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行人過街提示新系統:斑馬線上亮起紅綠燈

本報記者  巨雲鵬
2018年10月23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游客在行人過街系統提示下過馬路。
  資料照片

  “我本來在看手機,突然地上亮起紅燈,嚇了一跳,趕緊把手機收起來了。”來自江蘇的徐先生近日來上海出差,會開完了,晚上一個人來外灘轉轉,順著南京東路走過來,時不時地看手機,但在中山東一路路口,他卻被人行道提了個醒。

  南京東路與中山東一路的丁字交叉口,一共有三條斑馬線,夜晚熙熙攘攘的人群裡,像徐先生這樣的低頭族著實不少。但當他們走上這幾條人行橫道,習慣性地低頭時,卻發現斑馬線正朝他們亮起了“紅綠燈”。

  斑馬線能亮“紅綠燈”,秘密是人行道白線與白線之間增設的發光地磚,這是上海警方最近推出的行人過街提示系統中的路面發光設施之一。地磚由特殊材料制成,採取LED光源發光,不發光時呈灰白色。除了這個發光地磚之外,路面發光設施還包括人行橫道燈光帶與機動車道停車線發光帶。

  在現場可以看到,當人行道前的行人信號燈亮紅燈時,人行道上的LED發光地磚也會閃紅,同時與之配套的人行橫道燈光帶紅色長亮,提醒行人禁止通行﹔而與之對應的,是機動車行駛道前的停車線燈光帶亮起綠色,表示機動車可以通行,對原有的機動車信號燈綠燈形成補充。

  “外灘人流特別密集,尤其是在這個路口,有時候很多游客走路根本不看紅綠燈”,黃浦交警支隊一大隊警長黃俊在這個號稱“外灘第一崗”的路口執勤近五年,在他看來,新設置的路面發光系統雖然看起來較為復雜,但對外灘這樣人流量巨大的地方來說,效果很好。

  除了路面發光設施之外,這套行人過街提示系統還有配套的行人警示立柱,可以實現行人視頻檢測、動態投影、定向擴音等多種功能,力求實現精細化管理。該系統雖處於測試階段,但已在外灘、青浦國家會展中心外圍等10個路口部署,大大緩解了熱點區域交通壓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3日 11 版)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