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廣東珠海對口雲南怒江教育幫扶:小志梅有了新學校

本報記者  賀林平  徐元鋒
2018年10月25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珠海援建的新學校一角。
  本報記者 賀林平攝

  開學一個多月了,可新學校帶給傈僳族女孩志梅的興奮勁兒還沒過去。

  進入校園,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圈紅色塑膠跑道﹔跑道后面,3層大教學樓呈“E”字形分布,棕褐色的屋檐和棕黃色的樓體,加上修飾一周的白色圓圈,有著鮮明的傈僳族特色。“新學校既漂亮又離家近,上學的路不再像以前那麼遠。”對剛剛開始的六年級,小志梅充滿期待。

  志梅的家,就在學校西面大山的半山腰上,屬於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瀘水市大興地鎮維拉壩村。村裡原有的小學隻能上到三年級,從四年級開始,志梅隻能和小伙伴們一起輾轉10多公裡到大興地鎮中心學校上學。以前一直都是外公騎摩托車送她過去,一趟就差不多要一個多小時。狹窄的盤山公路十分顛簸,遇到下雨就更加難走。

  去年9月的一天,志梅站在家門口向下看時,發現江邊不知何時來了一群戴著黃色安全帽的人,在新平整出來的緩坡地上忙碌,小小的村寨一下子熱鬧起來。后來,她才從老師的口中得知,這些人來自對口幫扶怒江州的廣東省珠海市,正在幫他們建設一所新學校。

  一年來,援建者們克服平地奇缺、交通不便、建材難買、天氣多變等各種困難,如約將期待變成了現實。新的上學路很方便,志梅沿路下得山來,再走上一小段,20來分鐘就到學校了。負責管理這所學校的大興地鎮中心學校校長王新鳳說,新建成的瀘水市格力小學、幼兒園總佔地1.7萬多平方米,能容納維拉壩和周邊團結、四排拉多等3個村的孩子讀完整個小學,學生和家長再不用往來奔波。

  今年第一年招生,一至六年級就已招收400多人,99%是和志梅一樣的傈僳族學生。“新校園不光大,而且功能設施齊全,從硬件上能滿足舞蹈、音樂、美術等各種素質教育課程需求。”瀘水市教育局副局長尹智介紹。

  建成這樣一所新學校,僅是珠海市對口怒江州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的一部分。“格力小學和幼兒園是維拉壩易地扶貧搬遷示范點的民生配套工程。扶貧必扶智,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貧開發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珠海市對口怒江州扶貧協作工作組組長張鬆表示。

  珠海對口怒江教育幫扶,不僅有硬件的支持,更有軟件的提升:近兩年,珠海先后派出兩批共37名教師到怒江支教,第三批38名支教教師於新學年奔赴怒江﹔怒江也選派多名骨干教師到珠海學校跟崗培訓,兩地學校頻繁開展遠程互動教研活動。今年,對於新建成的小學及幼兒園,珠海市香洲區又派來5名優秀教師,協助校方提升教育教學管理及教師隊伍水平。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5日 09 版)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