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鄒市明夫婦為愛下廚:當冠軍容易守冠軍難

李虹縈
2018年10月24日14:22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鄒市明夫婦為愛下廚(攝影:周星宇)

鄒市明夫婦為愛下廚(攝影:周星宇)

  他們是一對令人羨慕的夫妻,丈夫是奧運會冠軍,“世界拳王”,妻子多才多藝,不僅是孩子心目中的超人媽媽,更是拳王身上的堅韌盔甲。日前,鄒市明、冉瑩穎做客“為愛下廚”,用美食傳遞愛心,回味攜手奮斗的那些年。

  無論結果如何,一路有你足矣

  鄒市明1981年出生於貴州省遵義市綏陽縣的一個普通家庭,雖是家裡的獨生子,爸媽卻從未寵著他,而是要求非常嚴格。“爸媽覺得小孩子應該文文靜靜的,所以從小就按照女孩子一樣教育我,但是我自己心裡一直想做一些很man的工作。”恰逢學校推廣拳擊活動,鄒市明被教練梁峰看重,從此開啟了拳擊生涯。

  2008年北京奧運會,鄒市明以1-0擊敗蒙古選手普列布道爾吉-塞爾丹巴,為中國體育代表團摘得第50金。此時的鄒市明27歲,本來再過兩三年就是退役的年紀,但因為國家的需要,鄒市明又堅持了四年,於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為中國奧運軍團摘得最后一金。

  而后,鄒市明進擊職業拳壇,向著夢想的舞台發起沖刺。2014年7月19日,鄒市明10個回合點數擊敗哥倫比亞拳手德拉-羅薩,獲得WBO蠅量級(112磅)的國際特設金腰帶。

  特訓的日子鄒市明記憶猶新。“非常感謝我的愛人,為了讓我的飲食營養均衡,瑩穎每天親自為我做飯,從不會做菜一點點到精通廚藝。當時也不知道自己會不會乘著星光大道成為拳壇巨星,但因為有愛人的陪伴,覺得結果已經不再那麼重要,有這段難忘的經歷就足夠了。”

  軒軒看見國旗叫爸爸,我非常驕傲

  冉瑩穎見証了鄒市明一直以來的努力與艱辛,在她看來,丈夫不僅承擔著體力上的透支,更承受著比賽結果帶來的壓力。為了不辜負拳迷的期待,炎炎夏日或是凜冽寒冬,鄒市明都堅持訓練,與家人團聚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有時候他累到手抖,飯送到嘴邊就掉了﹔餓得胃疼,就用枕頭把胃頂住。控制體重的時候每天隻能吃一顆櫻桃,或者把牛肉干一絲絲地嚼進去。最慘的是喝水,渴到不行,也隻能漱漱口然后把水吐出去,甚至隻能用棉簽蘸水擦擦嘴巴。”回憶起丈夫酸澀的經歷,冉瑩穎滿眼流露著心疼。

  鄒市明坦言,當冠軍容易,守冠軍難。一直以來的高強度訓練,使他與家人團聚的時間非常有限。“軒軒出生后,我一直在國家隊,他第一次抬頭、第一次起身、第一次爬、第一次走、甚至第一次叫爸爸,我都不在他身邊。后來軒軒姥姥告訴我,帶著他出去的時候,看到我的照片、視頻,他不會叫‘爸爸’,但是看到國旗他會喊‘爸爸’,因為他經常看到爸爸領獎的時候身前有國旗。那一刻我覺得非常溫暖、非常自豪。”

  公益是一件快樂的事情

  冉瑩穎表示,對兩個孩子的教育更多的是不要忘本。“我希望孩子們也能參與公益,所以帶著他們一起去青海支教,感受當地小朋友的努力和上學的不易,從而更珍惜現在的生活。”

  談及對於公益的理解,鄒市明認為,公益就是用自己的力量,去做一件力所能及的、溫暖的事情,去發現生活中更多的美好。

  冉瑩穎認為,公益的“公”一部分的意思是“公共”,意指“人人有份,大家都要參與”。公益應該是一件快樂的事情,每個人發自內心地參與,同時接受到幫助的人也非常開心。希望大家能夠為愛舉手,將這一份溫暖和快樂傳遞下去。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