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工地上的“女童保護”公開課

2018年10月23日08:26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如果有人摸你的隱私部位,一定要拒絕,並及時告訴爸爸媽媽’……這些講得太好了。”特意從中建三局鄂州項目工地趕到武漢光谷現場的木工師傅嚴國濤,一邊記錄一邊囑咐同在工地打工的妻子,“以后,我們要好好引導女兒”。

  這一幕,發生在不久前中建三局武漢市洪山區光谷地下空間項目舉行的留守兒童安全教育公開課上。

  和嚴國濤一樣,長期以來,面對孩子的安全教育,很多農民工父母深感無力。看著孩子逐漸長大,擔心他們因為缺乏自我保護意識而被壞人欺負,總感覺必須說些什麼,可又害怕誤導孩子而猶豫不決。

  去年9月開學前,中建三局總承包公司科教文衛事業部團委書記張華發現,湖北省科技館項目的好幾對夫妻工友,沒能及時返工。一打聽,才知道,“老家的孩子沒安頓好,放心不下”。

  多年來和工友打交道,張華說,在中建三局的1400多個項目背后,有著近30萬名農民工,家鄉的孩子是他們長年的牽挂。

  學公共管理專業的她,大學畢業時,曾利用3個月時間,深入宜都市的大山,走訪了三四個村庄,調查農村孩子的生存現狀,查閱資料,撰寫了“關於留守兒童保護”的畢業論文。“有的孩子長到十幾歲,跟父母相聚的時間不過幾次。很多父母意識不到這給親子關系帶來的潛在危害,可迫於生活壓力又不得不離開。這種矛盾很無奈”。

  去年5月,張華在湖北蘄春茅山小學參與結對幫扶活動時意外得知,隔壁一所中學不久前就發生了一起女中學生被侵害的案件,侵犯人是她的老師,事后,女孩迫於壓力直接退了學。由於在農村,大家都羞於啟齒,最后選擇私了。

  這件事讓張華覺得,相比於資助留守兒童、贈送書籍,他們更迫切需要安全教育上的引領。“孩子的安全出了問題,就是底線問題”。

  張華開始思考,能否借助於社會公益項目,發揮公司青年志願者力量,為家長和孩子架起一座愛的橋梁。經過爭取,她成功申請到中國少年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女童保護”公益項目的支持。

  去年9月25日,湖北省首個企業主導的“女童保護”志願者團隊——中建三局“女童保護”志願服務團隊在武漢成立,通過宣講兒童保護公益知識,保護兒童,使孩子們遠離性侵害。

  不同環境下,孩子的安全教育該如何應對?農民工與孩子長期疏離,親子關系面臨哪些困難?為了找到適合農村家長的教育方法,張華團隊先后在武漢市光谷第四小學、蘄春縣彭思鎮茅山小學,中建三局華科光電項目,分別開展了針對“女童保護”和建筑工人現狀的問卷調查。在此基礎上,編寫出了《留守兒童自我安全保護手冊》。

  在中建三局女童保護志願服務隊的主導下,“女童保護”公開課在各個工地上拉開帷幕。

  “卡到魚刺怎麼辦”“識別狗咬人的征兆”“亂吃野菜有危險”“如何安全地燃放煙花爆竹”……7月24日,在全國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百場宣講進工地”湖北首場活動現場,慕名而來的140余名中建三局武漢市各工地的工友,看著手冊裡這些頗具鄉土氣息的問題,紛紛點贊。

  在張華看來,由於平日裡不在孩子身邊,家長們缺乏觀察和陪伴,“上學路上要當心”“寫完作業了嗎”這類話語,並不能真正關切到留守兒童的內心需要,“他們更渴望一份細致入微的關心,感覺到父母就在身邊”。

  而“女童保護”團隊所做的正是幫父母,在親子溝通上構建正確的方法。安全教育,不僅包括性教育,也不隻針對女孩。

  張華介紹,“女童保護”學生課45分鐘,教案由國內相關專家審定編寫,課程講師必須參加考試,取得資格証后才能上崗。課前課后有著嚴謹的流程。“孩子在某個領域所接受的第一堂課非常重要,絕不能因為漏講或錯講,給她今后人生幾十年心理、生理方面留下負面影響”。

  依托中建三局各項目建設的留守兒童探親工作站,“女童保護”團隊還組織公司青年志願者,在寒暑假帶領“小候鳥”來到父母所在的城市,開展夏令營、冬令營,以及安全教育活動。

  盡管大學畢業剛入職一年,但隻要有空,陳曉童就會主動參加“女童保護”團隊的志願服務。今年3月,他和團隊一起,在湖北蘄春縣彭思鎮茅山小學,為600多名孩子開展了安全教育。

  這名蘭州理工大學畢業的大學生,以前對“女童性侵”也僅停留在新聞上。但沒想到,兩年前在他的四川自貢老家,就曾發生一起女童受侵害的案件。“原來,危險就在身邊。農村父母對孩子的安全教育相對薄弱,太需要加強”。

  這支成立不到一年的“女童保護”志願者團隊,目前擁有5名專業志願講師,30名預備講師,以及100余名志願者,先后為2000余名留守兒童和近300余名農民工開展了安全教育。志願服務隊與武漢市光谷第四小學、蘄春縣彭思鎮茅山小學簽訂了定期授課協議。

  “目前,團隊已經建立了約課機制,學校有需要,我們將免費上課。”張華說,一堂課,就有可能改變一個孩子,甚至一個家庭的命運。

  胡林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雷宇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