區委要為他申請助學金,卻被單永強一口回絕了。“家裡太困難,還有很多欠款,我要早點掙錢幫家裡還債。”單永強表情堅決。

  “考上大學是農村孩子改變命運的一條路,不能放棄!”團干部們聯絡到鄉政府,與單永強的父母面談﹔又聯系到甘肅民族師范學院團委,希望能給予單永強推遲入學的寬限,並能給予他勤工助學的機會。到開學時,各方的資助讓單永強走進了大學校園。而與此同時,崆峒區的團干部們把單永強的事牢牢記下,又在為他明年的學習生活尋求幫助。

  在白銀,共青團白銀市委發動社會力量,籌措募集資金242.2萬元,資助712名貧困學子圓夢大學。在天水,共青團天水市委為建檔立卡的130名貧困大學生資助學費50多萬元。在慶陽,石化公司助學幫扶多年沒間斷,已投入資金500多萬元,資助學生4000余名。

  甘肅的“兩州一縣”(兩州即臨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一縣即天祝藏族自治縣)是深度貧困區域。今年,在各級團組織的努力下,“兩州一縣”及部分深度貧困戶已納入共青團中央、中國青基會希望工程重點扶持和資助對象。

  在參加甘肅團組織舉行的助學活動時,甘肅省委副書記孫偉表示,“圓夢大學”項目緊扣共青團主責主業,緊貼黨政中心大局,緊系青少年現實需求,把服務中心大局與服務青少年成長發展緊密結合起來,把“扶貧”與“扶志”“扶智”緊密結合起來,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馬富春 通訊員 劉星妤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