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近視手術不可能一勞永逸

王 凱
2018年10月26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視手術本身,改變的只是眼球的屈光度,並不會改變由於近視帶來的潛在視網膜病變風險。青少年近視一旦發生,首要任務是延緩近視的增長速度,避免成為高度近視。

  青少年近視眼一旦發生,每年的近視度數會不斷增長,而近視的度數越高,發生視網膜裂孔、視網膜脫離、后鞏膜葡萄腫、黃斑出血、脈絡膜新生血管等病變的風險越大。同時,高度近視也是開角型青光眼的高發人群。因此,對於青少年近視患者,首要任務是控制近視的進展速度,成年后如果有摘鏡需求,可考慮做近視手術。

  近視眼手術經過幾代的更新發展,目前技術已相當成熟。然而,不少家長認為,青少年近視患者不必在意近視的防控,反正到了18歲以后可做近視手術,一勞永逸地解決所有視覺健康問題。這個觀點是錯誤的。

  首先,近視手術是有適應症的。角膜激光類手術由於是在角膜組織上進行手術,需要患者的角膜厚度能承受近視的矯正量。如果一位患者近視度數過高,或者角膜相對較薄,則不能選擇角膜激光類手術。如果這類患者堅持摘鏡,必須選擇眼內接觸鏡植入手術去矯正近視眼。

  其次,近視手術並不改變已經拉長的眼軸。人的眼角膜發育,3歲后基本就穩定了,這意味著隨著生長發育而出現的近視,幾乎都是由於眼軸拉長導致的。我國青少年近視患者90%以上甚至更多屬於軸性近視。成年后進行的近視眼手術,要麼通過激光手術改變角膜形態,要麼通過植入一枚特殊的人工晶狀體,放置在自然晶狀體的前方去矯正近視。近視手術矯正的只是屈光度,這意味著300度的近視眼患者和1000度的近視眼患者,可能術后都達到1.0的視力,但二者出現視網膜病變的風險幾率是截然不同的,后者發生視網膜裂孔等並發症的概率明顯高於前者。換言之,近視眼無論做不做手術,且無論是術前還是術后,其發生視網膜病變風險的幾率,隻取決於其手術前的近視度數。

  第三,近視度數越高,通過激光手術切削的角膜組織越多,術后出現近視回退、繼發角膜擴張等並發症的幾率相對升高。角膜激光類手術,無論全飛秒還是半飛秒手術,都是通過切削掉部分角膜組織,實現讓角膜中央變平坦的目的。患者度數越高,意味著殘留的角膜基質越少。因此,眼視光醫生在給患者做近視手術前,都會做術前評估,判斷患者能否進行近視眼手術。

  綜上所述,近視手術本身,改變的只是眼球屈光度,並不改變由於近視帶來的潛在視網膜病變風險。因此,青少年近視一旦發生,首要任務是延緩近視度數的增速,避免成為高度近視。一旦將來有摘鏡需求時,近視度數越低,手術會越安全。

  (作者為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眼視光中心主任醫師)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6日 19 版)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